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骏或任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走势乐观派

来源:央视网

  导读:虽然央行还未正式发布确认消息,但据披露央行已经对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出任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进行内部公示。坚持看多中国经济的马骏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8.6%,大大高于市场平均预期。

  本报讯(记者 程婕)在业界活跃而享有盛誉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很可能出任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截至昨日,无论是央行还是马骏本人并没有对此消息作出回应,但一份被媒体披露的央行内部文件显示,央行已经在内部进行公示。

  据透露,央行是根据《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聘任马骏的。此前,央行研究局也没有常设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这一职位是否有管理职能,是否常设职位,以及是否进入行政级别和序列,现在并不明确。不过,聘任制公务员薪酬较普通公务员会更为市场化,合同期限为1年至5年。

  公开资料显示,马骏现年50岁,1988年在中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1994年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马骏于1988年至1990年期间曾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马骏曾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8年,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自2000年加入德意志银行,马骏主要负责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为公司和数百家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全球和中国经济预测,以及资产配置等投资策略。

  在今年1月,国际经济界权威期刊《Central Banking》(《中央银行》)评选中国人民银行为2014年“年度央行”,马骏对此表示认同。当时他在一则对这项授奖表示赞许的评论中说,中国当今的整体宏观环境是历史上最好的之一。

  根据央行官网介绍,研究局的职责是“围绕货币政策决策,对经济增长及运行进行分析与预测;研究金融法律、法规、制度,跟踪了解其执行情况;跟踪研究我国产业政策和工业、农业、财税、外贸等部门经济动态以及货币信贷、利率、汇率、金融市场等重大政策的执行情况,并提出建议”。其下设处室包括综合处、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处、金融规划研究处、金融市场研究处、国际金融研究处、宏观经济研究处、金融法律研究处和财政税收研究处。供图/CFP

  人物素描

  最新报告为港股鸣不平

  北京青年报记者经常会收到马骏发来的最新研究报告。多年来,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对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无论是地方融资体系、养老金缺口,还是治理PM2.5,都在他们的视野之中。而马骏对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跨境使用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等提出的建议均被广为传播。

  在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上,马骏绝对是一个“乐观派”。2月11日,马骏向媒体发出的最新一篇研究报告就是为港股鸣不平。近期,中国H股被非理性抛售、港股指数跌幅接近阿根廷和土耳其。马骏在这篇报告中认为,目前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判断过于悲观。相对于多数其他新兴市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要健康得多,中国是最不容易受到2014年美国退出量宽政策影响的新兴经济体之一。

  目前市场对2014年中国GDP增长值预测平均值在7.5%左右,而马骏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8.6%,大大高于市场平均预期。在他看来,中国产能过剩行业的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未来会有改善迹象;清洁能源、医疗、铁路、地铁和环保等供给不足行业,准入开放的改革将释放新的增长潜力;中国政府从2013年年中开始实行正面预期管理的措施,会提振相关行业和企业的信心。文/本报记者 程婕

    首席经济学家如何改变央行:主张地方发债规模提至5千亿

    尤其是地方债,与诸多"危言"不同,他认为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总体可控,但存量债务的主要问题是期限错配和债权人集中。他建议,应加速地方政府发债的条规建设,以此来逐步替换商业银行手中的债务;尤其是2014年地方政府发债规模,需从2013年的3500亿元提高到5000亿元以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0/n395345178.shtml report 1854 导读:虽然央行还未正式发布确认消息,但据披露央行已经对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出任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进行内部公示。坚持看多中国经济的马骏预计2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