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锋:“QE缩减”对中国影响很有限

来源:新京报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表示,“QE缩减”或将间接抑制出口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表示,“QE缩减”或将间接抑制出口

  “QE缩减”是利好

  新京报:美联储此番缩减QE,意味着什么?

  卢锋:这是建立在美国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上,美联储走出了退出QE的第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个信号作用,也是一个利好。

  新京报:为什么是100亿美元?

  卢锋:这没有绝对的标准,应该是美联储出于技术性的考虑。也许美联储认为缩小50亿美元或者200亿美元,过小或过大了。

  新京报:这对美国经济有何影响?

  卢锋:缩减100亿美元只是第一步,并不是说马上要全部退出,下一次缩减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不过,美联储已经宣布会根据经济形势来调整。

  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决定对美国经济进行“刺激”,便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现在逐步退出QE4,刺激效果也会慢慢收敛。不过,目前美国经济很好,逐步缩减QE4应该不会影响到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但是,也不排除美联储此举会约束美国经济的复苏,对经济增长构成一定的限制条件。

  新京报:为什么呢?

  卢锋:因为政策本身的退出,从定性的角度来讲是限制因素。以前是刺激路线,现在不再刺激了。从长期角度来讲,美联储退出QE是很必要的。因为不能老刺激,就像一个病人那样,不能总吃激素,要回到正常的一个状态。由于退出速度比较慢,影响很有限。

  新京报:美联储宣布决定之后,当日美国三大股指暴涨,黄金应声下跌。随后,中国A股也收跌,你如何看待这一举动的双重影响?

  卢锋: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就宣布要退出QE4了,当时美股以及全球股市均下跌。在这半年时间内,美国股市已经将此信息消化掉了。退出QE4对美国经济慢慢恢复正常会有作用,有利于回归正常。

  中国股市的波动或许与美联储缩减QE4关系不大,是由最近利率飙升,年末钱紧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我想这正是这一政策的边际性影响,很有限,也是短期的。

  对中国经济影响既小又短

  新京报:这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卢锋:会有一点影响,但是很有限。如果随着逐步退出QE4,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这将间接抑制中国的出口,但很有限。如果美国经济没有随着退出QE4而放缓,那么,将不会影响中国的出口。

  新京报: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影响?

  卢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QE缩减100亿美元之后,银根会比没有退出时相对紧一些,这对国际资金的流动也会有影响。不过,这种变化可能主要对一些资本账户开放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产生影响,对中国影响有限。

  新京报:这会对中国资产价格产生什么影响吗?

  卢锋:银根小幅紧缩的同时,会对中国资产价格产生一些影响,比如房价、人民币汇率等,但是,不会太剧烈。一方面,因为美联储退出QE的速度很慢,不会产生剧烈的变动。另一方面,由于资本管制,进入中国的流动资金少一些。当然,中国房价升高,不是由于外来资金炒高的。如果房价下跌了,是因为政策的调整,而不是由于美联储退出QE,更多的是中国自己的事情。

  新京报:有人认为此举整体上不会缩紧银根,已有的美元总量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本轮缩减并不会对市场流通的钞票总量产生影响。

  卢锋:这四次QE都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国债,其中后两轮是通过扭曲操作,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盯短期国债利率,同时把长期利率降下来。这一点上跟中国央行类似。同时,第三轮和第四轮的购买国债范围扩大了,以前主要购买短期国债,现在也购买长期国债和MBS救市。

  虽然QE3、QE4的购买资金来源不是直接印钞票,而是通过卖出已到期的中短期债券,来购买国债,但是,美联储购买债券,就等于给这些机构提供了准备金,等于扩大了基础货币的供给。因此,还是会影响市场流动性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3/12/25/298999.html report 2305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表示,“QE缩减”或将间接抑制出口“QE缩减”是利好新京报:美联储此番缩减QE,意味着什么?卢锋:这是建立在美国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