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贸“地雷”警示银行风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上海钢贸大王”、新日恒力实际控制人肖家守,以及上海钢贸“带头人”周华瑞先后官司缠身,又一次使钢贸融资风险受到关注。

  钢贸融资已经似“噩梦”纠缠银行和钢贸行业两三年。宏观经济下行,供求关系逆转,钢价持续下跌,钢材贸易企业深陷资金链断裂的泥潭

难以自拔。钢贸行业大多采用联保互保的融资模式,由几家钢贸企业相互为贷款提供担保,很容易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钢贸企业如同多米若骨牌一样倒下。在此情况下,逼债的各家银行普遍碰上棘手难题。化解钢贸融资风险,并非给钢贸企业更多时间所能简单解决的。

  钢贸企业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在上海做钢贸生意的又主要来自福建周宁。据相关媒体援引上海法院网公布的信息,2014年2月13日至3月13日,银行起诉钢贸商案件多达129件。其中,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分别占32件、27件、26件。另据相关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江苏钢贸贷款2013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2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2.3%,并有进一步向周边地区蔓延的趋势。

  踩上钢贸“地雷”导致不良贷款增加,在多家上市银行报表中已初露端倪。以中信银行2012年报为例,不良贷款余额为122.55亿元,较上年增加43.48%;贷款减值准备353.25亿元,增长51.88%;不良贷款率为0.71%,比上年上升0.14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该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由2011年末的21.69亿元猛增至2012年末的52.57亿元,占比由27.20%升至44.29%,2012年末的不良率为1.24%。

  中信银行2月17日公告称,据初步测算,2013年合并口径净利润约390亿元。中信银行2012年的净利润为310.32亿元,换言之,钢贸融资风险没有影响到业绩增长。然而,由此暴露出的问题不容轻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上周表示,钢贸行业不良状况与其他行业有很大不同,损失率非常高,若短期内全部暴露,不良资产会急剧上升,对上市银行来说难以接受。银行采取多种减少损失的措施,不良风险在2013年没有完全暴露,损失状况最终可能在2014年基本暴露。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由于前些年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畸高的利润率刺激了银行业的过度放贷并使其淡漠了风险意识,以致对问题贷款事先审查不严、事中监督不力、事后处理不及时。中信银行因上海钢贸问题导致不良资产大幅增加的情况就可证明这一点,也给其他银行敲响了警钟。他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增长的继续放缓,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因盈利难度加大而不能及时还贷,各商业银行应以此事件为戒,及早防范风险,发现问题积极应对。

  银监会近日更新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显示,截至2013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921亿元,不良贷款率升至1%,比2013年三季度增加0.03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另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在宏观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在7.5%左右的背景下,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4年下半年,全年不良贷款余额仍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不良贷款率可能增长到1.1%至1.2%。

  国内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仍处于合理水平。正如某上市银行高管此前所称,“从全球范围来看,银行1%左右乃至2%不良率,依然属于较好资产质量,是可以接受的。”不过,上市银行须重视逐渐增大的风险防控压力,特别要处理好钢贸等高风险行业的经营危机。2014年经济增速难以大幅提升,若银行风险控制不得力,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上升,势必吞噬利润。如此上市银行即便有低估值的优势,不良贷款风险也难免拖累股价走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8/n395177106.shtml report 2892 近日“上海钢贸大王”、新日恒力实际控制人肖家守,以及上海钢贸“带头人”周华瑞先后官司缠身,又一次使钢贸融资风险受到关注。钢贸融资已经似“噩梦”纠缠银行和钢贸行业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