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六成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翁健

  随着2013年年报披露的启幕,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和快报的速度明显加快。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2日,两市共有1235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80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5%,其中有265家公司业绩预增。另外,有67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业绩快

报。

  分行业来看,白酒行业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有水井坊皇台酒业,由于2013年以来白酒行业市场环境持续进入低谷,导致全年销售收入大幅下滑,水井坊全年预计亏损1.24亿至1.6亿元,皇台酒业全年亏损约2800万元;而航运业中的*ST远洋宁波海运中海海盛等公司都将扭亏。由于华谊兄弟东方财富掌趣科技等公司尚未发布预告,影视、游戏和互联网金融等热门行业2013年业绩情况尚需等待。

  在67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中,有50家公司实现增收增利。其中,实现净利润翻番的有5家公司,分别为东北证券平高电气深纺织A、中远航运锦龙股份。而由于投资多晶硅失败,岷江水电亏损则最为严重, 2013年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下降329.47%。

  另外,2012年亏损金额前10名的公司,有望集体大幅减亏,甚至扭亏为盈。其中,已有4家公司发布业绩公告,均将扭亏,分别为*ST远洋、中国铝业中兴通讯和*ST 韶钢。

  *ST远洋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称,公司净利润将扭亏为盈。这基本意味着公司可以摆脱连续3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命运。其实,已是连续两年巨亏的*ST远洋,2013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亏损仍然高达20.34亿元,但通过连续开展股权资产出售等资本运作,取得相关收益,公司才实现整体业绩扭亏。

  而中国铝业、*ST韶钢和中兴通讯在2013年也将实现扭亏,3家公司2012年分别亏损82.3亿元、41.5亿元和19.5亿元,虽然3家公司都把扭亏为盈归结为内控优化、财务优化、费用下降,但资本运作才是大幅扭亏“童话”发生的最重要原因。中兴通讯通过不断变卖子公司的资产,换来较大收益,其中仅不动产就有近10亿元,而中国铝业也在2013年5月至10月期间两次向母公司出售资产及多家公司的相关债权。

  其余的6家公司虽然未披露业绩预告,但从三季报来看,亏损金额都大为下降,而中国中冶已实现盈利,2012年出现的大幅亏损将不会重演。

  另外,随着业绩预告的增多,业绩“变脸”的现象也频频发生。据统计,截至1月22日,两市共有57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业绩向上修正的有38家,向下修正的有19家。

  其中,*ST太光和*ST成霖的向上修正幅度最大,主要原因为公司资产重组完成。*ST太光此前预计亏损950万元至1400万元,而修正后公司预计盈利2.1亿元至2.6亿元,原因为公司收购神州数码的主要事项已经全部实施完毕,注入资产全年业绩将计入公司名下。*ST成霖盈利大幅修正向上的原因如出一辙,重组事宜实施完毕,注入资产业绩计入公司。

  预告净利润增幅前十公司

  证券代码 公司简称 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 预告净利润区间

  000556 *ST国商 13096% 2.3亿-2.4亿

  000150 宜华地产4190% 1亿

  000018 *ST中冠A 3739% 600万-900万

  000555 *ST太光 3233% 2.1亿-2.6亿

  000017 *ST中华A 2960% 15亿

  000545 金浦钛业2899% 9500万

  000975 银泰资源2867% 4.4亿-4.8亿

  600105 永鼎股份2016% 1.8亿-2.4亿

  000612 焦作万方1988% 2.4亿-2.9亿

  002198 嘉应制药1749% 1.37亿-1.4亿

  翁健/制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2/n393944328.shtml report 4785 见习记者翁健随着2013年年报披露的启幕,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和快报的速度明显加快。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2日,两市共有1235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8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