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赖声川:文化与创意需要每一个文化人创造

来源:搜狐财经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经济 新变革 新时代”,论坛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新政,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前瞻未来中国改革图景。著名舞台剧、电视、电影导演赖声川在会上表示,我们的课题是如何创造创意,如何创造文化,这是我讲文化创意产业,如果真正实践下去,是要创造创意跟创造文化。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翟昕:文化产业作为一个群落或者作为一个生态区域出现,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赖声川:我觉得这方面是好,又觉得有点忧心,如果文化创意产业变成一种奢侈品,这些创意园区其实就变成跟生活脱节了,脱节了以后违反了它原来的意义,原来的意义应该是让全民都了解到文化和创意的重要性,它如何可以参与在里面,这个才是一个重点。忧心的就是,当文化艺术变成你生命的装饰品的时候,我觉得还没有到,这个社会还没有到一种我们真正应该到的境界,它应该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才对。

  主持人:有请赖声川老师跟我们分享他心目中的文化产业园。

  赖声川:什么叫文化创意产业?有一次,我在类似的场合见到了发明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词的英国学者,我说到底这个词什么意思?所谓(英文)到底是什么?讲真的,他不知道,这个词是他当年申请英国国家的(英文)的时候,要拍电影,发明了这个词,这个词变成了现在最重要的最时髦的名词。大部分名词只管后面两个字,产业,在座各位如果没深入思考,只管后面两个字,你没有认识到,那些选择非常有限,我们像琼耳(“上下”品牌艺术总监蒋琼耳)这样的文化创意产业这样的人非常少,他们的执着,他们的创意,大部分有一点资金,想怎么做,因为现在文化创意产业似乎可以赚钱,拿古人的东西,到最后比较悲哀的,我看到文化创意产业园到最后变成一群餐厅,这些餐厅是吃饭的。

  我们如何深入文化跟创意两个字的意义,这是今天讲的重点,这个叫文化创意产业,这是很精致的,我没见过的,DVD,是个盗版,文化创意产业比较粗浅的解释。我们的课题是如何创造创意,如何创造文化,这是我讲文化创意产业如果真正实践下去,是要创造创意跟创造文化,这两点没有做到的话,你讲什么产业都没有用,你最后就是做一个漂亮的空间开一个餐厅,这是目前的观察。什么是文化?我觉得我们要重新审视这个词,大家其实没有好好想过,文化它是个名词,但是我们应当把它视为一个动词,化这个字,化学、转化,你想动词的时候就了解它的意思了,它是要转化人心、转化社会,转化成什么呢?这就看每个人的解释,是不同的。

  什么是创意?刚才提到写的一本书,创意学,我用创意学者的定义,创意是生产作品的能力,这些作品既新颖(也就是具原则、不可预期),又适当,创意不是天马行空的,背后有一个题目,如果做一件家具做成衣服,可能有问题的,也可能没有问题。我自己做创意,我自己教书教了20多年,在台北艺术大学,我教的编剧和导演,我常常想,创意这件事情很困难,我自己凭摸索才会的。我后来有一天想通了,我把这两个字写那么大,其实是两个不同的任务,我们教育只管了其中一项,我知道创意是出题跟解题,我们要出个题目给人看,爱因斯坦谁给他出的题目,这个题目有多难,只能为宇宙写一个方程式,他自己给自己出的题目,他是个艺术家,解出来以后,可能得到的收获是越大,出题解题,用这样子来想,各位可以想到琼耳的衣服,它的题目是什么?答案是什么?羊绒可以这样做,我怎么让台湾的历史有艺术的表现或者能够留下来什么,在戏剧里面,这是我的题目,这是我的解题,各位才了解创意,我们学习创意所需要,出题有出题所需要的智慧,解题有解题的技巧。

