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保部否认养老金存巨额缺口 运营酝酿新顶层设计

来源:新华网
  工作的人越来越少,退休的人却越来越多,随着中国加速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我国养老金一直被外界质疑存在巨大缺口,甚至是导致职能部门提出延迟退休政策的原因之一。昨日,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对“203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的说法进行了否认。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中国养老金缺口是存在的,随着合理运营以及国企利润充实养老金力度的加大,养老金缺口问题并不需要过分担忧。

  去年职工养老保险结余4000多亿

  此前曾有机构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达到14个,收支缺口高达767亿元。

  胡晓义说,去年也曾有机构认为2013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将高达13万亿元,但财务报表显示,2013年职工养老保险总的收入将近2.25万亿元,支出1.84万亿元,当期结余4000多亿元,尽管那个预言也曾经引起社会上的一些焦虑,但现在看来是没有根据的。“未来中国养老金情况如何,需要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再做出财务上的精算。”胡晓义表示,我国已经综合各方面的分析,建立了自己的精算模型结构,希望这个测算能够更加准确地为政府制定长期政策提供更充分的资料,做更充足的准备。

  未来养老金恐难“不差钱”

  现在养老金有结余,并不意味着未来我国养老金不会出现缺口。对外经贸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领取养老金的人数越来越多,在不远的将来养老金很难像现在这样“不差钱”。

  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本由现收现付的统筹基金和长期积累的个人账户构成。但是为了偿还历史债务,个人账户资金长期被挪用于统筹基金的发放,由此形成统筹基金结存万亿、个人账户空账运行的状况。王国军说,个人账户空账问题导致了已经退休了的人账户中没钱,这部分人在领的是目前年轻人交纳的养老保险。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赫演苏认为,对养老金缺口问题并不应过分担忧。“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国家要求国企利润要减少自留,将更多的部分上交国库,并充实养老金,减轻国家的养老负担,这种做法是非常合理的。”赫演苏表示。

  投资运营方案出台尚无时间表

  养老金只有进行合理投资,才能让这笔钱“赚”起来。胡晓义表示,由于受到投资渠道的限制,现在养老金收益的情况并不理想。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其中投资运营、保值增值也是顶层设计中重要的部分。”胡晓义说,未来还将研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政策,因为涉及到中央和地方事权、财权的划分问题,把哪一部分进行投资、投资的主体是谁,需要在更大的框架内进行,因此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老年人退休之后的重要收入来源,养老金一旦投资运营出现“赔本”情况,管理者将很难承担这个责任。赫演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我国养老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运营。“社保基金进行投资需要规避风险,选择稳健的投资项目,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赫演苏说。北京商报记者 李子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27/c_126196676.htm report 1421 工作的人越来越少,退休的人却越来越多,随着中国加速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我国养老金一直被外界质疑存在巨大缺口,甚至是导致职能部门提出延迟退休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