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电网百亿入股李嘉诚旗下港灯 港媒:中资“染红”香港电力市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00006)分拆港灯(新上市编号:02638)进招股直路,集资最多约321亿元(港元,下同),并引央企国家电网等为基础投资者,专家称此举间接助中资“染红”香港电力市场。

  报道称,港灯此次引入国家电网,是继中电(00002)与南方电网组成策略联盟后,再有央企染指香港电力市场,市场关注会是被动或主动投资者。港灯上市后,电能将保留约42.4%至49.9%港灯股权,仍是港灯大股东,持股约18%的国家电网估计是第二大股东。

  港灯分拆上市稳步推进 国家电网百亿入股

  入场费3182 年息率最高7.24厘

  港灯将发售44.27亿个合订单位,每单位作价介乎5.45至6.3元,一手500股入场费约3,182元,集资约241亿至279亿元;计及超额配售权,集资最多321亿元。根据安排,港灯锁定两大基础投资者国家电网及阿曼主权基金,国家电网将斥资87亿至100亿元认购港灯,约占合订单位总数18%,阿曼则斥3.875亿元认购0.7%至0.8%。

  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中资势力在港一直扩大,继中移动(00941)在香港逐步提高市占率后,中央进一步涉猎能源领域,这或许是香港电力市场的一个时代变迁。交银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同意,内地企业“走出去”是大方向,相信国家电网入股港灯是出于战略性考虑。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称,电能分拆港灯后仍是大股东,故国家电网投资港灯料短线影响不大,但商业信托一般寿命约十多年,5至6年后或需新资金投入,故今次国家电网入股或是国家队部署接手。

  港灯上市后,电能将保留约42.4%至49.9%港灯股权,仍是港灯大股东,持股约18%的国家电网估计是第二大股东。

  市场消息称,港灯公开发售部分仅5%,与信达(01359)及光大银行(06818)招股时一样,意味港灯的公开发售集资额约12亿至13.9亿元。港灯市值约482亿至557亿元,贴近原先估计的下限,集团拟于周四开始招股,29日挂牌。按照公告,港灯今年预期分派34.85亿元,意味年度化回报率约6.26至7.24厘。港灯将预留12.1%合订单位予电能股东认购,每4股可认购1个单位。

  港准许回报胜内地 入股诱因

  据利润管制协议,港灯的准许回报率为9.99%,较不少海外投资项目更高,对拟于2020年提高海外资产占比至约10%的国家电网来看,相当吸引。

  外资分析员指,内地电力项目一般股本回报率约8%至10%,而回报与资产净值挂钩的港灯则为9.99%,相比下投资港灯较内地电力项目更划算,且国家电网可藉入股港灯提升在港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能源咨询委员会成员余远聘表示,港灯引入国家电网是双互合作关系,港灯可藉国家电网进军内地,国家电网则得到港灯这种收入稳定的投资机会。

  国电或入董事局 港灯添变数

  香港战略产业,近年频见中资身影。国家电网(简称国电)是次入股港灯,未知纯属被动式的财务投资,抑或另有策略目的,难免增加港灯前景变量。

  电能昨未有透露,国电能否委任港灯的董事局成员,惟指国电将成为港灯的关连人士。若国电能委任港灯董事成员,对港灯影响自有增无减。

  国电可以纯为每年6.26至7.24厘的分派回报,今年获得6.27亿元的分派,成为港灯的一名被动式的投资者。但国电也可藉国内26省庞大供电网络,跟内地电力公司的联系合作,以一个主动投资者身份,为港灯发展出谋献策。至截稿前,国电未有就入股港灯查询事宜回复。

  值得留意是,港灯的合订证券上市后,管理港灯的机构“受托人——经理”,仍为电能的全资公司。但若“受托人——经理”请辞,可以提名一间新的经理公司,否则持有5%单位以上的股东亦可提名新的经理公司,并于特别股东大会议决。

  港灯上市后,电能仍持港灯最少42%,远超国电所持18%。除非长和系未来仍有意减持,否则对港灯决策仍处主导地位。

  回归后,中资入股香港战略产业渐见频繁,但合作成效不一。以盈科(00008)为例,05年国企网通集团,以79亿元入股盈科两成股权,并获董事会席位。但盈科藉此于内地发展的憧憬未落实之余,亦曾现“中港矛盾”。

  南方电网 去年与中电合作

  2006年盈科获外资财团洽购旗下电讯及媒体资产,市传作价高达550亿至600亿元,惟网通反对,罕见发声明称“不愿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盈科或其主要资产状况,发生任何变化。”

  其后梁伯韬领导的财团,亦拟竞购盈科,但主席李泽楷却表示,若交易遭否决会“好高兴”。最终盈科卖产未有落实,但跟网通关系却一度僵化。

  早于1991年,中信泰富就入股国泰12.5%,到06年国泰更跟国航(00753)达成互控关系,双方亦有一定业务合作。

  至于中电(00002)去年跟南方电网合作,则只是以合资形式,合共购入青山发电60%股权,未涉入股中电。由于合作仍处初步阶段,成效仍有待观察。

  港灯12.1%股份单位 留予电能股东

  为保护股东权益,港灯(新上市编号:02638)全球发售中,约12.1%股份合订单位将作为保证配额,供电能(00006)股东优先认购,涉资最多33.7亿元。

  据公告,港灯今次将发行44.27亿个股份合订单位,其中国际配售的5.34亿个股份合订单位,将作为保证配额留给电能股东,于总发行规模中占比12.1%。

  持有每4股电能股份的股东,可认购1个港灯股份合订单位,获分比率为25%。港灯每手500股,涉资3,182元。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次电能股东可透过上网,填写蓝表eIPO完成优先认购。程序(1)港灯正式招股时,合资格股东会收到一张蓝表;(2)登入www.eipo.com.hk,输入实物蓝表上印有的使用者编号和通行编号;(3)输入有效电邮地址;(4)输入申购股份数目;(5)在网上银行或缴费灵,输入申请编号完成付款。

  券商低息吸客 预留500亿融资申购

  港灯(新上市编号:02638)将打响今年百亿新股头炮,香港本地券商已预留近500亿元资金供散户认购孖展,其中耀才更推0.8厘优惠招客。

  据统计,耀才、辉立及信诚证券分别预留200亿、150亿及140亿元资金,供客户认购港灯。

  辉立证券延续以往20万元以下孖展免息政策,暂未推出新优惠。耀才证券总经理陈启峰透露,客户认购港灯90%孖展时,将由平日新股0.98厘息率,降至0.8厘。

  以港灯公开发售2.21亿股份合订单位,招股价上限6.3元计,散户每手500股入场费为3,182元,而可供认购最多股份约1.11亿,每张顶格认购涉资近7亿元。

  辉立证券企业融资高级主任陈英杰估计,认购港灯散户多以收息为主,大额认购炒作较少,该行已接获不少散户查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3/n393397996.shtml report 3608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00006)分拆港灯(新上市编号:02638)进招股直路,集资最多约321亿元(港元,下同),并引央企国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