>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周评:央行一周公开市场“零操作” 下周债市走势难乐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张晓博)本周央行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实现了“零操作”。资金面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但是长期资金吃紧,以至于出现了短期资金利率和长期资金利率倒挂的情况。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流动性相对宽松只是短期现象,受美 联储缩减QE预期加强等因素影响,下周债券市场整体偏悲观。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4600%,较6日下降2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3200%,较6日下降23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4300%,较6日下降6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4.3000%,较前一周末下降25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在一周内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一改此前每周至少一次的操作惯例,全周实现“零操作”。进入十二月,央行在上周已经降低了逆回购操作频率,从“一周两次”降到了“一周一次”。

  本周共有37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正回购到期,因而本周公开市场形成自然净回笼370亿元。虽然规模不及上周的470亿元,但央行已连续两周实现资金回笼。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虽然央行再度收紧资金投放力度,但是面前市场资金面还维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这主要是受财政资金投放、“降准”市场传闻影响。

  “但是,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只是短期现象,一个月以上的长期资金还是比较紧张。”宋球红表示。

  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1月、3月品种均较前日下降,但是1月至1年品种全部上涨。SHIBOR的1月、3月品种甚至和更长期限的品种形成倒挂,13日1年品种收于4.6657%,而当天1月品种却高达5.4230%。

  债券发行方面,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第43至47期固息金融债增发债券,期限依次为1年、3年、5年、7年、10年,中标收益率依次为5.3159%、5.4899%、5.5445%、5.6740%、5.7592%,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25%、5.45%、5.47%、5.55%、5.57%。周三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发行2013年第八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金额150亿元,期限为10年,中标利率为5.8%。继4日招标的第七期铁路建设债券以5.69%的中标利率创下年内记录后,再创新高。周三财政部就第20期记账式国债进行了第二次续发行招标,中标利率为4.6176%,虽然中标利率走高,但是首场投标倍数达到2.11。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涨幅为3.0%。虽然通胀压力有所减缓,但是目前CPI已连续三个月维持在3%及以上,对债市支撑力度不大。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从整个宏观面来看,11月和12月经济增速将趋缓,通胀在高基数影响下也将从高位回落,但12月份的资金面状况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财政存款投放可能弱于往年,且央行认为总量资金仍比较宽松,可能会继续通过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对冲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影响,保持资金利率的相对高位,促进市场进一步降杠杆。持续的熊市会引起基金等机构继续抛售,信用利差难以收窄。

  展望下周债券市场,宋秋红认为下周收益率走势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整体上偏悲观。“首先是"降准"若被证伪,市场将出现回调。第二是美联储缩减QE预期越来越强烈,市场难有准确估计。第三是央行的近期思路还有待观察,下周公开市场操作预期还不明朗。整体来看,今年4月以来财政投放资金的力度小于往年,资金面收紧的可能性存在,债券市场上行的概率更大。”

  13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9.29点,较6日上涨0.11点,全周成交3.10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66.69点,较6日上涨0.04点,全周成交90.37亿元。

  作者:张晓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14/c_118556516.htm report 2441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张晓博)本周央行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实现了“零操作”。资金面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但是长期资金吃紧,以至于出现了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