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贵鸟弃A转H募资11亿港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福建报道

  将于12月2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的富贵鸟(01819.HK)公布招股结果,每股招股价定8.81港元,募资净额约10.9亿港元。成为证监会今年起取消“456”限制的首家赴港上市民企。

  “所谓"456"规定,是要求到境外上市的境内企业,其净资产、过去一 年税后利润和筹资额,分别不得低于4亿元、6000万元与5000万美元,导致众多不合要求的中小企业只能通过红筹方式曲线实现境外上市。”福建一位证券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取消这个限制后,境内中小企业的境外上市不用再绕道红筹模式,既可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也可缓解A股压力。”而证监会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境外上市新政,不仅取消了“456”限制,同时还简化了境外上市的申报文件和审核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福建石狮市的富贵鸟于2012年决定在A股上市,但IPO暂停和财务核查开始后,已在排队中的富贵鸟却未提交财务自查报告,并在今年5月31日撤回材料。

  “富贵鸟的上市之路颇为曲折,从H股转为A股再回到H股,不可能再折腾也折腾不起了。”前述证券律师表示,“放弃A股IPO和H股全流通政策开闸等待,决定以普通H股形式赴港上市,既有新政因素,但也说明背后可能存在苦衷。”

  富贵鸟主要从事男女鞋类及商务休闲男装的制造及销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同类上市公司奥康国际(603001.SH)、七匹狼(002029.SZ)、九牧王(601566.SH)、大杨创世(600233.SH)、星期六(002291.SZ)、报喜鸟(002154.SZ)等的净利润,均同时出现下滑,但富贵鸟却预计全年净利润逆势增长约25%。

  富贵鸟称,本次募资的60%将用于维持及扩大现有销售渠道,计划在2015年底前新增1600家零售门店。与富贵鸟计划大肆扩张相对应,男装和皮鞋上市公司的关店潮却在蔓延,仅今年上半年,七匹狼、奥康国际、九牧王的销售渠道绝对数,就较2012年底减少152家、60家、59家。体育类鞋服的中国动向(03818.HK)、李宁(02331.HK)、匹克体育(01968.HK)、安踏体育(02020.HK)、361度(01361.HK),则分别减少611家、410家、289家、263家、256家。

  “虽然富贵鸟将成为取消"456"限制后的境外上市民企第一股,但由于H股全流通政策暂缓,其内资股尚无法转换为H股实现全流通。”前述证券律师指出。

  招股书表明,本次香港上市后,富贵鸟的股份分为内资股和H股两种,其战略投资者持有的内资股合计为4880万股,占8.82%,由非上市外资股转换而来的H股为35120万股,占63.47%,公众H股占27.71%。

  “已经转换为H股的非上市外资股,可以在港交所买卖。”上述律师表示。

  “今年市场普遍期待内地企业香港上市实现H股全流通,但富贵鸟的遭遇又令其他企业继续保持观望态度。”上述律师说。

  有消息称,由于内资股暂时无法转换为H股,此前与富贵鸟一起申请H股全流通形式上市的天地一号,已经终止H股上市计划。

  “新《公司法》修订后,H股全流通已无法律障碍,据说内地企业H股全流通暂时受阻,在于证监会和国税总局在税务问题上尚未形成一致意见。”上述律师称,“急于上市的富贵鸟,只能先上市,再等全流通政策成行后重新申报内资股转换。”(编辑 陈昊旻)

  作者:张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20/content_86799.htm?div=-1 report 3000 本报记者张望福建报道将于12月2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的富贵鸟(01819.HK)公布招股结果,每股招股价定8.81港元,募资净额约10.9亿港元。成为证监会今年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