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服务业是自贸区核心产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欣欣 上海报道

  随着总体方案及各部委支持方案的逐渐落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其产业的规划也日渐清晰。

  近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公开表示,自贸区建立后,根据总体方案提出了扩大服务业和金融改革创新的要求,“最近我们正 积极调整园区的产业规划,明年年初会有一个成果向社会公布”。

  戴海波介绍,未来自贸区将以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专业服务和高端制造武大产业为导向,提升园区服务业比重。

  戴海波在此前还在上海市委全会上发言时表示,近期要盘活存量,在产业规划和形态规划上下功夫,特别是通过联动发展,形成增量,在临港地区打造金融、集中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文化贸易平台三个板块。

  而随着多项金融、服务领域开放政策的落地,自贸区或将迎来更多服务业企业的进驻。此前上海市副市长、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表示,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涉及的23项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中,15项措施已可实施,4项还要等相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暂停;另有4项需要修订相关行政法规或细则。

  除了迎接开放政策的落地以外,自贸区内的企业分布也将为承接服务业企业做出调整。外高桥集团总经理舒榕斌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外高桥保税区内将建设集中的金融核心区。同时,还将会有20万平方米的服务贸易区,同时还会规划留出部分物业、土地,供自贸区在专业服务方面包括医疗、教育、文化演出等项目的试验服务。

  随着服务业与金融业企业的落地,自贸区将面临专业人才与监管人才的挑战。一位自贸区内开发公司的人士感慨称,此前开放公司很少接触的金融机构在自贸区正纷沓而至,“这些企业有怎样的需求,他们的发展需要怎样的服务,都是新的课题。”而在管理层面,目前已有曾任上海市金融办地方金融管理处处长的李军调任自贸区管委会担任副秘书长。

  产业转型后,自贸区将能够与上海“四个中心”形成更为紧密的联系,戴海波指出,未来自贸区将“强化功能拓展,重点在金融、航运、贸易三个领域加以突破”。(编辑 孙小林 李关云)

  作者:胡欣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24/content_87043.htm?div=-1 report 1709 本报记者胡欣欣上海报道随着总体方案及各部委支持方案的逐渐落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其产业的规划也日渐清晰。近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公开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