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出售医疗器械业务 华润或发力医院投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华润系医疗板块的大调整在久闻楼梯响之后,终于有了明确下文。 3月3日晚间,自上月11日开始持续停牌的华润万东(600055.SH)在经历各种版本的揣测后,正式揭开谜底:“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出售路径则是 由“公司控股股东北药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115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1%)”。

  与此同时,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4日晚间,鱼跃医疗(002223.SZ)公告宣布,鱼跃医疗拟作为意向受让方同时受让华润万东及上械集团的股权,二者业务和公司存在一定互补和相关性。因此重大事项,鱼跃医疗将继续停牌。

  停牌前市值超过29亿元人民币的华润万东是2010年华润集团在控股北药集团后一并取得的。整编进华润系后,华润万东一度被视为华润医疗器械整合并购的主要平台。

  记者从行业人士处得悉,随着华润系加紧对器械业务的全面收缩,另一边却在医疗机构的投资方面四处出击,凭借政府对外部资本收购医院的政策逐步放宽,有国资背景撑腰的华润正在运筹一盘“很大的棋”。

  万东与上械打包出售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政策利好频传,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在海外并购与内部扩张方面双管齐下。华润为何在此时反常的选择出售医疗器械企业?

  主营大型影像医疗器械的华润万东,营销及服务网络覆盖国内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X射线诊断设备、磁共振成像设备领域内的多个普及型产品的市占率均超过50%以上。这些定价动辄数十万的“大家伙”虽是大型三甲医院常驻的配套检测仪器,但在一二线城市日趋饱和的背景下,新市场的开拓给万东出了很大的难题。

  “一二线城市中医疗影像设备需求量固然很大,但也集中了西门子、GE这样几家全球范围的市场霸主,国产品牌日子并不好过。而在三四线城市和县级医院中,大型医疗器械的市场拓宽更是充满了现实的尴尬。”前述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不难看出,目前众多医疗器械商切入基层市场的矛盾在于,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基层医院的硬件设施购买设有准入门槛,要求必须达到二甲级别或一定规模的县级医院才能引进CT这样的大型设备,以避免过度购置后难以还贷支付的问题。这也使得包括西门子在内的医疗器械巨头都不得不为中国市场重新量身打造平价版的器械,以期化解政策对其生意的制约。

  而华润万东方面,显然没能找到类似的折中平衡之策,最终导致集团对其失去耐心。

  据华润万东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润万东总营收为4.89亿元,其毛利率仅为38%左右。而在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公司更是以极其危险的速度连年大衰退—2009年净利润为6859万元,至2012年和2013年已迅速缩水为3225万元和1815万元。

  目前,华润集团将万东与上械进行捆绑销售,要求“以同一意向受让方同时被确定为本次股份转让和上械集团100%股权转让的最终受让方为前提条件”。很快,两家上市公司鱼跃医疗与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的身影先后出现在了传闻洽购名单上。

  一直希望将现有医疗器械业务做大的华东最大制药集团上海医药,多年前曾与华润同时竞购上械集团。尽管享有主场优势,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没能从上海国资委处得到应允,并购先机旁落华润。

  不过,目前看来赢家还是鱼跃医疗。不过,公司重心偏向血糖仪电子设备的业务设置和销售模式与万东颇有不同,并且较之万东和上械的整体盘子也更是轻量级。

  追逐医疗机构并购潮

  斩断医疗器械后,蓄势中的华润正在打着哪些伏笔?

  目前华润集团实体企业超过2300多家,其中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分别直接或间接控股5家和6家上市公司,堪称医药资本帝国。而在庞杂的华润系公司“家谱”中,已对A股四家上市公司华润三九(000999.SZ)、华润双鹤(600062,SH)、华润万东以及东阿阿胶(000423.SZ)分别定位为中药整合平台、大输液及普药整合平台、医疗器械整合平台和阿胶特殊药平台。

  除却承担了华润中药整合的平台外,华润三九同样也在集团医疗机构的并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早在2011年5月,华润三九便已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共同合作兴建医疗机构。

  有消息称,目前有来自上级的声音似乎正有意看重方正、华润及复星集团等几大国资背景或亲国资的民企,属意其大刀阔斧的进行医疗机构的并购。

  进入2014年的短短三个月内,从政府高层人士走访民营医院大本营莆田,到复星集团宣布控股高级医疗机构美中互利,再到国资背景出身的方正集团借旗下北大医疗产业集团豪掷30亿投资贵阳两家三甲医院,医疗机构的并购浪潮涌来。

  “目前华润集团也正在各处积极寻求并购医院的机会,从医疗器械到医院业务华丽转身,或许很快就能在华润集团身上上演。”前述行业人士强调。(编辑 杨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05/content_92054.htm?div=-1 report 3973 本报记者陈时俊上海报道华润系医疗板块的大调整在久闻楼梯响之后,终于有了明确下文。3月3日晚间,自上月11日开始持续停牌的华润万东(600055.SH)在经历各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