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慈铭体检老股套现或达新股募资9倍 分析称创投急套现

来源:新华网
  老股套现或达13亿元,新股募资为1.75亿;鼎晖等创投入股近10年,分析称创投股东急着套现出局

  紧随奥赛康之后,被称为“中国体检第一股”的慈铭体检也停下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脚步。1月13日凌晨,慈铭体检发布了“暂缓发行”的公告。公告引述了证监会在12日发布《关于 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但并未给出发行暂缓的具体原因。

  1月17日证监会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称,调整发行进度是证监会的要求,原因是慈铭股份的路演推介材料存在需进一步核实的情形。

  记者发现,根据慈铭体检的发行方案,公司的老股套现规模或达13亿元-16.2亿元,而发行新股募资为1.75亿元,股东套现金额或为新股发行募资的7-9倍。这一方案背后,慈铭体检被媒体爆出“资金链紧张”,扩张速度慢于竞争对手。

  “另一个奥赛康”?

  慈铭体检的发行方案存在着与奥赛康类似的问题,老股套现比重甚至可能超过奥赛康。

  “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经协商决定,推迟刊登《发行公告》,此前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13日凌晨,慈铭体检发布公告,暂缓IPO进程。原定当日上午在全景网举行的网上路演,也暂时取消。

  继奥赛康之后,慈铭体检成为此次IPO开闸后医药板块第二家宣布暂缓发行的股票。新京报记者发现,慈铭体检老股套现资金所占的比重甚至可能超过奥赛康。

  根据招股书,慈铭体检将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其中发行新股为300万股至4000万股,并将有不超过3700万股的老股转让。

  慈铭体检此番IPO募投项目资金为1.75亿元。公司的主承销商、保荐人海通证券曾在《新股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给予慈铭体检2013年47-57倍市盈率,对应价值区间为37-45元。

  按照这一估值,若慈铭体检累计发行股票为4000万股,则老股转让规模则为3527万股-3611万股,相应地,公司股东将套现13亿-16.2亿元。与1.75亿元的募投资金对比,股东套现金额是前者的7.4倍~9.3倍。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若慈铭体检按照原方案进行IPO,股东套现资金占比之高,无异于“另一个奥赛康”。

  根据慈铭体检2012年公布的招股书,公司拟发行新股不超过4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75亿元,用于新建奥亚体检中心等项目。若同样按照37-45元的发行价计算,4000万股的新股发行将累计募集资金18.8亿元-22.8亿元,这笔资金将都提供给发行人,也就是慈铭体检公司。

  创业板研究者、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博士杨帅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此前的创业板IPO中,往往存在大规模超募的情况,IPO改革之后的发行方案中,超募问题解决了,但从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了上市公司的股东,而不是上市公司本身。

  “证监会推出老股发行的初衷是好的,但如果询价机制不规范,老股发行还可能进一步推高发行价。”杨帅称,由于上市公司股东希望在这一环节套现,发行价越高,股东套现的所得就越多。

  被指“粉饰报表”

  对比公司2012年和2014年发布的两份招股书发现,其2012年、2013年业绩增长大不如前。

  慈铭体检创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一批民营的专业体检机构。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中,还没有同类股票,因此慈铭体检被称为“中国体检第一股”,颇受市场关注。

  2012年,证监会曾对慈铭体检的招股书进行了预披露。在当时的招股书中,慈铭体检亮丽的业绩让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2009年-2011年,慈铭体检营业收入分别为3.39亿元、4.49亿元和5.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3万元、3706万元、8713万元。

  净利润连年翻番,公司发展的空间让投资者看好。招股书称,2011年全国健康检查人数约为3.44亿人次,但绝大多数体检都是在公立医院进行,通过专业体检机构进行体检的仅为639.03万人次,占比1.86%(数据来源:卫生部《2012中国卫生统计年鉴》)。

