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地方政府直面债务风险,建议讨论更多举债机制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月24日讯,地方政府对政府性债务的态度与往年的遮遮掩掩不同,近日多数省市主动公开本省的政府债务规模,并承认存在偿债压力甚至风险。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地方政府希望就建立以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做更多讨论和推进。

  **26个 省市提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近日,四川、云南和贵州等省市纷纷主动公开本省政府各类债务规模,其中四川省债务规模超过9000亿元,截至2012年底,有6个市级、30个县级、634个乡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高于100%;其中,部分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20%。

  而云南和贵州的政府各类债务规模近6000亿元,偿还压力巨大。这些债务数据和风险被地方政府坦诚相见实属少见。

  大智慧通讯社梳理31个省份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有26份报告涉政府性债务问题。提到“风险”26次,分布在21份地方政府报告中,其中,8份报告提出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其它13份报告表示要对政府性债务的“风险”进行严格防控。

  去年末,国家审计署公布《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6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3万亿元。

  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重要任务。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室主任赵全厚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地方债偿债压力大,部分地区已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地方建议可持续的政府债券融资机制**

  在26份提及政府性债务问题的报告中,多省提出了建立可持续的政府举债机制。其中地方政府普遍提到了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并希望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做重点讨论和推进。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债务管理制度,逐步将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并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防控债务风险。

  西藏自治区则提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债务责任终身负责制度,意味着地方领导在职期间的债务离职之后也要负责。

  新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性债务的相关表述只有8个字,“严控新增政府债务”;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防范和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

  在26份涉及政府性债务的表述中,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普遍被放在重要位置。其中“体制”作为关键词出现10次,“机制”作为关键词出现16次。

  其中地方政府普遍提到了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银行信贷并未被作为重要的融资方式。

  如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和限额控制,逐步将地方政府性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河北省政府报告提出,规范政府举债方式,实施举债核准和风险等级控制,加快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此前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地方债问题错综复杂,不可能短期解决,“最终的手段还是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制度。”

  中国社科院14日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认为,建立地方债制度之后,可以对地方政府的发债权限进一步探讨,地方政府发债总额应得到上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的批准,以统一公债市场,防范财政风险。

  发稿:孙翔峰/曹敏慧 审校:彭定芳/席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224/200000316060.shtml report 235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月24日讯,地方政府对政府性债务的态度与往年的遮遮掩掩不同,近日多数省市主动公开本省的政府债务规模,并承认存在偿债压力甚至风险。在即将召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