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逾四百亿 调仓换股看淡马年行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2日电(记者王原)74家基金公司日前披露2013年四季度报告,在沪深两市股指明显回调影响下,各类型基金单季亏损超过440亿元,偏股基金仓位水平随之回落,持仓行业个股也在年末迎来“大换血”。从后市展望来看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2014年的大盘依旧难现趋势 性行情,新兴产业的成长股仍是基金布局的重点方向。

  四季度利润集体“蒸发”440亿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四季度各类型基金整体亏损440.33亿元,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损失惨重,亏损分别达到348.87亿元和119.99亿元,仅有货币型和QDII基金收益为正。

  大面积亏损也使得基金公司四季度经营业绩惨淡,在统计的74家基金公司中,仅有天弘、南方、德邦、中欧基金等10家公司利润为正。其中大型基金公司成为亏损“重灾区”,景顺长城、华夏基金单季亏损均超过了40亿元,嘉实、易方达、融通基金损失也都超过了20亿元。

  行情回落和减仓不力成为基金四季度折戟的重要原因,虽然股票基金四季度整体仓位也有所回落,由三季度的86.43%下降到85.02%,略微下调了1.41个百分点,但是整体仓位水平依旧维持在八成以上。

  持仓行业结构则出现了较大变化,从行业来看,四季度基金持股的制造业总市值高达6646.34亿元,占净值比例由三季度的48.32%增加到52.80%;金融和地产业占基金净值比例持续缩水,四季度金融业市值由三季度的830.39亿元下降到583.05亿元,房地产业也由532.48亿元下降到389.19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也遭到大量基金减持,市值明显下降。

  传媒股成基金头号减持对象

  重仓股数据中,被185只基金持有的伊利股份为第一大重仓股,合计总市值达239.85亿元。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分列二、三位。进入前十大重仓股的还包括云南白药双汇发展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声学上海家化。其中5只为消费行业股票,占据了大半江山。

  2013年前三季度涨幅超过400%的传媒龙头股华谊兄弟成为基金四季度抛售的头号对象,仅剩4只基金“坚守”,持有市值1.18亿元,减持超过了60亿元。此外曾经风光无限的百事通、光线传媒蓝色光标博瑞传播等传媒股在四季度也遭到了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

  在对传媒股减磅的同时,基金将加仓目标瞄向了估值较低、业绩突出的绩优行业龙头,家电、汽车、医疗等行业成为增持对象。其中两大家电龙头青岛海尔和格力电器成为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个股,增持市值分别达到42.74亿元和35.57亿元。此外,基金增持较多的还包括三安光电长安汽车万华化学、中国平安、复星医药威孚高科中国南车等。

  业内对今年走势“谨慎乐观”

  作为2014年投资布局的重要时间窗口,四季报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对2014年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未来仍将延续2013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创业板表现强于大盘蓝筹指数的趋势仍然不变,“牛股”依旧要在新兴产业的成长和消费行业中挖掘。

  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经理付娟认为,正是得益于坚持成长股的投资风格,该基金在2013年表现出色。她预计2014年一季度将仍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创新、成长和改革依然是投资的主旋律。

  “未来在主板风险释放之前,资金会持续关注面临转型的产业和公司,机会依旧存在于新兴产业的成长和消费股之中。”华泰柏瑞基金投资部总监汪晖认为,未来的市场将会更加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以及波段操作的能力。

  许多基金经理在走势展望中提到,IPO的开闸将给持续高位的中小股票带来压力,但是多数则强调了在细分领域中精选,寻找有较大市值空间个股的投资主线。

  2013年股票基金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厉建超就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十年十倍的大牛股将从消费、医药、环保和TMT等行业诞生。低估值、高增长和拥有较宽护城河的企业是该基金配置的首选。

  作者:王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22/c_119081872.htm report 4332 新华网上海1月22日电(记者王原)74家基金公司日前披露2013年四季度报告,在沪深两市股指明显回调影响下,各类型基金单季亏损超过440亿元,偏股基金仓位水平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