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悄然兴起 券商系直投基金掘金新三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林巧

  肥水不流外人田!新三板盛宴开启后,券商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自然不愿意错过这块蛋糕。

  继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纷纷通过旗下直投子公司设立新三板基金外,华龙证券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一些机构投资者募资发起设立了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 。悉该基金的目标规模为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首期募集2亿元,并开始投入运作。

  这些券商系基金,将加入目前以PE为主的新三板项目投资队列,挖掘投资机会。

  新三板基金走俏

  近年来已经陆续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陆续透过旗下直投子公司设立新三板投资基金。这些新三板基金已经悄然入驻或正在抢滩新三板的挂牌项目。例如申万创新投参与了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海阳的定增股权投资、 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认购了星和众工的定增外,近期还投资2400万元参与科新生物的定向增发,华龙证券新三板基金投资了已经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江苏红豆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三板丰富的挂牌企业资源也为股权投资基金提供了更广泛的投资标的,有利降低项目开发成本。”华龙证券相关业务人士指出,新三板企业挂牌前的增资为股权投资提供了“一次”投资机会,挂牌后的非公开增发融资为股权投资提供了“多次”投资机会。其次,新三板的退出机制更加灵活,为股权投资提供了另一个退出渠道,有助于缩短投资周期、提高资本周转率。“做市商制度的引入、转板机制的推出,一方面使交易活跃,另一方面使部分优质挂牌公司通过IPO"脱颖而出",为股权投资提供了新的退出通道,有助于缩短投资周期。”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随着新三板扩容,以及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公司蕴藏的投资机会日益显现;另一方面,“新三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蕴含了大量的投融资服务需求,是券商未来进行资本服务的客户来源。为此,证券公司自然乐意通过“新三板”基金投资项目抢占商机。

  “年后我们和上百家企业接洽过,已有部分企业成为重点关注的"目标"企业。一旦启动定增,我们将第一时间争取参与。”国内一家上市券商旗下直投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为了给公司旗下的新三板基金匹配可以投资的新三板项目,今年来只要有“新三板”相关的会议、论坛甚至小型聚会,他和他的团队都不厌其烦的参与其中。

  缘何热衷?

  华泰证券研究员表示,直投是未来券商在新三板上的重要业务,通过项目主办及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对挂牌企业的判断相对精准,这为参与该企业定向增发提供了便利。据其测算,自2014年起,券商直投参与新三板定向增资总额的5%,并于2年后退出,预期账面回报率1倍。

  “"新三板"为股权投资成功率的提升提供市场依据。”华龙证券场外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的要求相比创业板、中小板较低,在监管审批方面也相对“宽松”,因而对于一些早期项目在短期内在不能满足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条件下挂牌新三板,有利于完善挂牌公司的治理,并经受市场的检验,从而为股权投资成功率的提高提供重要的市场参考依据。

  实际上,一直以来,创投机构都积极参与“新三板”的转让与定向发行。2012年、2013年至今,新三板实施定向发行的企业家数为17家和67家。截至2月27日 ,今年来已有4家挂牌企业的定向发行预案通过了董事会预案。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全国扩容后,挂牌企业的“身价”已经水涨船高。与各路资金的盛情相比,挂牌企业的股东则显得有点“淡定”。东莞证券、平安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家券商场外市场部相关人士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好的项目一票难求。”

  “以前是企业求着要融资,现在是机构追着企业想投资。”沪上一家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华南地区负责人表示,只要项目质地相对较好的企业,都会引得相当数量的投资机构上门“询价”。“是否有持续成长能力、良好的商业模式、公司管理团队等,都是投资机构比较关注的方面。”上述负责人透露。

  “资金实力是一个方面,对入股的机构,我还看中是否对公司发展在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能有提升。”一家今年在股转系统挂牌的机械装备企业负责人透露,去年该企业作为拟挂牌企业的时候,就有多家创投公司、民间资本等抛出股权融资的橄榄枝,但是考量许久,该企业目前依然没有让任何一家机构参股。

  而另一家在江西地区的拟挂牌企业负责人则表示:“现在对新三板感兴趣的资金越来越多,我要好好选选。”

  除了市场的供求关系的变化让挂牌企业可以选择投资方外,广东一家区域性券商场外市场部相关人士指出,在部分挂牌企业看来,“新三板”转板制度、做市商制度等预期,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会出台。“部分企业主认为,到时候可能可以"卖"个更好的价钱。”上述人士称。(编辑 曹元)

  作者:林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2/28/content_91586.htm?div=-1 report 3178 本报记者林巧肥水不流外人田!新三板盛宴开启后,券商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自然不愿意错过这块蛋糕。继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纷纷通过旗下直投子公司设立新三板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