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德双翼A赎回五成 分级债基陷生存窘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2月18日,诺德双翼分级债券基金发布双翼A份额折算和申购与赎回结果公告,不出市场所料,仍维持上期约定收益率的双翼A遭遇巨量赎回,赎回比例接近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双翼A份额大缩水在今年以来折算份额的分级债基中并不是个例。新年伊始,分级债基整体陷入了生存尴尬。

  双翼A缩水一半

  “2月14日你可以不记得是元宵节,你可以不记得是情人节,但千万不要忘了赎回诺德双翼A(165706),因为它的下期约定年收益率还是3.9%,错过这一天,还要等半年!”

  2月11日,有投资者似乎有些气愤地在网上晒出了这样一段话。当日,诺德基金发布了双翼A的开放申赎公告及份额折算方案公告。

  事实上,很多双翼A的持有者怀着与这位投资者同样的想法。根据2月18日,诺德基金公布的双翼A份额折算和申赎的结果,该基金遭大幅“瘦身”。

  公告显示,2月14日,双翼A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1000元;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约为4512万份。折算前,双翼A的基金份额为约9348万份,即开放日当天赎回比例为48.27%,几近腰斩。

  目前,折算后的双翼A总份额仅剩下约5019万份,管理规模刚过5000万元。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从该基金此前的持有人结构看,剩下的这部分份额应该基本上都是机构资金,甚至不排除是“帮忙资金”。

  他认为,双翼A遭遇巨额赎回并不意外,主要是约定收益不变,仍维持年收益3.9%。不仅在目前年收益高于6%的低风险产品已比比皆是的市场中丧失吸引力,且在所有同类产品中亦接近垫底。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基金合同》约定的双翼A年收益率就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1.3倍,也就是说成立后的三年内,若不改变合同,该基金都会是3.9%的年收益”,他说。

  分级债基生存难

  齐鲁证券基金分析师马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双翼A的窘境也不是个案,几乎所有分级债基在成立时约定的A份额收益都是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挂钩,或是一年定存利率的一点几倍,或是加上0-3%的利差。而无论哪种方案,目前年收益都未高出6%。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新出现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对分级债基A份额构成了很大冲击”,马刚指出。

  今年以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6.2%以上,华夏理财通更高一些,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过7%。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近10只定期开放分级债基A类份额开放申赎折算,除年收益可达6%的易方达聚盈A遭净申购外,其他几乎无一避免地遭遇巨额赎回。

  需指出的是,分级债基A份额巨额赎回对B份额来说也是不小利空,B份额杠杆倍数也会随之下降。如诺德双翼分级债基的最新份额杠杆已降至约1.37倍,而上次份额折算还有1.69倍。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的双翼B2月18日开盘一度放量下跌逾8%,最终跌0.73%。

  “分级债基若失去杠杆,所谓的创新就失去了意义”,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当初分级债基刚刚出现时,他就表示过不看好,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销售人员也持有相同意见。据他所知,还曾有基金公司销售部负责人为此辞职。据悉,日前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在私下里跟朋友透露,已后悔推出了分级债基。

  对此,王群航指出,分级债基“出生”时就有些牵强。一年多以前,在新发产品竞争中,不少基金公司都陷入“为创新而创新”的漩涡中难以自拔,分级债基由此应运而生。

  毋庸置疑,近一两年会是分级债基生死存亡的黑暗年。有基金人士甚至认为,其实部分分级债基已进入了“穷途末路”。

  马刚指出,分级债基若想存在,改变已是当务之急。比如提高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跟上市场水平,或是产品投资范围更个性化、更灵活一些,把业绩做好,还可以进一步创新,完善产品设计,从细节上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编辑 巫燕玲)

  作者:王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2/19/content_90718.htm?div=-1 report 1990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2月18日,诺德双翼分级债券基金发布双翼A份额折算和申购与赎回结果公告,不出市场所料,仍维持上期约定收益率的双翼A遭遇巨量赎回,赎回比例接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