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理财收益率微降 “红包行情”或将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张亦文

  正如此前市场所预期的那样,进入农历马年后,银行理财市场的产品收益率呈现下滑态势。然而,这种下滑或只是暂时的。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不放松“银根”的前提下,资金利率下行的幅度或将有限,银行理财高收益的“红包行情”或仍将持续。

   节后收益率下行

  春节前夕,背负着存贷比考核和现金紧张两大压力的银行,再次动用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资金。记者查阅此前的理财产品发行资料发现,在1月份的后半个月,各商业银行在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共计184款,其中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达81款,占比达44%;而预期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则达148款,占比达80.4%。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维持高位运行。

  彼时,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与春节因素紧密相关——由于春节恰好处于1月底,特殊的时间节点特征将加剧资金的节日效应影响。

  农历新年后,和此前一度火爆异常、收益率频创新高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一样,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开始走下坡路。记者在各家银行的网站发现,和节前动辄站上6%的年化收益率相比,2月份开始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已经有了微幅下滑。如兴业银行发行的常规性产品“天天万利宝”系列,其“2014年第五期天天万利宝A款”的预期收益率为5.7%,购买金额达30万以上才能获得5.8%的预期收益率。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资产管理35天增利第116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未能突破6%的“禁区”,这款投资期限为35天的产品,其预期收益率为5.95%。

  不仅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春节前一度参加了高收益揽储战的国有大行同样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调低。工商银行发行的“2014年第5期保本型理财产品55天BBD1470 ”,投资期限为55天,预期收益率为5%;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稳富SH022014003”,尽管预期收益率达到了5.9%,但是投资期限长达253天。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与节前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银行理财马年或仍派发“高收益红包”

  “虽然春节后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是目前的水平比我们之前预期的要好很多。”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如此表示。该理财师说,节前他们预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在春节后来个大幅度的“跳水”,“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这种下滑只是小幅度的,客户看了新产品的收益率也比较满意。”

  而在某国有银行高级分析师眼中,节后的市场流动性依然趋于紧张。“由于春节前投放的大量逆回购本周要到期,所以节后的资金面仍然紧张。”根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2月10日的shibor利率几乎全线上涨。隔夜利率涨5.35个基点,报4.3035%;7天利率涨4.9个基点,至5.299%;14天利率微跌0.8个基点,至5.422%;1个月期利率涨3.8个基点,至5.849%;中长期利率中,只有3月期利率跌0.19个基点,至5.6031%;9月期利率涨0.01个基点,至5.0%;6月期和1年期利率维持不变。

  不仅如此,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根据央行近日新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市场普遍预期未来资金面紧张的改善幅度有限,资金利率居高不下的可能仍存在。

  “根据央行的报告可以发现,央行未来货币政策总的基调是"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前述分析师表示。在他看来,除了在货币投放上保持总量的相对稳定,并合理控制增量外,“去杠杆”仍是央行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所以不放松银根预计仍会在今年继续,只不过央行会利用一些流动性管理工具在特殊时间节点改善市场预期,熨平资金面的利率波动,避免去年资金紧张的局面再度出现。”

  至于具体的政策思路,前述分析师表示,央行将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而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则预计,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今年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性加大在意料之中。“大部分国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其实际利率中枢都会出现上行,利率波动性也会加大。加上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如火如荼,其收益率又居高不下。银行为了保住存款,在资金利率较高的情况下,未来继续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可能性很大。”

  而这也就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红包行情”可能在2014年继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2/11/content_376229.htm report 3276 ⊙记者金苹苹○编辑张亦文正如此前市场所预期的那样,进入农历马年后,银行理财市场的产品收益率呈现下滑态势。然而,这种下滑或只是暂时的。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不放松“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银行理财收益率微降 “红包行情”或将持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