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吉林信托10亿产品兑付逾期 投资者建行维权

来源:中国证券网
  恐慌如瘟疫一般开始蔓延。在山西联盛出现兑付危机之后,中国十数个金融机构及数千投资者在痛苦中挣扎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月14日上午,太原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几部轿车,其中不乏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在太原工人文化宫文化广场的停车场停稳,从车上走出的一 群人急匆匆地涌进附近的一间大厦的会议室。

  投资者维权

  这些人都是建行高端客户,亦是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投资者。2011年末他们购买了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前该信托已经处于违约延期拖欠状态。

  他们头脑聪明,深谙生财之道,大都是太原及周边城市的企业家,早在数年前就有大量资金放在建行,但如今却被建行代售的产品深陷于泥沼。当被问及下一步如何做时,有人激动的大声吼道:“召集更多的人去建行大厦前维权,给建行来个突然袭击。”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持这种观点。也有人认为,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社会肯定维稳为主,不如提前告知建行,先礼后兵,让建行在限定日期前给予回复,不然再发动更多人再次去建行维权。

  实际上在1月27日,这批投资者已在建行山西分行进行过一次抗议。

  这些投资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当初在建设银行[0.25% 资金 研报]业务经理的极力推荐之下,享受了建设银行“一站式”购买服务,从产品推介、合同签订到汇款操作等一系列流程均在建行完成,由建行山西省分行工作人员一手操办,连信托公司和融资企业的人都没见着。现在融资企业在兑付时点出现问题,却不见建设银行“一站式”兑付的影子。

  建行代销

  一位姜姓投资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11年11月接到建行太原某支行理财经理电话,被告知“有一款额度有限的大家都争抢购买的产品”,因为她是建行的高端客户,为了“回馈对建行所做贡献”特争取了一个名额,须投资300万人民币。

  据投资者反映,在购买产品时,这批银行高端客户享受了“一站式”服务非常的“强势”和“有保证”。甚至有很多支行的行长亲自出面进行推荐,说此款信托计划是经过建设银行总行审批通过的信托计划,企业的基本账户就开在建行,企业资质优良,是建行AAA级客户,还款完全没有问题,是一款”无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当初是先划款,近半个月后才拿到合同,并没有仔细查看合同,但就算仔细看了,合同中晦涩的条款我们也不懂。而且当时我在外地出差,就由朋友代为签字。”另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说道。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取的一份信托计划书上,甚至没有填写委托人认购信托单位份额及认购资金额。

  本着对建行的信任,在购买该产品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多数投资者都没再过问,甚至有投资者并不知道该产品在2012年底曾兑付过一次收益。

  由于当时对矿产概念的狂热,信托常常获得超额认购,吉林信托这款产品共有6期,总规模为9.727亿元,除第一期少数投资者购买100万之外,6期投资者中大都购买了300万。很多投资者并不知道在玩什么游戏,当2013年底他们在兑付期没有收到收益时,才知道2年前的投资是个糟糕的决定。

  吉林信托合同显示,吉林信托发行集合信托,为山西福裕能源有限公司融资,用于受让其子公司投资建设的450万吨洗煤项目、180万吨焦化项目和20 万吨甲醇项目的收益权。由山西联盛到期受让标的的收益权,山西福龙煤化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山西联盛实际控制人邢立斌、李风晓夫妻提供无线连带责任保证。

  按照合同要求,委托人将信托资金交至信托资金专户3个工作日内,应与受托人签订合同。而实际上,有多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在建行划款半个月之后,才与建行签订合同。

  一位太原的投资者表示,去年媒体上出现邢立斌和山西联盛的负面消息时,就多次向建行了解情况,但当时得到的答复是,“山西联盛生产经营正常,建行总行又给山西联盛批了16亿元的授信额度。山西联盛是建行总行的重点支持客户,有什么问题建行一定知道。而且山西联盛已做好还款资金安排,信托计划按期兑付没有问题。”

  但当一期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并未收到收益,投资者才真正慌张起来,随后便收到3份吉林信托的公告,却一直没有收到建行任何的消息。

  成为牺牲品的不仅仅在传统商业中比较成功的人士,但理财投资显然还显得稚嫩,甚至还有不少金融机构的人,其中也不乏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管理者。

