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陕煤股份体量缩减一半过会 最大项目涉嫌圈钱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张云 杜卿卿

  陕煤股份今日拿到批文。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批文显示,证监会同意陕煤股份发行10亿股份,这个体量与陕煤股份招股书申报稿缩减了一半,申报稿中该公司计划发行20亿股。

  申报稿还显示,该公司计划募集172.51亿元,是所有83家过会的拟IPO公司中,募集资金最多的公司。这个巨无霸从申报材料开始,便时刻威胁着市场,而本报记者了解情况是,拿到批文的公司将即刻就开始发行,不会等待。

  违反30%项目资本金红线

  在172.51亿元的筹资计划中,陕煤股份最大的资金投向是“神渭管道输煤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8.58亿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68.58亿元,换句话说,该项目将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资。

  而本报记者在网上查得陕西省发改委2011年3月份发布的“陕发改煤电〔2011〕402号”文件,该文件显示,“项目总投资68.58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20.6亿元(占总投资的30%),由企业自有资金解决,其余资金47.98亿元由企业筹措。按照《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经研究,同意对该项目备案。 ”

  四个月后,申报稿就将项目全部资金来源变成社会筹资。国务院2009年曾经发布过《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该通知明文规定:“煤炭、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玉米深加工、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意思是,由项目发起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30%,其余部分可以由筹资解决,筹资的办法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机构信贷支持,IPO等等。陕西省发改委同意项目备案的同时也强调了项目资本金“30%红线”。但陕煤股份申报稿显示该公司准备把项目资金全部使用募集资金,与国务院上述通知、发改委文件精神相违背。

  网上资料显示,该项目已经完成招标开工,其中珠江石油天然气钢管控股有限公司(1938.HK)在2012年6月份,已经和陕煤股份签订了5.3亿元的钢管销售合同。按照申报稿中的使用资金计划,陕煤股份有准备上市圈钱的嫌疑。

  传统行业身份备受质疑

  这仅仅是陕煤股份面临问题冰山的一角。同样是2012年,陕煤股份旗下中能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下称“中能煤田”)其采、探矿区范围与榆林市城市总体规划发生重叠,范围达到172平方公里(25.8万亩)。且在榆林市诸多职能部门的文件中,列举了中能煤田下属的中能榆阳煤矿违法排污、采空区隐患、破坏水源地等诸多“罪状”。在各部门博弈后,该煤矿面临关门危险,而申报稿对此只字不提,但有投行人士分析称,申报稿的成稿日期远在该事项发生一年之前,没有提及也是正常的事情。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称,陕煤股份的发行问题并不在于过会与法律层面,而是申购的前景不明朗,“煤炭是传统行业,不属于监管层强力扶植的行业。因此发行开闸之后,该公司的定价以及发行状况应该不会很好。”他还透露,监管层的IPO导向是削弱以固定资产投资模式的企业IPO,强力扶植具有新价值的公司上市,陕煤股份显然搭了一趟上市“末班车”。

  早前也有分析人士称,该公司面临煤炭资源税改,其投资价值要等待这个利空消化以后才会显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301849.html report 1505 陕煤股份今日拿到批文。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批文显示,证监会同意陕煤股份发行10亿股份,这个体量与陕煤股份招股书申报稿缩减了一半,申报稿中该公司计划发行2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