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鲍尔斯实验经济学警示:防止市场入侵社会

来源:新华网
  美国经济学家鲍尔斯分析过一个实验经济学案例:为解决家长到托儿所接孩子经常迟到的问题,实验者选择6个托儿所,规定父母如果接孩子迟到将被罚款,这笔罚款既算是对迟到行为的惩罚,也算是对保育员延长看护时间的报酬。实验者本以为,罚款规定出台后,接孩子迟到的家长应该少一些,实际情况却相反,接孩子迟到的家长增加了一倍多。更令人吃惊的是,在取消罚款规定后,与实验之前比较,迟到的家长仍然多了一倍多。

  按经济学的理解,人都有避免金钱损失的倾向,在上述实验中,罚款应该对家长按时接孩子形成激励才对,但实验结果为何恰恰相反?鲍尔斯认为,因为该实验使得“道德因素经济化”,于是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在进行这场实验前,家长把按时接自己的孩子看成是道德义务(家长考虑到,孩子眼巴巴等着父母来接,辛苦了一天的保育员需要按时休息),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接孩子是不会迟到的,而且每一次迟到,都会让家长内疚不已。但罚款规定出台后,接孩子迟到以及保育员不得不加班,都变成了可以用钱来衡量和“处理”的经济行为,家长不再为迟到感到内疚,因为他们为此支付了费用,保育员也得到了补偿。只要有差不多的理由,家长都不担心迟到,迟到的家长数量因此而翻倍,就毫不奇怪了。即便罚款规定后来取消了,也没有改变这些家长把迟到认为是“经济问题”的意识,所以他们并没有改变迟到行为,他们潜意识中甚至认为,可能是托儿所之间的竞争使得保育员免费延长照顾小孩时间。鲍尔斯由此感慨:建立在自私动机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如果不加以约束,可能会使我们每个人变得没有道德。

  所以,必须防止市场无限扩张入侵社会领域。如果不把市场交易限定在一定范围之内,而去为爱心、道德和艺术确定交易价格,市场可能会把我们认为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变成冷冰冰的商品。非常不幸的是,市场又的确具有扩张的本能,随着市场范围不断扩张,一些社会领域以至于形而上领域都被迫为市场让道,原来我们认为万分神圣的一些东西,甚至包括人本身,都可能变成工具,都可以计算出价格。

  在鲍尔斯之前,许多伟大的思想家都已经表达了这种担心。法国思想家伯克认为,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使得“骑士品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随之而来的是诡辩者、经济学家和算计者的时代……没有留下任何会激发情感的东西能让我们产生爱、崇敬、赞赏或依恋。”马克思更是明确写道:商品经济的发展,迟早会使人类“最后到了这样一个时期:人们一向认为不能出让的一切东西,这时都成了交换和买卖的对象,都能出让了。这个时期,甚至像德行、爱情、信仰、知识和良知等最后也成了买卖的对象。”托克维尔在《美国的民主》一书中写道:资本主义发展的结果,“每个人对于所有其他人的命运而言都是外人……每个人仅仅以他自己和为了他自己而存在着。”

  大约十年前,一名学者撰文认为,政府为每个矿难死者规定的20万元赔偿标准不合适。他给出的理由是:对于每年赚几个亿的煤老板而言,20万元只是“小CASE”。以前,死人在煤老板看来是家破人亡的大事,所以对安全生产还比较重视;国家出台补偿标准后,许多煤老板就把死人的事,看成不过在其亿万资产中拨出“一点点”,他们因此变得越来越没有同情心与人情味,对保障安全生产更缺乏积极性。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纠结的悖论—矿难发生后,经济赔偿对罹难矿工家属而言自然是万分必要的,但赔偿客观上似乎又让有的煤老板更不把矿工的生命当回事儿,这正是原本无价的生命变得“有价”后导致的悲剧。所以,在处理矿难事故时,应当坚持“要赔偿更要惩罚”的原则,煤老板须向罹难矿工的家属支付巨额赔偿,但必须明确,这笔钱不是用来“买”矿工的命,煤老板同时还须受到严厉的刑事处罚,该处巨额罚款的要处巨额罚款,该坐牢的就要坐牢,一点儿不能含糊。这样才能让煤老板懂得矿工的命“无价”的道理,促使他们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和保障,最大限度避免矿难发生。(卢周来)

  作者:卢周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5/c_119349847.htm report 1731 美国经济学家鲍尔斯分析过一个实验经济学案例:为解决家长到托儿所接孩子经常迟到的问题,实验者选择6个托儿所,规定父母如果接孩子迟到将被罚款,这笔罚款既算是对迟到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