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份额交易制度呼之欲出 流通平台成关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疾驰进入十字路口的中国信托业似乎寻找到了一个可以继续前行的方向。《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谈论长达10年之久的信托融通、转让业务或许不久后就有突破。

  据记者了解,对于信托产品的融通转让,目前虽然部分信托公司都在尝试,但大多停留在信息发布阶段。

  2014年1月2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2013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表示,要建立完善信托产品登记机制,建立信托产品登记信息系统。他表示,这个系统有4方面功能,其中就包括交易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经过近10年的探讨之后,信托份额流通在官方层面获得了认可。

  如果当前存量信托产品中能够有一定比例的产品实现流通,那么对当前10万亿的规模来说,至少可以创造出一个数百亿的交易市场,困扰当前信托业的发展问题将迎刃而解。

  据了解,现在包括华宝信托在内的少数信托公司已经在为客户提供存量产品流通服务。但规模都比较小。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信托流动性服务的机构大概有三类,一是信托公司自己,二是类似于北交所、上海信托登记中心这样的半官方机构,三是一些电商平台。但规模都不大,并且提供的服务也都存在一些差别。

  华宝信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信托公司之前其实只是提供产品,在流动性服务支持上偏弱,但在实际中,客户对于信托产品流动性亦有需求,且近年来越来越强烈。

  他表示,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包括两方面,一是信托受益权转让服务,一是信托受益权融通服务。前者是把受益权转让出来后投资者直接退出,融通服务则是投资者进行类似质押融资,在完成之后投资者将把信托受益权回购。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产品一旦实现流通,那么它就类似于一个债券,投资者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给不同的信托产品定价。这将有利于信托市场吸纳更多的资金参与。

  对于如何建立信托产品流通平台的讨论,至少在2005年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成立时,就已纳入讨论议程,但因为涉及面较广,在缺乏有效的统筹之下,这一交易平台至今未能有效建立。

  在过去,由于信托行业规模和其他金融子行业相比规模并不大,因而它的流通性问题并不突出,但随着近几年信托业的迅速发展,以及2013年开始信托业受到的实质性压力,解决信托产品的流通问题似乎变得更加紧迫。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信托在近几年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接受之后,数以万亿计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但由于前几年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在1.5年左右,这就相当于一旦购买信托产品,资金就被冻结1年半,由于银行并没有开展信托质押融资业务,因而在突然面临流动性问题时,信托投资者往往束手无策。而信托受益权则为信托提供流动性服务,有助于松动信托产品流动性较差的坚冰。

  作者:陈晶泽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2/3457129.html report 1286 疾驰进入十字路口的中国信托业似乎寻找到了一个可以继续前行的方向。《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谈论长达10年之久的信托融通、转让业务或许不久后就有突破。据记者了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