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债券 1月新发行量创新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综合汇丰、渣打和彭博终端的统计数据,1月份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含存款证)的发行量高达645亿元,创有史以来的单月记录新高。

  越来越多的中资发行人抓紧最后“窗口期”,锁定美国退市前的低成本;多达1420亿元现有债务工具将在未来4个月先后到期赎回,二级市场的供求失衡客观催生了更多再融资需求。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行政总裁区景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访问时表示:“离岸人民币(CNH)债券正逐渐显现出"避险天堂"的属性。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把离岸债作为策略性配置,CNH丝毫没有受到近期新兴市场抛售潮的影响。”

  除了中资机构和企业外,新西兰恒天然、蒙古国外贸开发银行、加拿大卑诗省政府等,一系列令人意外的名字也赫然出现在CNH债券的发行行列中。

  一位来自投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发行CNH债券正成为国外企业和机构向中国示好的“新工具”。他们积极响应商务部号召,直接将境外筹集的人民币用作外商直接投资(FDI);而类似恒天然,则希望借助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

  疯狂的一月

  汇丰银行的纪录显示,1月离岸人民币债券(含存款证)新发行635亿元,相当于2013全年发行总额的20%;债券净发行270亿元,1个月的发行规模堪比去年半年的总量。渣打银行的统计与汇丰吻合,1月CNH债券新发行630亿元。

  发行量暴增的同时,还呈现出发债主体的多元化。与往年银行主导离岸债市不同,多张“新面孔”的浮现丰富了高评级债券的投资结构。

  以东方资产管理为例,该机构1月15日完成发行3年期25亿元人民币点心债,债券利率确定为4.1%。与去年信达发行离岸债券时99%由亚洲投资者包办不同,东方的离岸债成功吸引了11%的欧洲投资者。

  三家国有科技企业首次发行点心债也引发了市场关注。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北大方正、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和中国电子信息位列去年末发改委新批复的认可发债名单;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从未踏足离岸市场的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以缓解利率高企的在岸市场压力。

  庞大的再融资需求、低息成本和越来越宽松人民币投资渠道,是造成1月点心债发行放量的三大原因。

  据渣打统计,共有3220亿元的点心债和存款证将在2014年底前到期或被赎回,约占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现有规模的55%;仅前4个月,月均有320亿元债券面临赎回,在4月达到460亿元的高峰。

  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分析,大量高利率的旧债券到期,无论是企业还是商业银行,都必须发行新债来完成再融资。由于目前离岸市场的发债成本比在岸便宜150至200个基点,更多发债主体倾向于追加再融资规模。

  至于外资发行者,美元债的发行成本远低于人民币点心债(平均相差100个基点),债券融资的实际用途才是涉足香港离岸债市的真正诱因。

  区景麟告诉记者,外资发行人分为两类:企业利用离岸人民币直接拓展内地业务,机构则大多借发行CNH债券提升知名度,类似世界银行将筹得的人民币换回美元,这种例子并不罕见。

  去年12月,中国商务部发表公告,自2014年1月1日起,简化外商采用人民币直接投资的程序,出资币种为人民币无需办理合同或章程变更审批。

  新西兰恒天然乳业成为了首个“尝鲜”的企业。5年期债券筹集12.5亿元,所得资金将用于扩展中国内地上游奶源的建设。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恒天然第二次涉足点心债市场,旨在改善因“肉毒杆菌”事件与中国政府所产生的摩擦,也正好试验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的新规,相信会有更多外资企业效仿。

  避险天堂

  如此多的新增供应,恰逢全球新兴市场遭遇抛售潮,投资市场会否出现“消化不良”呢?答案是否定的。

  汇丰数据显示,1月份CNH债券的整体收益率为0.62%;由于短期供应是往年同期的3倍,债券利率平均上涨了8个基点;高风险垃圾债的利率保持稳定。

  “即使当中诚信托传闻可能违约时,也没有投资者主动抛售CNH债券。近期的新兴市场波动主要集中于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等本币债券,人民币离岸债券甚至还录得了小幅流入。”区景麟说,包括香港退休金、企业信托基金和欧洲私人银行,都开始将CNH债券投资由试水性质转为策略性配置;基于稳中有升的人民币汇率,点心债正逐步成为亚洲新的“避险天堂”。

  但不可否认,在岸市场日益上升的金融违约风险随时威胁离岸市场的稳定。

  交易员透露,近期两则债务危机已引起海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一是同捷科技2011年发行的上海杨浦中小企业2011 年第一期集合票据出现兑付危机,最终经过反担保方、银行和政府的努力化险为夷。而常州永泰丰化工1月20日宣告无力清偿,成为债市首单违约,触发担保代偿。(编辑:王芳艳)

  作者:江家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2/11/content_89946.htm?div=-1 report 2217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综合汇丰、渣打和彭博终端的统计数据,1月份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含存款证)的发行量高达645亿元,创有史以来的单月记录新高。越来越多的中资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