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层坦承估值割裂 投行称“三高”根在二级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颖桦 北京报道

  1月20日,IPO重启上市第一股纽威股份(603699.SH)以跌停走完了它第二天的上市路。这被外界看做是一种二级市场估值对于一级市场的纠偏。

  “为什么在二级市场上,能够出现的理性分析和决策,在一级市场上就出不来呢?这个问题我没有找 到答案。”1月17日,证监会发行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

  类似表述之下,无疑是监管层对于目前新股发行改革现状的无奈与不解。

  事实上,自A股市场诞生至今,大大小小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历经近十次之多,但以“三高”为代表的问题却始终存在。

  尴尬的现状背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新股的问题恰恰要从二级市场来找病根 。“上海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比如同为房地产行业,万科A(000002.SZ)现在股价是7.13元,对应2012年的静态市盈率是6.25倍,但天伦置业(000711.SZ)股价5.38元,对应市盈率是538倍,而且已处于亏损局面。假设现在有家房地产公司要上市,你说它的估值应该向谁看齐?”上述投行高层举例称。

  “为什么估值这么畸形,大家心里都明白。好在监管层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比如退市制度一直在不断完善,但必须要动真格的,市场参与者才会有所触动,进而推动市场向更理性的方向发展,也只有这样,一级市场才会真正告别"三高"。”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监管层坦承估值“割裂”

  1月20日,纽威股份上市当天未出意外的冲击了新股涨幅上限。

  当日下午4点,一场专项新闻通气会在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证监会的所在地召开,发行部门负责人从连轴转的会议中赶来,在新闻发言人回应完市场热点、点明政策取向与工作部署后,他谈了几个看上去更“务虚”一些的话题。

  这种“务虚”背后有其原因所在,“三高问题核心原因是定价问题。定价高的原因非常复杂。我们确实一直在跟进在研究,但是到目前来说,确实是没有"一招鲜"。这个问题在2009年第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时候,就冒出来了。如果有"一招鲜",经过了四年的时间,还拿不出一个让这个根本性问题迎刃而解的一招措施,那确实这个问题是个综合的问题。”上述负责人指出。

  在他看来,这背后有着一二级市场估值割裂的原因,这也是监管层在交流新股发行问题时不多见流露出来的为难,甚至坦承“找不到答案”。

  “在同等情况下,市场偏向于对于新股给予过高的溢价。比如同样资质的两家公司,一家新,一家旧,老的给20倍的市盈率,新的则可能给予50倍的市盈率去买入。这个问题恐怕也是形成高定价很重要的原因。”其指出。

  同样的问题也体现在这次引起市场热议的老股转让上。发行部负责人提了一个假设,如果一家已经挂牌了若干年的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把他手中的股份,转一半,这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熟悉股票市场的投资者都可以得到一个非常肯定的答覆,连续跌停。”其指出。

  但这个假设放到一级市场就无法得出同样的答案。“为什么在二级市场上,能够出现的理性分析和决策,在一级市场上就出不来呢?这个问题我没有找到答案。”其指出。

  但他还是尝试分享自己的思考:“这是在一级市场买入的人的一种博傻的心理,和判断一家公司值多少钱的心理比较起来,恐怕博傻的心理占了上风。他知道这个股票出去了,虽然一级市场的定价很高,但是二级市场会给他更高的定价,会有人接下手,所以敢于在一级市场上用高价买入。”

  二级市场纠偏功能

  这种引发监管层思考与为难的割裂,并非用行政措施能够解决。

  “也有专家建议,统一发行市盈率就能解决三高问题,但这是不行的,注册制的市场化方向已经定下了,不能再走以前的老路子。”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

  这种基调,在度过了前段的暂缓发行风波之后,随着新股陆续进入上市期,监管层至少信守了发行节奏市场化的诺言。

  有投行人士就指出,从目前的事中监管措施来看,证监会并未走向之前暂停IPO的时间窗口路径,老股转让也并未叫停。

  但要同时解决三高与市场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泡沫的破灭一定会带来市场的震动,总有既得利益者可能要受损。将来真的推行注册制,导致大家所讲的泥沙俱下,或者估值重心下移,是必经的一个阵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

  短期来看,新股上市后的炒作仍需监管措施来配套,这或能将阵痛减轻。这点在纽威股份上体现得比较明显。一位私募人士指出,他分析了上交所的炒新监管措施之后的判断是,不值得参与,“当日的上涨空间已经被锁定,而且一旦越界,就会被列入监管黑名单,得不偿失”。

  而继上交所之后,即将在1月21日迎来8股齐发的深交所,显然已有所准备。此次新股上市安排的两个逻辑已然明了,一是深市让道沪市先行;二是深市新股上市首日多股齐发,以加大供应方式缓解新股爆炒。

  深交所也在1月20日发布了风险教育提示,指出“新股上市初期过度炒作,不仅扭曲股票二级市场定价,也会影响后续IPO询价,进而影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历史数据表明,盲目参与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投资者,最终往往高位套牢,成为"炒新"的受害者。”

  更为长期的办法,则是理顺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从而对一级市场进行纠偏。

  事实上,“现在的问题是投资者为什么要高价买,而不是发行人为何要高价卖。原来大家觉得发行量加大以后,三高就会下来,现在发现是一厢情愿。”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对此认为,“一个连昌九生化(600228.SH)都有人融资去赌博的市场,如何能够合理估值?”而这种理顺,在其看来,还是需要从退市制度夯实、市场操纵与内幕交易监管加强、机构投资者培育来进行。

  变化确实已经在发生。

  “我们早已不碰重组股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位北京业绩排名前列的基金投研总监指出。(编辑 简俊东 郑世凤)

  作者:杨颖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21/content_89355.htm?div=-1 report 4072 本报记者杨颖桦北京报道1月20日,IPO重启上市第一股纽威股份(603699.SH)以跌停走完了它第二天的上市路。这被外界看做是一种二级市场估值对于一级市场的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