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理财产品抢跑 “活期”+“定期”挤压银行存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月光 北京报道

  百度“百发”沸沸扬扬的8%高收益犹在眼前,其二期“团购金融”亦呼之欲出。

  12月17日,百度金融中心宣布旗下的理财产品“百发”二期即将于12月20日始发售,与嘉实基金合作,投资标的为“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此基金专门用于在年末投资银行协议存款,不设认购金额上限。

  在谈到百度理财的发展思路时,百付宝总经理章正华表示,计划将“百赚”作为日常的强流动性产品,“百发”则对接特殊操作时点上的高收益理财不定期发行。每逢“百发”推出产品,客户可以利用“百赚”的资金参团,而产品到期后,平台会自动将资金转回“百赚”。

  实际上“百发”将长尾资金汇聚购买申购下限较高的理财产品这一思路并非个案,就在上周末众筹网也在内部发售了以众筹模式筹集资金购买协议存款的“众存宝”,年化收益率为6.8%。

  另外,百度还透露了移动端百度理财App的思路。同已经发布的新版支付宝钱包类似,百度也表示会尝试利用App直接在ATM机上提取“百赚”账户资金的服务。

  多样化不定期发售

  根据百度公布的消息,此次“百发”的二期产品对接“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基金代码000486。嘉实基金产品总监富强介绍,该基金专门针对Shibor高涨时投资协议存款,在1个月期内封闭不开放。此次系首度发售,以后还会根据市场波动不定期推出续期。

  从12月17日起,用户可以到百度金融网站领取“百发码”,20日14时起,凭借“百发码”参加此次团购活动。而23日0点开始,没有领取“百发码”的用户可以开始参与购买,但当日16时“百发”二期停止发售。

  嘉实基金在“百发”二期上收取的费用由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组成。其中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均已固定,分别为0.05%和0.01%。而管理费则会根据基金退出后实际的收益情况浮动收取:如果实际年化收益率不足3%,嘉实基金不收取管理费;若在3%到8%范畴内,管理费率为0.2%;在收益超过8%的情况下,管理费变为0.3%。

  富强还表示,截至12月13日,1个月期Shibor均值达5.73%,且其接触的商业银行给出的协议存款报价均超过6%,部分银行甚至超过7%。另外由于存款金额越高,议价能力就越大,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最终的收益情况。

  章正华告诉记者,“百发”之后还会出现各种不同期限、不同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例如60天、14天、7天等,而且每期“百发”对接的同期限产品可能不止一种。

  事实上,与百度“团购金融”做法类似,就在12月13日,众筹网推出了自称“众筹存款”模式的“众存宝”。该产品一期将对接单一银行并仅限于内部员工购买,期限包括1天、7天和1年三种,预计年化收益率为6.8%,上线1个小时内销售额为216万。

  直逼银行存款

  就在10月31日,百度理财旗下的“百赚”正式上线,该产品对接“华夏基金现金增利E”,是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理财。记者了解到,“百赚”首月销量为11亿,相比余额宝17天66亿、首月轻松破百亿的壮举,“百赚”明显力道不足。

  而此次百度“百发”二期的推出,终于勾勒出了百度理财的布局思路,即依靠流动性强的“百赚”作为基础用户账户,不定期推出高收益弱流动性的“百发”吸引用户。

  另一方面,百度理财也推出了自己的移动端App,并接入购物、娱乐等支付场景。同支付宝钱包类似,用户可以用“百赚”中的资金直接进行支付。章正华还透露百度也在尝试利用百度理财App实时取现的服务,或借助例如银行ATM机等途径。

  不难看出,在余额宝“类活期存款”的基础上,百度依靠“百发”实现了“类定期存款”,而且从用户角度,不论“百发”背后对接的是哪些类型的投资标的,用户看到的都是“60天百发”这样的标准化理财产品。

  富强介绍,美国的基金总量和存款总量比值超过200%,最高时曾达400%,而中国目前这一数据仅为6%左右。他认为,借助互联网的长尾效应,小额资金得以集中购买金融机构才能参与的同业存款,享受远超同期普通存款的收益,却可以同样保证几乎无风险。因此,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在未来几年内可能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银行存款受到挤压不可避免。

  事实上,支付宝也于近期确认了余额宝二期即将推出的消息。记者了解到,目前余额宝二期会对接怎样的理财产品仍不能确认,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为何物,形式上仍会是基金产品。(编辑 赵萍)

  作者:张月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18/content_86550.htm?div=-1 report 2066 本报记者张月光北京报道百度“百发”沸沸扬扬的8%高收益犹在眼前,其二期“团购金融”亦呼之欲出。12月17日,百度金融中心宣布旗下的理财产品“百发”二期即将于1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