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保重装幕后关键人 安德里茨分饰客户、股东、供应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与其他在IPO重启后第一批拿到批文的准上市公司一样,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保重装”,300362.SZ)无疑是个幸运儿。1月1日,天保重装发布招股意向书,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570万股,募集资金4.89亿元,主要用于节能环保离心机制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高水头混流式、(超)低水头贯流式水电机组制造项目。

  上市在即,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其与世界最大水电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安德里茨水电有限公司(下称“安德里茨水电”)之间的关联交易问题依然难以撇清。

  2009年,天保重装引进了佛山安德里茨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与安德里茨水电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佛山安德里茨(后改称“安德里茨中国”)是安德里茨水电母公司安德里茨股份在佛山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1590万欧元,持有天保重装10%股份。

  佛山安德里茨在2009年尚未成为天保重装的前五大客户,而随着彼此合作的加深,2010年、2011年,前者分别占后者总营收比重的5.42%和19.42%;佛山安德里茨及相关方的所有业务,也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占天保重装总收入的6.36%和25.49%。招股书显示,2013年,天保重装还获得来自安德里茨水电总计3亿元的订单,比2012年的2.5亿元有增长。

  除此以外,天保重装还从佛山安德里茨采购部分核心部件。安德里茨股份及其下属企业在天保重装中是“一人分饰多角”,既是客户,又为股东及供应商。

  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询问上述这种关系是否属于严重的关联交易时,一名行业分析师给予了肯定回答:“这种关系存在的话,大家会担心上市公司是否会虚增利润,同时也有应收账款的风险。”

  在应收账款方面,天保重装2009~2011年对应数字分别为7921.35万元、1.33亿元和1.44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26.8%、34.5%和25%,占比并不小。

  公告显示,其水电设备的收款结算分为多个阶段:如水电成套项目在签约和设计联络会后收款15%到30%、交货时收40%到60%、初验和质保金分别收款15%到25%。因此,这种“分期付款”模式相比货到付款的周转期会来得更慢。随着天保重装今后规模的扩大,且结算货款的模式不改变,那么应收账款规模应该会越来越大。若安德里茨本身业务稳定且对供应商付款准时的话,或许会降低可能存在的应收账款风险。

  不过,保荐机构表示,天保重装与佛山安德里茨的合作,仍是两个独立平等的主体,彼此合作关系对发行人提高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及市场知名度,拓宽订单来源都有积极作用。

  招股书称,公司与安德里茨股份及其下属企业的关联交易逐年增多,2010年、2011年、2012年及2013年1至9月,上述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1694.22万、7792.67万、11907.70万和12428.95万,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6%、25.49%、34.93%和49.92%,呈逐年上升趋势。“未来公司将继续与安德里茨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但如果遇到重大障碍和执行困难,将在短期内对公司相关业务产生不利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50%。”

  作者:王佑 郭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1/3305065.html report 1473 与其他在IPO重启后第一批拿到批文的准上市公司一样,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保重装”,300362.SZ)无疑是个幸运儿。1月1日,天保重装发布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