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压缩三公经费超预期 公车经费仍有下降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压缩“三公”经费超预期 余钱补贴民生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新年伊始,社会各界对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非常关注。昨日(1月6日),湖北武汉市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1~11月武汉市105家市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

降16.5%,其中因公出国费用下降23.3%,公车费用下降11.7%,公务接待下降33.8%。据悉,2014年武汉市“两会”结束后,还将公布108家市直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期多个省市都公开了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与去年相比降幅均超预期。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三公”经费的公开,是政府财政公开透明化的表现之一,压缩下来的资金可转用于民生。且“三公”经费日后还有压缩的空间,在此后的财政支出预算上,“三公”经费还可以有一些减少。

  压缩“三公”好于预期

  财政部在2013年曾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的比例进行压减,多地也将压缩“三公”经费5%作为硬任务。从目前情况看,“三公”经费压缩效果好于预期。

  除武汉外,2013年1~10月,海南文昌市“三公”经费支出3970.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30.7万元,降幅为13.7%。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348.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78.2万元,降幅为33.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2.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8万元,降幅为54.1%。

  文昌市纪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以来,该市相继处理了一批只挂职、不做事的在编人员,缩减了职能部门的臃肿。“除了处理一批‘闲人’,对于违反规定的人员也要处罚,要让每一笔钱花得明明白白。”

  在河北,唐山市的2013年“三公”经费同比也下降14.3%。2013年,全市共取消会议及论坛、庆典等各类活动3734个;清理超标、超配及违规借用车辆2038辆,彻底取消了“O牌车”,自查并纠正“吃空饷”人员4010人。

  对于2013年“三公”经费缩减幅度较大原因,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这与2012年十八大之后提出的八项规定相关。八项规定中从遏制公款消费、控制出国等源头约束“三公”消费,使得经费缩减。

  “三公”消费的缩减效果,也可以从相关公司财报中得到印证。2013年,A股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湘鄂情西安饮食三家上市公司首次出现负增长。全聚德这个百年老店的净利润上半年下滑了31.45%;湘鄂情中报则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下降388.08%。

  未来仍有改进空间

  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此次规定被认为是打击“三公消费”的升级版。

  《规定》对公务员食宿方面监管细节制订得极为细致,除了已经明令禁止的高档菜肴、香烟、高档酒水,鱼翅、燕窝,土特产也将成为公务员饭桌中上的禁品。住宿方面则要求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且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叶青表示,在一系列规定公布后,监管将更加细化,吃饭喝酒等都将成为官员考核的内容。在现在的基础上,“三公”经费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压缩空间,其中之一就是公车改革问题。

  据了解,在“三公”经费中,金额最高最难管的就是公车经费—占到“三公”60%以上。在2013年11月25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

  “公车改革,就不需要买车,将来公务出行的经费就不属于买车的经费,费用估计还会下降一些。”叶青说。

  “也不能仅仅限于‘三公’,还有政府其他开支,都是可以压缩的。”刘剑文说,通过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把财政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通过财政制度建设来管住钱,以反腐赢得民心。

  结余经费流向民生

  “三公”经费支出减少后,压缩结余的资金用在何处?刘剑文认为,应该将钱投入民生保障,加强社会稳定。

  目前,许多地方已往这个方向迈进。江苏南通市,从压缩下来的公用经费中拿出3703万元,每户一次性发放1000元,帮助城乡37029户特困群众过春节;截至2013年11月,海南琼中县的 “三公”经费共压缩489万元,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6.9%,主要用于民生、“三农”、乡村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

  叶青和刘剑文都表示,在 “三公”经费缩减的同时,接下来的财政预算方面对于“三公”经费的预算也会相对减少。“‘三公’经费只是政府预算的一个方面,政府一般性经常性的开支,也应该朝合理化规范化透明化的方向发展。”

  在刘剑文看来,“三公”经费方面的预算减少后,之后财政预算分配时,可以将分配更多地倾向于民生这一块,将钱用在刀刃上,用在社会急需领域与人群中,这也是改革过程中一直提到的优化财政结构。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现在‘三公’经费还不敢说完全透明。花的这些钱干什么了,绩效怎么样,有的就是大账,说不清楚。‘三公’经费方面的透明还没有到位,这一步还是要加快步伐。”但他也同时表示,一般性支出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履行职能的必要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如果安排不当,就可能使政府的公共服务和行政效率降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07/n393054940.shtml report 3509 多地压缩“三公”经费超预期余钱补贴民生每经记者胡健实习生周程程发自北京新年伊始,社会各界对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非常关注。昨日(1月6日),湖北武汉市公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