  我从佛法里面抓一个灵感,任何一种修行你需要这两个东西,一种是智慧的能力,一种是方法的能力。如果说一个和尚他念一个经,方法很好,如果没有懂他在念什么,成就是有限的,这个道理是非常简单的。一个CEO可能有MBA,有很多实际的数字可以来让他判断一些事情,可是最后他的整个企业方向是什么?这是要看他的智慧,不是看他的方法,这两个东西用在一起的时候天下无敌。很可惜的发现,在学校里面到处学的都是方法,没有人教智慧这件事情,我写《创意学》这本书的时候,利用图书馆到处找智慧的定义,美国最权威的wis-dom大词典,智慧者就是有智慧特质具智慧特质者,怎么用同一个字来解释他自己的。我给他一次机会,wise叫做characterized。我做了研究之后,其实能够理解,在现在的社会里面,西方民主里面不可能解释什么叫智慧的,必须让这东西是开放的,各位可以想象,如果奥巴马说,各位请每天早晨7点起床,这就是人生智慧,如果没人跟着,就不会是社会首席,这是开放的,必须自己定义。

  北大有智慧本科吗?我是北大毕业的,本科学的是智慧,没有,奇不奇怪?奇怪。为什么没有?全世界都没有,我在很多学校教书都没有这个东西,意味着智慧到哪儿去了?哪一环在教智慧,小学、中学吗?家里吗?这边就碰到一个严重的问题,一切的教育,如果说有中心跟周围的概念的时候,我们一切的学习是在周围,周边,学习的是周边的技巧,而不是中心所谓的智慧。我在斯坦福教书的时候,我的学生跟北大的学生一样很聪明,我说你们记得不记得这句话?他们说接受,从小他们学的都是边缘的,不是中心的东西。他说斯坦福毕业,我的薪水高,我说不要以为在大学里面可以得到智慧两个字,他说我清楚。我觉得这个学生很聪明,但是很悲哀,他其实也不知道这东西要去哪里,也没有发现这个东西的重要性,但是以我现在告诉你,这东西至少占50%的重要性如果从事这个行业。

  古人愿意一辈子跟随圣贤,学的是什么?苏格拉底、牟尼,他们只有教的一个科目就是智慧,这个课开出来觉得是不是有一些奇怪的现象产生,因为我们可以开门课,叫做世界的智慧系统。但不能够开一门课,我告诉你什么叫智慧,不是在现在的教育里面该做的事情。我在书里面讲的很简单,创意是与生俱来的,只不过被遮挡起来了,我们用不同的层次遮起来了,这个程度有先天和后天的,后天比较严重。我常常讲一个例子,我在街上看着妈妈带着她的儿子,儿子说天空上那只狗很可爱,妈妈打他,什么狗,那就是云,不要胡思乱想,我很悲哀,心里想说,又一个,这样就没了,一句无心的话,就没了。我们要怎么去除那个屏障,遮挡我们创意的屏障,这个就是让我们创意能够发挥出来,要重新去学会怎么看这个事情,我们要用一种创意的眼光看这个世界,我们在做创意产业的人跟不做创意事业的人不太一样,有人觉得我们很疯狂,有一些想法,可是就是这样子,必须要用一种方式来看一个世界,这个方式就是我们要去掉很多标签,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标签,我有一个标签是赖声川,这个标签有导演、编剧,其实那些都不是我,什么是我,你们都不知道什么是我,这就是一个问题,我们可以给它一个标签,叫做PPT操纵器,但是如果用一个方式来去掉他的标签,他可以是琼耳下一件衣服的样子或者家具的样子,都可能,这就是创意人的思考方式。

  我自己做戏剧的,我们这个东西如何产业化?30年来,《两个人一直说话》到《八个小时》,到世界级的奥运会的开幕式,到《宝岛一村》,到拍电影,到做国外的纽约、美国做一些合作,我如何准确猜测市场,因为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有很好市场的导演,对我来讲这句话就是最大的陷阱,如果猜想市场是怎样的?有一天跟一个电影制作人,他跟我杠上了,他的公司绝对百分之百知道观众要看什么,以及绝对百分之百可以准确的去知道他要拍什么电影让观众可以看,票房一定好。