  “平时代别人理财都没出现过这种问题,当时买这款产品纯粹是帮建行的朋友完成任务,看中的是建行的品牌,没想到却出了这种问题。”一位来自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投资者向记者说道。

  这款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风险申明书显示,建行山西分行作为信托收益权资金信托计划的代理资金收付银行,仅负责该资金信托计划的资金收付工作,不承担该资金信托计划可能产生的任何风险。

  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建行代销并推介,保管信托资金,并收取相关费用并获得经济利益。这些委托人原本多是建行的高端客户,基于对建行的信赖购买了信托产品,建行作为山西联盛基本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有能力也有义务监督信托财产管理行为。

  信托合同显示,吉林信托的管理费为实际募集资金的1.7%/年,按年支付。建行山西分行代理收付费及保管费,其中年度代理收付费=实际募集资金中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至300万元的委托人认购总额X4.1%/年+实际募集资金中认购3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委托人认购总额X3.1%/年+实际募集资金中认购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委托人认购总额X2.7%/年+实际募集资金中认购金额为5000万元及以上的委托人认购总额X1.9%/年;银行保管费实际募集资金X0.1%/年。

  “在代销时,我们也没想到产品会发生这种结果,否则谁也不愿意冒着损失客户、被客户骂的风险去推销。”一位来自建行的理财经理说道。

  据记者了解,购买这款产品的,并非都是单笔投资可达百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代表亲戚投资的大有人在。按照粗略估计,这款信托产品的实际投资者达到千余人。

  吉林信托于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设立了6期信托计划,现在前四期均已经到期,投资人未能按时拿到本金及收益。第五、第六期将分别在2月19日、3月11日到期。融资方此前表示可按期足额偿还信托计划本金及利息,截至2013年12月16日,融资方向信托专户转款仅一千万元。

  “如果不是建行信誓旦旦地推荐,我怎么会买吉林信托产品?如果要买,也会首选山西信托。”一位榆次的投资者说道。

  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全力配合建行解决此事,公司领导多次前往山西,并派专人驻扎山西,与企业、建行及山西各方面商讨还款事宜,为确保投资人的利益而积极努力。但据我们了解,重组仍在推进中。建行山西分行机构业务部婉拒了记者采访。

  联盛危机

  实际上,山西信托如今也正在为山西联盛而焦虑,涉及山西联盛的信托公司包括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1月20日到期,6亿元)、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今年5月14日到期,15亿元)、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1月16日到期,12亿元)、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21日到期,5亿元)。

  恐慌如瘟疫一般开始蔓延。在山西联盛出现兑付危机之后,中国十数个金融机构及数千投资者在痛苦中挣扎着。

  根据柳林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联盛能源金融负债近300亿元,已基本失去债务清偿能力。其中,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所欠信贷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据太原一位担保业人士称,山西联盛除去正规金融机构的欠款外,还有民间金融的欠款,这部分的投资者将很难拿回本金。

  山西省金融办2014年1月6日印发《关于签署的通知》,截至1月底,个别债权银行未签署该充足指引。

  自山西金融办主导联盛重整后,已有多个版本流出,2月14日,山西省金融办一位高层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不向外披露联盛重组信息,一旦重组有进展,将尽快公布。国开行则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联盛重组事宜尚在进行中。

  太原投资者向记者表示,2月13日建行方面称十几家金融机构全部签字,但本金及收益如何兑付需要等到月底。

  然而,联盛会是最后一家亟待战略重组的企业吗?

  瑞银汪涛认为,由于过去几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很多投向采矿业和原材料行业的信托产品都陷入危机,越来越多的信托产品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到期,未来信托兑付问题或违约的风险将会上升。

  “贵行收到该维权信后,我们会等到建行给于2月24日的最后答复日。如建行没有实质性答复,我们全国100多名投资者将择日自发到山西省分行集体维权。”2月17日,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再次向建行山西分行致信,希望尽快解决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gsjj/201402/2913869.htm report 4846 恐慌如瘟疫一般开始蔓延。在山西联盛出现兑付危机之后,中国十数个金融机构及数千投资者在痛苦中挣扎着。经济观察网记者胡群2月14日上午,太原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几部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吉林信托10亿产品兑付逾期 投资者建行维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