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融信托利润增速降至32% 刚兑挑战行业经营业绩(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1月14日,中融国际信托(下称:中融信托)发布截至2013年12月末的财务数据显示,全年税后利润为20.17亿元,同比增长32%,而上半年增速高达60%。

  陕国投A(000563.SZ)在同日披露的2013年业绩快报也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 9.56%,远低于营业收入表现。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竞争加剧,原本高增长的信托业绩持续放慢已成现实;另一方面,风控能力对经营结果的影响开始越发明显。

  行业利润增速普降

  2013年全年,中融信托主营业务收入49.12亿元,同比增长32%。虽然业绩继续呈现增长势头,但与2013年上半年相比,增幅大大下降。1-6月,其税后利润为10.75亿元,同比增长60%,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也保持在58%。

  在中融信托的2013年收入当中,手续费收入为45.40亿元,同比增长28%,而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增速还高达58%。上海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称,一方面可能跟其信托项目收入的确认时点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信托业务增速确实正在放缓。

  另外,其金融企业往来收入则从2012年的8059万元,猛增至3.41亿元,增速高达3.2倍。与其他中小信托公司不同,虽然中融信托的项目时常被曝出风险,但其资产减值损失一项在2012年、2013年均为0。

  在2013年末,中融信托总资产为96.88亿元,比年初增长56%,信托赔偿准备金也从年初的1.89亿元增加至3.2亿元。“2013年下半年的业务压力、整体的经营环境压力要比上半年大,尤其是找好项目的压力更大。从三季度以来,整个信托行业的发展速度都在放缓。”长三角一位信托公司董事长称。

  “从4季度的情况看,压力仍然比较大,整体的增速继续放缓。”他说,来自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的激烈竞争是重要原因。

  “我们现在与基金子公司的合作密切,向客户发行的大部分融资类产品都是通过基金子公司通道来做,相比信托,费用更加便宜。”上海某大型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称。

  不仅中融信托如此,截至2013年12月底,五矿信托资产规模达1960亿元,同比增长63.33%,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利润总额8.6亿元。但从利润总额来看,同比增速仅为37%。利润增长步伐正在放慢成为不争的事实。

  “五矿信托在12年的产品结构中,集合信托占比较高,在2013年很可能是集合信托的规模增长远低于单一信托,导致利润、信托资产增速出现不匹配的现象。”上述研究员表示。

  风控能力临考

  陕国投A(000563.SZ)201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全年营业总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达44.50%。原因是增资扩股后净资本增加,信托主业继续发展的同时,加大自有资金运作力度,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但是,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仅增长19.56%。陕国投A解释,由于对持有至到期投资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多,导致净利润增幅较小。在2013年三季度单季,由于对河南裕丰贷款项目进行刚性兑付,其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24亿元,这也导致陕国投A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4472.71万元,同比下降49.75%。

  另外单从4季度看,陕国投A实现净利润 0.8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0.69亿元增长19%,增速甚至比前三季度的表现还要差劲。

  事实上,随着兑付压力增加,项目的风控能力正越发左右今明两年经营业绩的表现。譬如,在信托行业飞速发展的2012年,吉林信托的营业收入也同比增长25%,但是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3%。原因是当期的资产减值损失高达3.4亿元,而之前仅有659.56万元,资产减值损失则来自坏帐准备。

  在2012年,吉林信托曾承接金融掮客项目,涉及一桩1.5亿元的骗贷案,但是很快信托公司称全部兑现委托人本金、预期收益率,不过并未提及资金来源。另外在2014年,吉林信托则将面临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的兑付压力。

  前述信托研究员认为,信托业已经进入风险管理能力影响经营结果的阶段,未来风控能力较弱的公司将会备受压力。(编辑 赵萍)

  作者:刘振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15/content_88888.htm?div=-1 report 3087 本报记者刘振盛上海报道1月14日,中融国际信托(下称:中融信托)发布截至2013年12月末的财务数据显示,全年税后利润为20.17亿元,同比增长32%,而上半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