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全资吞下高德 地图导航上演“三国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陈庆麟
  距离第一次战略注资高德仅仅过去9个月,阿里巴巴在本周一(2月10日)晚宣布,拟以约11亿美元,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全面现金收购,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上述交易标志着中国互联网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巨头已经全部“亲自”进入地图领域。有分析认为,阿里这笔收购可以跟此前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的打法类似,通过花钱买时间,让自己在移动互联网上迅速赶上竞争对手。

  阿里花钱买时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服务的战略性意义越来越重要。手机与位置信息有密切的关系,手机地图不仅可以成为衣食住行等一系列生活服务的入口,也可以衍生出众多移动应用,成为基于用户位置与线下商户之间关联的各种O2O应用的平台。重要的是,手机地图不仅仅提供LBS(地理定位服务),还扮演着新的流量入口、连接线上线下世界的重要节点的角色。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搜狗地图分别以31.3%、26.6%、8.5%的比例占据中国手机地图累计账户市场份额前三位。在互联网公司地图的大举进攻下,脱胎于传统地图测绘企业的高德地图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

  但是地图已经成为生态链一个环节的时候,尽管有着不俗的表现,但身为传统地图服务商的高德,无论在资金、资源,还是商业模式方面都面临着诸多挑战。至于阿里,其在移动化和地图业务的拓展上晚于腾讯和百度,后两者已经开始基于地图开展O2O电子商务业务。

  有分析认为,留给阿里完全从新布局“阿里地图”业务,时间上已经晚了。而将高德融合进阿里巴巴大体系之后,打通整个O2O产业链的重要入口,对阿里巴巴进一步发展酒店、航空、票务、旅游度假等业务具有较大的裨益。

  意义在于自主权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10日,阿里就以2.94亿美元收购了高德约28%的股份,取得了对高德的实际控制权,那么阿里为什么还要全资收购高德呢?也许高德所掌握的甲级测绘资质和底层数据是促使阿里加码的原因。有业内人士指出,地图的底层数据库是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储备资源,而更外一层的互联网地图则是O2O的搜索入口。地图的底层数据库资源,在未来的互联网巨头竞争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国内地图测绘拍照分为甲乙丙丁四级,获得不同级别的测绘企业,所涉及的经营范围大大不同。简单地说,甲级资质几乎囊括了地图测绘的全部领域,包括航空测量、海洋测量、遥感等等,同时在涉及领域广阔的基础之上,在各地测绘活动中也可保享各种便捷政策。

  目前,百度已经全资收购拥有甲级测绘资质的长地万方,腾讯也在今年年初通过收购科菱航睿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甲级测绘资质。此前腾讯街景负责人张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由于腾讯仅拥有乙级地图测绘牌照,在采集街景时每到一个地级市就要重新备案一次,拥有甲级牌照后,备案将以省为单位,一次可多地备案,速度更快。有利于加快街景更新速度。

  此外,地图数据采集本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收购高德地图后,阿里可以获取优质的地图资源,从而可以强化其在O2O方面的资源并加强在这方面布局的灵活性和自主权。高德CFO张勤去年接受采访时曾指出,“不同业务线的运作都是基于数据库,而数据库无法拆分,这决定了公司整体的价值。”如今腾讯和百度均有着自营的地图资源,阿里收购高德无疑会增强自身竞争力。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阿里通过对淘宝用户180天内默认收货地址信息进行分析,得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人口依旧呈“正向”流入趋势的分析报告。但如果完成对高德收购后,数据分析的来源则可以来自更精准的地图数据,比如此前百度推出的“百度迁徙地图”,利用大数据绘制的全国人口迁徙路线图。

  阿里方面表示,高德核心价值在于拥有大量位置信息和数据、导航和地图市场NO.1的市场份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不仅是移动入口应用,更是紧密结合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商户、商品和商户之间的桥梁。换句话说,高德利用导航和地图可以将多维度的数据和关系结合起来,产生化学反应。而不是单纯地单一纬度或者几个纬度就可以办到的事。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4-02-15/113917062.html report 1981 距离第一次战略注资高德仅仅过去9个月,阿里巴巴在本周一(2月10日)晚宣布,拟以约11亿美元,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全面现金收购,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