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盟商反戈一击 东易日盛被质疑财报不实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4月18日,来自河南的一位东易日盛加盟商林黎(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所涉加盟商均为化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投诉称,东易日盛于 2012年3月向证监会提交的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部分内容可能存在造假行为。

  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易日盛”) 去年5月9日通过发审委过会审核,获得准上市资格,正向A股市场的“家装”行业第一股冲刺,但眼下突然而至的加盟商“控诉”事件,或将影响东易日盛的“上市梦”。

  而根据投诉人林黎提供的线索,涉嫌虚增业务收入、曾多次向加盟商提供不合格的产品或成为东易日盛上市的问题焦点。

  直营店收入被质疑

  成立于1996年11月的东易日盛,由陈辉、杨劲夫妇共同创办。

  东易日盛在招股说明书中介绍称,由于家装行业的特有经营模式、周期性及区域性,包括东易日盛在内的家装企业,均采取了以特许经营、加盟连锁等形式为主的品牌扩张战略。

  “特许经营是企业低成本快速建立品牌知名度的理想模式,也是家庭装饰企业品牌战略采取的主要形式。”

  2001年,东易日盛面向全国招募了第一个特许加盟商,并随后开始向全国复制商业模式。

  最先引起加盟商质疑的,是东易日盛销售收入的真实性。

  东易日盛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分别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10.79亿元和13.35亿元。

  对于这些收入的构成,东易日盛称,这些收入大多来自于全国31个城市的77家直营连锁店,仅有部分收入是由加盟商贡献的。

  以2011年为例,上述资料显示,在东易日盛实现的13.35亿元收入中,由加盟商贡献的特许加盟收入、辅料服务收入以及商品销售收入仅为2659万元。

  这意味着,东易日盛的77家直营连锁店,需要在2011年实现10.5亿元的销售收入,平均单店年收入1364万元。

  一位已经加盟东易日盛品牌近八年的加盟商称,自己从事家装行业近十年,还分别在两个较大规模的城市都拥有店面,每年也才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收入。

  这位加盟商质疑称,他对东易日盛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年收入表示怀疑。“东易日盛的这些分布于全国31个城市的77家直营店,到底是如何实现年平均收入1300多万呢?”

  一位来自郑州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则从专业角度肯定了上述质疑的合理性。他告诉记者,东易日盛的现金流量表数据,可能与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存在不相匹配之处。

  东易日盛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东易日盛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337.29万元、10090.13万元和11317.55万元。

  这位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称,以东易日盛公布的损益表中收入项目及各损益项目分析,该公司各项目每年均以约22%的速度增长,但是,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存货、应付账款、预付账款、预收账款、应收账款等这些与经营有关的项目却在连续三年中既没有波动也没有增长,很让人奇怪。

  他因此感到不理解的是,2011年,公司的营业利润已经比2009年度大幅增长65.4%,为何与公司经营密切相关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却不仅没有实现相应增长,反而是比2009年度减少了6019.74万元。

  “应该说,这并不符合常理。”他因此推测,公司的2011年度由销售产生的现金流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存在可疑之处。

  “如果销售产生的现金流不真实、不合理,那么,这连续三年给公司带来主要现金流的销售收入的真实情况就更值得怀疑了。”

  为了验证上述说法,记者随后致电东易日盛证券部,并按照要求向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东易日盛仍未能就上述说法给出答复。

  被质疑的“意德法家”

  于2003年前后加盟东易日盛的陈子腾则对东易日盛旗下一款名为“意德法家”的产品提出质疑。

  这家成立于2007年7月、全称为北京意德法家木业有限公司的生产企业,为东易日盛旗下子公司,主要向东易日盛生产和供应名为“意德法家”的产品,包括加工木门、柜体、厨卫系列以及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和家具等。

  陈子腾说,自己曾在2008年受东易日盛总部的动员,投资400万元兴建了6000平方米的“意德法家”木作产品体验馆,但最终却因为东易日盛无法为该品牌的运作提供保障,造成该加盟商的大幅亏损。

  “有的木作产品没有报价,有的生产不出来,许多产品没法卖!而且有些产品质量不稳定,需要维修时总部不管,责任全部由加盟商承担。”陈先生说,仅建体验馆这一项,自己就已经赔了不少钱。

  另一位加盟商冯运涛则称,由于东易日盛总部对加盟商下达“意德法家”产品的销售任务,自己以前也曾试着向客户推广过该产品,但最终,因多次遭到客户投诉,被迫停止推广。

  冯运涛说,虽然东易日盛号称自己建立了世界级的木作生产基地,还购买了顶级的生产设备,但结果,自己看到的却是出厂的“意德法家”产品,不少都因为尺寸大小误差过大无法安装,或者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被客户投诉。

  东易日盛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虽然有着较为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但仍然存在着因不能按期完工、施工质量达不到客户预期等纠纷与投诉风险。东易日盛也承认,公司曾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遭遇过4次诉讼案件。

  作者:马纪朝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4/2639612.html report 2612 4月18日,来自河南的一位东易日盛加盟商林黎(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所涉加盟商均为化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投诉称,东易日盛于2012年3月向证监会提交的首发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