  IPO停摆14个月之后,慈铭体检2014年1月发布的招股书中,2012年、2013年的业绩增长大不如前。

  招股书显示,2012年公司营收6.72亿元,较2011年增长16.9%,净利润为9793万元,增长12.4%。这一增长率较此前明显放缓。招股书还称,2013年前9月,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787.77万元,下降34.95%。公司预计,2013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637.34万元至10601.07万元,与上年同比变动幅度为0%至10%。由于一季度通常为体检业务的淡季,公司预计2014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公司人工成本支出、装修摊销成本及房屋租赁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大所致。有媒体援引资深财务专家的观点称,慈铭体检“之前有粉饰业绩之嫌,IPO停了一年多,让一些公司的业绩露出了马脚”。

  规模不及同行

  在与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等专业体检机构的竞争中,慈铭体检在规模上并没有太多优势。

  在国内的专业体检机构中,慈铭体检与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三家是最大的几家连锁品牌,有媒体称体检行业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招股书显示,慈铭体检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共有42个网点,另在郑州等二三线城市有17个加盟机构。同样创立于2004年的美年大健康,目前网点数已超过100个。爱康国宾官网则称,其在12座城市共有近40家体检中心与医疗中心,目前正在筹划纳斯达克上市。有报道称,2012年,爱康国宾实现营业收入约8.2亿元,而慈铭体检同期收入为6.72亿元。

  相较于竞争对手的快速扩张,慈铭体检寄希望于高端化转型。在这一战略之下,慈铭体检耗资上亿元,在北京朝阳区北苑路建设了一座奥亚医院,打造高端医疗会所、国内首家私人医生定制服务中心。

  招股书显示,公司为取得奥亚医院所在的“北苑路91号”房屋承租权,支付了转让费3500万元,该项目的医院翻建项目、室内装修共14085.60万元计入了长期待摊费用。

  由于建设奥亚医院占用过多资金,慈铭体检被爆出“资金链紧张”的传闻。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8月前后,慈铭体检靠银行的定向贷款才保住了员工的工资发放,而慈铭体检董事长胡波亦有在内部会议上谈起资金链紧张。

  招股书的现金流量表显示,近期慈铭体检的资金面的确较此前几年趋紧。2013年1-9月,公司期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559万元,而2012年、2011年、2010年期末,这一数据分别为1.78亿元、1.52亿元、1.49亿元。

  分析称创投急于套现

  在业绩变脸、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慈铭体检的IPO方案并未将大笔资金“输血”给公司。

  在公司股权结构中,鼎晖等创投机构已入股公司将近10年。

  招股书显示,慈铭体检于2004年由胡波、韩小红夫妇创立,2005年1月即迎来了北京鼎晖1933万元的投资。在这之后,同为“鼎晖”团队管理的鼎晖一期、天津宝鼎、鼎晖元博,以及北京富坤、深圳天图、平安创新、深圳一德等投资机构相继入股,合计获得投资2.3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这些投资机构共持有公司股份44.66%。

  相比之下,实际控制人健之康业(胡波、韩小红共同持有的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韩圣群(韩小红之弟)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为39.38%。

  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韩小红曾透露,由于不断有创投机构入股,公司“一直不缺少资金”。在这些资金的支撑下,慈铭体检于2008年到2009年进行了两次并购,分别收购了深圳我佳体检的12家体检中心和北京佰众的3家体检中心。

  由于“入局”较早,如今这些创投机构几乎都已持股超过36个月。在此次IPO中,鼎晖等创投机构大量老股的转让写入了发行方案当中。

  根据慈铭体检的老股转让安排,胡波、韩小红夫妇控制的健之康业转让股份150万股,而北京鼎晖则转让不超过1518万多股,深圳天图转让不超过369.9万股,天津鼎晖、平安创新、天津宝鼎、鼎晖元博等投资机构,以及王强等个人都有数百万股的老股转让计划。

  有私募人士表示,慈铭体检的老股转让规模之所以这么大,应该是创投股东急着要套现出局。(记者 郑道森)

  作者:郑道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0/c_126027846.htm report 4754 老股套现或达13亿元,新股募资为1.75亿;鼎晖等创投入股近10年,分析称创投股东急着套现出局紧随奥赛康之后,被称为“中国体检第一股”的慈铭体检也停下了登陆资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