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防控烟花污染:政策、市场和消费心理三重博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卓铭 北京报道

  2月14日,情人节碰上元宵节,也是中国民俗意义上春节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晚上,北京通州区的PM2.5浓度一度达到900。

  由于北京市政策规定,五环内集中燃放的时间截止到正月十五,因此几乎所有手中留有烟花爆竹的人都会赶在这一天放完。 尽管北京市气象台很早就预报称,14日气象条件并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但还是阻挡不住燃放者的热情。

  “过去做烟花靠天吃饭,怕雨雪天;现在也靠天吃饭,怕的是雾霾天。北京冬天基本就两种情况:要么刮大风,不宜于燃放烟花爆竹;不刮风就是雾霾。所以弄得我们也挺头疼。”春节之前,北京熊猫烟花公司总经理潘迪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这样抱怨。

  2014年,北京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环保烟花。比如,熊猫烟花销售的产品中“无硫、轻烟、少残渣纸屑”的环保烟花占20%左右。但这对于燃放烟花造成的污染来说,可谓杯水车薪。

  烟花燃放污染几许?

  燃放烟花到底会对环境造成多大影响?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2006年至2013年的数据显示,烟花燃放集中的除夕夜里0点到1点,北京PM10最大浓度可达每立方米1000微克;元宵节20点到21点,PM10最大浓度可达900微克/立方米。2013年开始监测PM2.5之后,春节期间平均最大浓度为每立方米410微克,少数站点测得了超过1000的浓度。

  直观来看,烟花燃放和PM2.5之间存在必然联系。根据烟花燃放主要污染物的数据调查,更能看出烟花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北京市职业安全卫生所主任张岩松介绍:“燃放烟花造成大量烟尘和噪声。烟尘中主要是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其中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较多,还有少量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磷的化合物以及金属氧化物。”

  2011年,西安曾做过一个比较详细的调查,当年春节期间,西安全市的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都比春节前要高出27.67%和31.18%。

  通过这一结果,我们不难推断出:这两类有害物质春节期间偏高,其中约30%都是燃放烟花造成的。这仅仅是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数据,如果考虑到PM2.5和金属性粉尘,烟花燃放造成的影响还将更甚。

  氮氧化物会引发肺水肿,硫氧化物引发的症状跟氮氧化物相似。但是相比较而言,氮氧化物对呼吸系统的刺激比较明显,硫氧化物对呼吸道和眼睛粘膜的刺激更加突出。另外,吸入某些金属性的粉尘会引起尘肺病。

  当然,短时间暴露于这些污染环境中,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的影响。

  PM2.5则会造成较长期的影响。今年2月14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之后,直到2月16日,北京天安门附近的PM2.5浓度才逐渐下降到178。其后,北京开始连续一周的空气污染警报,也与烟花燃放不无关系。

  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另一个不被重视的隐患,即噪音污染。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2012年除夕到农历初一24小时的噪声,均值达到了55分贝以上。

  国家对于噪音的职业接触要求是:工人一天平均接触不能超过85分贝。然而在2012年除夕这天20点到凌晨1点,北京的噪音最低值为84.5分贝,最高值一直保持在115分贝以上。理论上说,这已经达到对人体有害的噪音水平。

  政策手腕的能与不能

  面对烟花爆竹燃放的种种危害,政府也想尽了各种办法。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副会长钱志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在2013年推出了新的烟花爆竹国家标准。北京推出的地方标准要比国标要求更高,因此北京已经对外地烟花有了一道标准门槛。”

  2013年3月开始实施的新国标GB 10631-2013《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对烟花爆竹的产品级别做了重新的划分。原来2004版老国标中,只有A类烟花爆竹才需要专业燃放人员燃放,而装药量较大的B类可以由个人燃放。在新国标中,B类也被界定为专业燃放人员燃放。

  这一改动,重新划分了可供零售的烟花种类,使大量B类烟花失去市场。新国标同时调整了各类别烟花爆竹的装药量,符合标准的新产烟花爆竹对环境的污染已经大大降低。

  2013年12月12日,北京又在新国标的基础上,修订了地方烟花爆竹标准,进一步降低装药量。钱志强表示:“这使得很多符合国标的烟花爆竹,无法进入北京市场销售。”

  然而,大量“黑烟花”正是利用标准变动年份的漏洞,堂而皇之被摆上摊位销售。它们有一些是符合国标、不符合北京地方标准的“准正规”烟花,有的则是仅仅符合老国标的烟花,还有一些是打着擦边球的纯粹“黑烟花”。

  烟花爆竹的有效期一般为3年,如果没能在当年卖完,存货还能继续销售。因此市面上很多超标产品都打着2012年的生产日期,价格也较为低廉。

  由于存在消费市场,这些黑烟花无法一时彻底打击。而政策制定者们也在反思:单纯限定装药量是否就能限制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

  国家安监总局危化司三处处长张兴林表示:“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颗粒物到底是PM2.5还是PM10,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到底怎样制作才是"环保产品",也就没有定论。”

  业界同样处于认识模糊状态。熊猫烟花总经理潘迪表示:“有硫磺的,我们尽量替换。不需要硫磺的,我们尽量多铺货,尽量做到环保一些。”

  然而并不是每家企业都能做到这一点。截至2013年底,全国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4000多家,江西、湖南两省最多,共3000多家,其中湖南浏阳就有1000多家,产值占全国30%以上。这些位于浏阳的小企业大多无力进行产品的环保革新,依旧因循着千百年来的传统工艺制作烟花爆竹。而他们的产品,通过各种渠道,以黑烟花的身份流入北京等大城市。

  “环保”对于烟花爆竹来说似乎永远是个伪命题。观察人士认为,在政策、市场、消费心理等多重压力之下,烟花爆竹市场是否会走向沉寂,还有待观察。(编辑 徐万国 杨颢)

  作者:王卓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03/content_91766.htm?div=-1 report 3374 本报记者王卓铭北京报道2月14日,情人节碰上元宵节,也是中国民俗意义上春节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晚上,北京通州区的PM2.5浓度一度达到900。由于北京市政策规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