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欧洲投向亚洲的目光 还原最大主权基金2013投资路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得益于去年全球股票市场形势大好,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退休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Global,下称“GPFG”)去年收益颇丰。

  GPFG近日发布2013年年报显示,继2012年取得13.4%的总回报之后,该基金2013年获得15.9%的不俗业绩,并以6920亿克朗(约合1150亿美元)的年收益,实现历史上第二高的年度投资回报。与此同时,该基金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并在2013年获得挪威政府2390亿克朗的资金注入。该基金在2013年底市值达到5.038万亿克朗(8372亿美元),首次突破5万亿克朗,较2012年同期的3.816万亿克朗增长1.2万亿克朗。

  “2013年我们继续在更多的市场、国家进行分散投资,使基金可以更广泛地接触全球经济。”挪威央行行长奥威斯坦·奥尔森(Oeystein Olsen)在年报中表示。而实际正如奥尔森所言,自2012年开始,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开始调整其资产结构,将投资方向从欧洲转向亚洲和新兴市场,而中国也成为该基金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同时,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及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复苏,该基金正稳步布局全球房地产市场,并进军美国房市。

  受益于发达市场股市

  “股票投资拉动了去年基金的整体表现。尽管全球经济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但2013年股票市场整体表现强劲。”挪威央行投资管理机构(NBIM)主权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斯灵斯塔(Yngve Slyngstad)在年报中表示。GPFG隶属于NBIM,NBIM负责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国际资产投资以及管理挪威央行的大部分外汇储备和政府石油保险基金。

  根据年报,截至2013年年末,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资产投资比例分别为股票61.7%、债券37.3%和房地产1%,对应的投资收益率股票26.3%、债券0.1%、房地产11.8%。该基金总体回报比该国财政部所设定的基准指数投资回报高出1个百分点。

  在其股票投资的分配策略上,GPFG基于市场价值分配原则不断向更多的新市场延伸,以便能够最大程度反映出世界多样化的股票市场。截至2013年底该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中,投资最多的地区仍然是欧洲和北美市场,而美国、英国和日本分别是该基金股票投资的前三大单一市场。

  由于去年美联储为市场提供长时间流动性及美国企业盈利增加,2013年该基金在北美市场获得投资收益率33.9%的最佳表现,该市场占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31.7%。

  受益于欧洲经济的复苏及投资者对欧股市场信心的建立,股票最大重仓地(占比为48%)的欧洲市场获得了28.8%的投资收益。此外在日本、中国和新兴市场分别获得了29.6%、17.4%及1.1%的投资收益。

  分行业来看,2013年GPFG在所有股票部门均获益,其中电信是表现最好的行业,投资回报率为37.5%,而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Vodafone)最为出众。此外,截至2013年年末,该基金股票资产中占比最大的是雀巢公司股票,市值为390亿克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挪威政府将主权财富基金中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定为64%,该基金不得不在去年第四季度减仓1500亿克朗的股票,使其在2013年出现了历史上首次股票资产净买入为负的情况。

  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受全球利率上涨影响,2013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债券投资收益几乎为零,而政府债券投资收益为-2.3%。其中,美国国债占比最大,其次为日本国债和德国国债。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2013年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债券投资比例,由年初的10.1%升至12.3%。

  实际上,2012年GPFG改变了他们的政府债券分配权重,国债的投资分配主要基于国家的经济总产量而非该国市场大小,以应对全球范围内主权债务扩大的风险。

  转向亚洲和新兴市场

  GPFG继续在挪威以外更广泛的市场进行投资。2013年,新进入10个国家,其投资范围已蔓延至82个国家,而货币投资数量增至44种。

  截至去年末,该基金继续减仓欧洲,已从48%降至45.2%,与此同时,将北美的投资比重由32.2%升至32.8%,而亚洲市场较前一年的12.9%扩大至14.8%。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该基金从挪威政府新获得的2390亿克朗注资中,约7.9%都投入到了新兴市场。

  实际上自2012年起,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做出了重大调整,包括减少对欧洲资产的投资比重(最终降至40%左右),转而分配更多的资产到新兴市场。

  然而,新兴市场近段时间正连番遭受“信任大考”,资产抛售潮所导致的恐慌情绪依然蔓延于新兴市场内外。

  “如果西方国家央行持续退出量化宽松措施, 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还可能经历一定程度上的经济阵痛期。”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主席Michael Maduell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主权财富基金都行动一致。短期来看,主权财富基金会采取多种方式来对冲新兴市场风险。“据我们观察,近期有更多的资产配置到亚洲对冲基金,那些关注资产保值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将继续并将配置更多的政府债券。”

  Maduell认为,从长期来看,那些中产阶层日益成为主流群体的国家,如中国和巴西,将可以看到主权财富基金资金的持续流入,一些大型的机构也将长期存在其中。

  事实上,GPFG 2013年在新兴市场的股票投资比重为9.7%,却仅获得了1.1%的投资收益。不过新兴市场内部表现各异,而中国令人“刮目相看”。受市场一些积极因素的影响以及解除新股发行禁令的决定提振金融股,该基金在中国股市获得高达17.4%的投资收益。

  截至2013年末,中国在该基金股权投资占比为2.5%,基金总配额已增加至15亿美元,并成为新兴市场中最大的单一市场,超过台湾地区和巴西。

  “不过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中国的股权配置还非常低,尽管他们想更多地投入。”Maduell称。

  逐渐增加房地产投资组合

  2013年,GPFG在房地产市场投资获得了11.8%的高回报率,尽管目前基金投资份额仅为1%,但斯灵斯塔已明确表示:“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大幅增加房地产投资力度。”

  自去年年初,该基金房地产投资业务开始扩大到欧洲以外的国家。该基金去年一季度在美国进行首笔房地产投资,并在第四季度进一步购买。此外,去年该基金也在欧洲进行较大的新物业的投资。年报称,新的投资将主要集中在发达市场、办公室及零售地产。

  “挪威主权基金5%的房地产目标投资份额中,三分之一可能会被投资到美国市场,这项战略投资计划将在未来的几年中实现。”NBIM发言人Oystein Sjolie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GPFG房地产投资的市场份额分别为英国27%、法国22.5%、美国18.7%、瑞士13.8%、德国8.5%,其他国家地区9.6%。

  作者:谢丹敏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528916.html report 3194 得益于去年全球股票市场形势大好,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退休基金(GovernmentPensionFund-Global,下称“GPFG”)去年收益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