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大代表: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优化配置能源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宋馥李实习记者赵朋乐

  针对2013年初以来中国部分地区,特别是东中部地区雾霾天气频发,以及能源保障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的现实,全国两会期间,江苏、湖北和新疆等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在提案中均提出,希望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优化配置能源。

  


  江苏:加快智能电网发展


  在江苏,未来一段时间内江苏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刚性增长。2013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首次超过广东跃居全国第一,预计2015、2020年全社会最高负荷将分别达到1亿千瓦和1.3亿千瓦,高峰时段仍存在较大电力缺口。湖北省能源资源匮乏,电力需求旺盛,未来缺口较大。而新疆正处在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重要阶段,利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可将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送往内地,实现大规模“疆电外送”。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单业才提交议案,建议加快江苏智能电网、特高压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单业才介绍说,江苏在智能电网产业方面基础较好,起点较高、产业链较为完整,已经成为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电网产业带动和促进了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电动汽车的普及。

  为此,单业才建议,加强特高压国家层面的规划和统筹,尽快核准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同意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展前期工作;出台配套扶持政策,试点苏南“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尽快制定和完善分布式电源并网、检测、运行等全过程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促进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创新作用,集中力量攻克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储能、多网融合、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完善江苏智能电网产业链。


  湖北:加快特高压建设


  对于湖北省能源资源匮乏、雾霾污染严重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强调,只有加快湖北特高压跨区电网建设,积极吸纳外省电力和清洁能源入鄂,才能在促进雾霾污染治理的基础上,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尹正民说,特高压电网就是电力的高速公路。增加特高压在湖北的落点,好比增加高速公路在湖北的过境和开口。湖北必须在这个能源分配大平台中抢占有利位置,保证拥有通过特高压电网吸纳省外电力的可能性,增强全省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并减轻全省火力发电压力,有效缓解环境污染等问题。

  尹正民认为必须加大跨区电网建设力度,确保省外电力入鄂通道畅通,实现“煤从空中走,电自全国来”的目标。他建议有关主管部门支持加快外电入鄂特高压电网建设,尽快核准雅安—荆门—武汉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保障四川等西南地区水电资源能够畅达湖北。同意蒙西—荆门—长沙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开展前期工作,为湖北省接受内蒙古等北方能源大省火电资源创造条件。


  新疆人大代表:实现“疆电外送”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伊犁供电公司检修公司运维一班班长秦忠说,由于特高压工程输电距离远、跨越省区多,通道资源稀缺,前期和建设正常周期达3~4年,目前距“十二五”末仅剩2年时间,为实现中央提出的“疆电外送”3000万千瓦的目标,推进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急需加快“疆电外送”特高压工程建设进程。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煤炭基地,具备建设大型煤电基地的条件。目前,新疆已被确定为全国第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并被列入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把“疆电外送”工程作为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提出2015年“疆电外送”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这些都迫切需要结合新疆电源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实施特高压直流“疆电外送”工程。

  秦忠呼吁,恳请国家能源局尽快同意准东—成都±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展前期工作,争取该工程能与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同步获得国家核准,同步开工建设。恳请国家尽快同意准东特高压配套电源开展前期工作,下发配套火电“路条”,确保和“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建设同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305/257036.shtml report 2079 经济观察网记者宋馥李实习记者赵朋乐针对2013年初以来中国部分地区,特别是东中部地区雾霾天气频发,以及能源保障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的现实,全国两会期间,江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