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暂缓新股发行公司调查:中签后利害关系被捆绑

来源:理财周报

  四家暂缓新股发行公司调查

  中签后一切利害关系都被捆绑住了,届时不打入申购资金,机构将会被证监会列入黑名单。

  理财周报记者 谭楚丹/深圳报道

  1月中旬,9只新股暂停发行。尽管这只是新股发行进程中的小插曲,但不免让市场慌了神,摸不准监管层的脉搏。

  在数轮新股在交易所上市后,理财周报记者致电发行人与投行,了解到大部分暂缓新股“死里逃生”,回到发行正轨;唯独奥赛康宏良股份慈铭体检石英股份4家公司未见更新公告,仍在暂缓状态中。

  4家暂原因各异

  据证监会数据,截至1月21日,发布暂缓发行公告的公司共有9家。其中,奥赛康为“暂缓第一枪”,随后5家(绿盟科技汇金股份东方网力恒华科技、慈铭体检)集中在13日暂缓发行,15日仅石英股份,晶方科技与宏良股份在16日暂缓。

  证监会17日在新闻发布会透露,慈铭体检因“路演推介材料存在需进一步核实情形”,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调整发行进度以待核查完成。

  奥赛康因被市场质疑定价偏高、老股转让等现象被临时叫停;晶方科技与石英股份因信访材料需要中介机构按要求核查;宏良股份则存在部分媒体质疑事项。其他4家(绿盟科技、汇金股份、东方网力、恒华科技)均没有在公告透露暂缓原因,证监会亦表示这些公司为结合既有规则和自身发行情况,自主决定暂缓发行,“中国证监会未干预其发行进程”。

  目前,汇金股份与恒华科技在13日暂缓后,第二天(14日)重启发行。“在我看来,其实公司只是暂缓一天,具体原因我不清楚,当时只接到证监会通知”,汇金股份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此两家公司在23日已顺利上市。

  绿盟科技与东方网力在13日暂缓,随即在17日同时发布发行公告。

  “董秘与助理已经到上海证监局出差,预计24日才能回来”,晶方科技工作人员表示。而在记者拨打电话当天(22日),晶方科技发布公告回应信访材料事项,并重启发行。

  截至1月24日,奥赛康、宏良股份、石英股份、慈铭体检仍处在暂缓状态。

  “董秘不在,公司与券商目前对媒体质疑事项在调查中,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调查结束,年前能不能重启发行不好说”,宏良股份一名员工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而身陷舆论中心的中金公司,其投行人士拒绝向记者透露关于奥赛康的最新情况;奥赛康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对于慈铭体检的最新进展,一名接近股东的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公司目前口风很紧,重启发行是节后的事情。

  对于慈铭体检的暂缓原因,华南一名机构人士透露,“老板在路演时太高调,透露与招股书不一致的内容。但项目应该很快会发行,证监会只是想警告一下”。

  然而一名参加了慈铭体检路演的江浙地区券商研究员则表示,路演无令人印象深刻之处,董事长措辞表达谨慎,并未过多透露业绩与收益情况。“董事长主要谈了两点,第一是业绩增速慢的原因;第二是高端体检扩张计划。其实路演第一排有监管层的人在,公司不敢乱讲话”。

  一名华南券商资管人士认为,尽管慈铭体检公示暂缓原因为路演材料有问题,但实质还是“老股转让过多”。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慈铭体检将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其中有不超过3700万股的老股转让。

  买方机构无奈

  然而,故事却未结束。

  奥赛康与宏良股份分别在9日、17日发行公告并公布中签名单,随即第二天均公告称暂缓,此举顿时打乱中签者节奏。不少机构投资人士抱怨“这是违约行为”。

  据WIND显示,奥赛康与宏良股份网下有效配售对象家数均为19家;发行价分别为72.99元、16.18元;募资总额分别为86584.39万元、29771.2万元。

  “中签的机构其实很焦急,但是没有办法,只能等待处理结果。自从中签后,一切利害关系都被捆绑住了,如果届时不打入申购资金,机构将会被证监会列入黑名单”,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奥赛康与宏良股份情况不同”,华南一名投行总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奥赛康因为定价与老股转让出问题,发行方案可能要改变,中签机构可能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而宏良股份是源于市场质疑声才发布暂缓公告,这与发行方案无关,中签情况是不存在调整的”。

  其认为,对于奥赛康案例,最严谨的处理办法是,在保证既有中签机构利益下,调整发行方案。

  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吴良涛律师认为,如果有证据能充分显示行政机关叫停发行,那么公司不存在违约责任。

  在奥赛康案例中,对于中签机构能否撤出申购资金,其认为“公司并无公示暂缓时长,买方机构总不能一直把资金押在那里,每笔资金都有机会成本,我觉得如果是无限期暂缓,那么资金可以拿回来”。

  “其实这里存在争议,”吴律师向记者分析。“如果不是买方机构违约在先,当买方撤了资金后,其是否不应该被列入黑名单;后续重新申购的权利能否继续保留”。

  对于未出发行公告的石英股份与慈铭体检,上述华南投行总经理表示,暂缓行为确实会影响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判断,“可能会有人犹豫,但按照目前新股的上市表现,大家对新股期待很高。”

  年前最后一公里

  在上周21日、23日,各有8只新股上市;贵人鸟在24日登陆沪交所。据WIND统计,在已领批文的公司中,国信证券项目家数最多,达6家;民生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以4家数量紧跟其后。

  除暂缓外,已领批文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21.55亿元,除了已上市的新股外,其余公司能否赶在年前上市,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

  “赢时胜现阶段在深交所走流程中”,国金证券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据悉,网上网下申购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在交易所登记,然后进行上市申请;交易所核准后,便通知上市日期”。

  “我们启动的时间不及别人,不好说年前能不能上市”,上述国金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目前欣泰电器在深交所走程序。“我们一切都在按部就班操作,年前上市没有问题”,兴业证券人士透露。

  然而,就在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两家公司当晚(23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包括赢时胜、欣泰电气在内的8只新股(其余为鹏翎股份创意信息欧浦钢网易事特鼎捷软件金一文化)将于27日起上市。

  截至24日,还有21家已领批文公司亟待上市。深圳一名机构人士预计,29日还有一批新股上市。

  对于未领批文的公司,下轮IPO将在3月重启。多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保荐项目没有赶在1月底前领批文,但公司不着急,“上市是早晚问题,现阶段在补年报,按部就班做好工作就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7/n394249074.shtml report 5551 四家暂缓新股发行公司调查中签后一切利害关系都被捆绑住了,届时不打入申购资金,机构将会被证监会列入黑名单。理财周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1月中旬,9只新股暂停发行。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