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8只基金触及“清盘线” 转型大幕开启

来源:新华网
  首单“迷你”基金成功转型花落大成

  首单“迷你”基金成功转型花落大成,这意味着那些挣扎在“清盘线”上的小基金的转型大幕正式开启,而通过自购、帮忙资金等高成本方式维系迷你基金生存的方式,或将逐步成为历史。

  基金的“小时代”

  基金业“规模争夺战”越发激烈,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迷你基金”批量现身,随着部分基金规模的持续萎缩,触及“清盘线”的基金也大幅增加。

  据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而就在2013年三季度末,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还只有35只,短短一个季度之后,这一数据就攀升至了58只,其中偏股型基金居多。

  具体来看,上述58只基金中包括32只股票型基金和6只混合型基金,此外还有17只QDII基金、2只纯债基金、1只保本基金和一只货币基金。

  难以启动的清盘机制

  随着基金公司“跑马圈地”越演越烈,“迷你”基金批量出现已经成为常态。虽然监管层鼓励基金公司建立基金退出机制,但目前尚未有小基金选择清盘或者合并作为退出机制。

  “公募基金5000万元的资产净值往往被视为公募基金的清盘红线,实际上面临清盘的基金远远不止这个数量。”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为了避免尴尬或出于营销目的,往往会季末对这类基金进行冲量,通过自购、帮忙资金等方式维系其生存,避免其低于清盘红线,但成本非常之高。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如果以清盘方式退出,则涉及股票大笔出售等问题,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利益,更为可行的方式应该是采取基金合并的方式。不过,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过,合并清盘在国外成熟市场则非常常见,根据上海证券统计,2011年美国新成立的共同基金有580只,后来进行合并的基金有292只,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194只,两项合计占比高达83.8%。

  转型成为突破口

  相对于合并清盘,基金公司开始寻求另一种出路,即转型为更符合市场机会的基金品种。随着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转型议案获得持有人大会通过,这意味着迷你基金转型大幕实质性开启。

  大成基金昨日公告称,旗下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该基金转型议案获得通过,此次共有54.53%的持有人参与表决,同意票占98.63%,此次会议结果将报送证监会予以核准并最终生效。

  据悉,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转型为大成健康产业股票型基金。此外,长盛基金此前也发布相关公告,拟将旗下主投泛资源的周期行业基金长盛泛资源变更为主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票基金。

  除了偏股型基金纷纷谋求转型外,部分“迷你”债券型基金也蠢蠢欲动。如长信基金昨日发布召开长信中短债基金持有人大会公告,拟将“长信中短债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长信纯债壹号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投资范围及相关事项做相应变更,这意味着长信中短债基金成为第一只提出主动转型的迷你债券基金。据悉,长信中短债基金去年底净值规模仅4200万元左右,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警戒线。(记者 闻静 编辑 张亦文)

  作者:闻静 编辑 张亦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6/c_126015770.htm report 1616 首单“迷你”基金成功转型花落大成首单“迷你”基金成功转型花落大成,这意味着那些挣扎在“清盘线”上的小基金的转型大幕正式开启,而通过自购、帮忙资金等高成本方式维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