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拟再投千亿治理太湖流域水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周锐) 在5年累计近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投入后,中国拟通过开展饮用水安全、污水处理、工业污染治理等11个类别的500余个项目继续对太湖流域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据官方估算,这些项目的总投资约为1164亿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日披露了日前修订完成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2013年修编)。该方案将是下阶段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行动纲领和基本依据。

  2007年5月底,太湖蓝藻大面积爆发的“水危机”引发中国各方高度关注。此后,中国官方斥巨资改善太湖水环境质量。据介绍,截至2012年底,各方已实际完成投资960亿元。

  持续的投入收到了回报。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区污染物入河(湖)总量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较2005年分别减少了25.86%、48.04%、24.14%、4.36%,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

  官方指出,由于太湖湖体藻型生境已经形成,只要外部水文、气象等条件具备,不断积累的氮、磷等营养盐就有可能引起太湖蓝藻大规模爆发。与此同时,目前太湖流域污染物现状入河(湖)总量仍超过限制排放量。此外,太湖生态系统退化,由草型湖泊转化为藻型湖泊,水环境容量减小,自净能力降低,恢复健康湖泊生态系统任务艰巨。

  为巩固已有的治理成果,应对太湖治理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官方修订完成了上述《方案》。《方案》涉及的治理区包括江苏、浙江和上海三地的逾50个县,总面积3.18万平方公里。

  《方案》提出的治理期限为2013年到2020年。其中的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区COD、氨氮、总磷、总氮较2010年分别削减5.7%、7.5%、22.8%、10.2%”,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COD、氨氮、总磷、总氮较2015年分别削减17.6%、22%、23.2%、36.0%”。

  根据上述目标,《方案》共规划了11类54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164.13亿元。其中投入最多的几个类别为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333.96亿元、面源污染治理项目165.72亿元、生态修复项目196.88亿元、引排工程项目212.91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1-14/5736405.shtml report 1062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周锐)在5年累计近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投入后,中国拟通过开展饮用水安全、污水处理、工业污染治理等11个类别的500余个项目继续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