  我看过一篇报道,一部新电影上的时候,好莱坞有史以来票房最好的导演,他躲起来了,到山上的一个小屋子里,不敢面对第一周票房的压力,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好的票房,他不敢去面对市场是怎样的,我们是谁?这点就是一个陷阱,你一直猜市场,好像说下一步话剧要做什么,猜各位要看什么,其实我认为实在不是很聪明的一种做法。因为我要去想,你要看什么,那真的还不如去我要去想我要看什么,这是比较合理的方式,我们最后就像乔布斯讲的,消费者不需要事先知道他要的是什么,对创意人来讲太重要了,ipad出来,ipod出来,大家都说这是什么东西,我为什么需要这个东西,我需要这东西,你没有见过,ipad出来也是没有人见过,我看过一个报道,当时ipad做过多少市场调查,答案是没有,一个都没有,这东西是上市的,不需要做任何调研,就卖到今天。你让人家看一个根本没办法想象的东西,我的《如梦之梦》怎么调研这个东西,8个小时的戏,每个人都说不要去看,你做的空间,8个小时怎么可能有人要看,它就演出了,居然能够靠票房生存下去,这就可以证明,我们到最后要相信是我们所关怀的,就是我们的观众,这句话看起来简单,但一点都不简单,因为你关心什么,关怀的是什么?

  那面墙壁,刚刚本来想跟你说,最后是非常好的经验,因为你得到你想要的,当你面对那面墙壁的时候,真正的问题你到底喜欢什么?现在人很多其实不知道喜欢什么,一窝蜂的跟着,慢慢培养出有些人有些品位,我喜欢谁的作品,不喜欢谁的作品,但是我们要慢慢走,就会走到这样的程度。我就先到这里,谢谢。

  提问1:赖老师把智慧产业下半部分讲一下。

  赖声川:关于一个理想的创意园区,我这几年也有很多人找我规划这些,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们现在不管剧场也好或者创意园区也好,我想象的创意园区不是在遥远的地方,在都市的中心,它其实涵盖了很多,包含有上下的衣服跟家具,甚至于麦当劳汉堡,就在旁边,它其实是一个把整个生活引到一起的一个空间,过去的时代以我的行业,剧场来讲,中国盖了这么多剧场都是用19世纪的模式在盖,19世纪是歌剧院、殿堂,大家脑子里还是一个概念,艺术是殿堂,所以我们要爬这个楼才能进到艰难的伟大的神圣的殿堂里。但我觉得我们要把整个结构,我们要看到剧场是非常平民化的东西,再多很多人都很开心进一个剧场,花很便宜的价钱看一个戏,这是我自己的理想,未来应该是这样子,一切都是放在一起的,这个就是21世纪的创意产业园区。

  提问2:您觉得文化产业或者细化到剧场文化,比如作为文化投资者从怎样的切入点去做?怎样带着梦想和情怀把剧场文化做好做强?

  赖声川:首先我真的觉得商业跟艺术之间的区分是假的,这个东西是不存在的,应该说你的动机是什么来决定你在做什么,如果你的动机只是赚钱,会归类商业,如果你不在乎票房,你做的就是艺术,你反而做这个产业做得更开心,更了解我投资谁,投资的是好作品还是我投资的是赚钱的作品,好的作品可不可以赚钱,你自己去看这些年,今年上的这些电影,哪一个不是有强烈的商业算盘,他认为他可以取得市场,每个都赢了吗?10部里面只会有1部赢,有史以来都是这样的规律,为什么最精明的商人算不出哪部电影一定会赚钱,很简单,简单回答你,你们要做就是要做好的,其他不管,它叫商业,它叫艺术都不重要,就是把它做好。

  提问3:我想问赖老师,我们从事艺术和商业相结合的工作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平衡,企业家,还有企业品牌的塑造以及电影的艺术相平衡的关系?

  赖声川:我的回答这个问题非常艰难,这个就是硬碰硬,只有一个方式可以缓和它双方彼此更理解,商业的人要更理解艺术,艺术这边在做什么,艺术的人更要理解,你们没这些资金,你这个电影拍不出来,你接不接受,接受什么样的赞助,条件是什么,最棒的是什么条件都没有,在欧美、台湾都是这样子,一个企业赞助你,不会想在你的舞台上放一瓶酒或者规定你的演员一定要用哪瓶酒或者哪个品牌的什么东西,都没有,什么要求都没有,只要在你的海报上放个Logo,这就是非常进步的社会的象征,企业不一定大,人够大气,大到说我愿意这样子,我欣赏你,你做的工作比较辛苦,纯粹的利益的交换,真的比较商场上的东西,我比较不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23/n392246991.shtml report 5200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3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经济新变革新时代”,论坛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新政,研判当前中
(责任编辑:曹志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