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银行招股书中称6月曾违约 未来风控能力仍需改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本周五即将上市之际,有外媒发现光大银行(06818.HK)(601818.SH)在招股书中称,该行在今年6月的银行间资金极为紧张期间,出现了短暂的违约。市场人士称,光大银行出现这种事故,反映该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不足,管理也不够完善,预计未来在风险能力控制上,需要花费 较多精力及成本。

  根据光大银行的招股书,在风险因素一章中指出,2013年6月5日较晚时间,光大银行的两间分行由于未能从某些交易对手方收到该等同业存款承诺下的资金,分行反馈至总行时出现了非故意的延迟,随后人民银行的大额支付清算系统已经关闭,导致当日营业终止前,未能及时支付另一间银行65亿元到期的同业借款。随后经贷款银行同意,光大银行的分行于6月6日全额偿还了该笔借款。

  光大银行表示,尽管此次事件并没有对其流动性、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也无法保证,在未来不会发生类似事件。而光大银行也可能无法通过银行间场内和场外市场获得必要的短期资金拆借和同业存款,这对该行的流动性和财务状况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香港银行学会高级顾问陈凤翔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银行出现这类事件,说明该银行在风险控制、管理等方面出现了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如果银行用钱购买国债的话,流动性会很好,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但由于国债的盈利并不会太高,所以有些银行宁愿铤而走险,但高回报通常与高风险是划等号的。”陈凤翔说。

  目前光大银行的盈利能力良好,2010年至2012年,该行的净利润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9%,而根据中国银监会2012年年报,目前中国银行机构的税后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仅为18.9%。(2012年为15120亿,2010年为8990亿,15120/8990=1.68,开立方根减1为18.9%)

  依靠中小企业务的发展,光大银行的盈利能力也更上一层楼,截至2013年6月底的半年内,光大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定价平均较基准上浮约17%,同时小企业贷款定价平均较基准上浮22.6%。高利率也驱使了光大银行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的业务,截至2013年6月30日,该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10亿元,且中小企业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由2010年底的19.6%升至2013年6月底的31.6%。

  目前,国内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行呼声渐高,陈凤翔称,一旦存款保险制度推行,光大因为曾有过违约的记录,未来的投保的成本也会相应较其他行高出许多。

  根据香港过去的经验,存款保险会透过资本充足率、资产规模、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及流动性(CAMEL)五方面来考量一家银行的的存款保险金到底应该支付多少,目前光大银行独占鳌头的只有盈利能力,陈凤翔认为,如果光大银行在未来风控能力上需要大幅提升,所需要的成本也会相对升高,使得原本靠盈利取胜的优点,也会因此而弱化。

  此外,光大银行H股上市之旅尽管国际配售及公开发售都录得超额认购,但有消息称,其国际配售部分,基金几乎可以全部派发到股份,大户专业投资者也有较高的分派比率,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冯宏远称,之前光大获认购主要是受市场气氛带动,但市场对整个内地银行股的兴趣并不大,更何况是市场并不太看好的光大银行,预计周五挂牌上市,该行会有很大机会跌破发行价。

  作者:罗琦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40277.html report 2351 在本周五即将上市之际,有外媒发现光大银行(06818.HK)(601818.SH)在招股书中称,该行在今年6月的银行间资金极为紧张期间,出现了短暂的违约。市场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