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市场货币接连贬值 吴敬琏:最怕热钱跑了(图)

来源:新华网
新兴市场货币接连贬值 吴敬琏:最怕热钱跑了

  1月份以来,大规模的资产抛售在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重复上演,近来随着美联储的再度削减QE,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通过加息应对资本外逃。对此,国内经济学家吴敬琏昨日表示,中国也应该警惕美国QE退出后“热钱跑了”。

  新兴市场货币接连贬值

  市场数 据显示,阿根廷比索今年以来已经贬值超过20%,阿根廷央行为此干预市场,放开兑换美元的管制,但无济于事,汇率仍未回到正常水平。南非货币今年以来贬值也已经超过6%。受资本外逃影响,南非的国债收益率猛增,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涨近9%。

  为了应对大规模资金流出以及货币贬值,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纷纷通过提高基准利率的方法应对。1月28日,印度率先上调政策回购利率;随后,土耳其央行也将隔夜贷款利率大幅上调425个基点;南非央行也紧接着宣布将基准利率从5%上调至5.5%。

  新兴市场国家自身的问题?

  市场分析师表示,这次新兴市场资产抛售是美联储QE退出对新兴市场冲击的延续,但与去年五六月份相比,本次动荡的直接触发因素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自身的问题,而去年五六月份动荡的直接触发因素是美联储透露开始考虑缩减QE的预期骤升。

  华泰证券的观点认为,昔日的“金砖五国”如今都面临着高通胀、赤字率上升、经常账户赤字上升、经济增长动力减弱等问题,加息与贬值是个政策选择。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已经开始加息,但加息对经济增长的伤害亦无法避免,大幅贬值还会带来输入型通胀。

  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回落

  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继加息以应对资本外逃,是否会对中国的资本流动产生影响?

  从市场表现看,新兴经济体货币大跌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市场的情绪。春节之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6.0634左右,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083,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回落。

  尽管如此,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昨日在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时表示,新兴市场加息对中国没有什么影响。但在场的另外一位经济学家吴敬琏却表示,“美国量化宽松退出后,最怕热钱跑了。”

  晨报记者 孙春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1/c_126112973.htm report 1965 1月份以来,大规模的资产抛售在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重复上演,近来随着美联储的再度削减QE,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通过加息应对资本外逃。对此,国内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