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外债券市场再融资开启 上半年将迎密集发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红娟

  受到期再融资影响,2014年人民币点心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面临强大的供给压力;同时受美国QE削减购债导致的发行成本上行,海外债券市场的发行密集期应该在上半年。

  点心债市场收益率触底

  渣打银行日前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55%的债

券或存款证将于2014年年底之前到期,受再融资以及境内外利差影响,2014年债券发行总额约为5500亿~5800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3720亿元的发行规模增加48%~56%。

  不过受供给压力和人民币近期贬值的影响,近来点心债的销售遇冷。

  受人民币本轮贬值影响,当前的人民币点心债发行遭遇了暂时的困境,“人民币近期贬值,市场对它的兴趣都没了,点心债发不出去,推销的难度也加大了,投资者短期都不想持有点心债。”国泰君安国际环球市场董事雷强说。

  3月13日,东方航空公司将正式发行3年期25亿元人民币债券,根据联席承销商之一星展银行提供的资料,目前的认购份额已经超过43亿,票面利率为4.8%,比国内银行间市场同类债券低约150个基点,但比1月发行成本显著溢价100多个基点。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包括离岸人民币国债在内的点心债券收益率已经触底或接近触底,平均收益率在今年上半年维持当前的较低水平,但在下半年有可能走高。

  “在波动性增加后外汇的吸引力可能有所减小,而离岸的流动性状况已经没有空间进一步放松。当前整个点心债券市场为4%、国债为2.7%,我们预期今年年末平均收益率将上升50~80个基点。”渣打研究报告指出。

  但鉴于不断增加的海外人民币资产,人民币点心债配置需求也会水涨船高。

  渣打银行的测算显示,2014年末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将至少增长40%,达到至少2.5万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点心债券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其规模将超过多数亚洲经济体的本币债券市场规模。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翟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3月份季报发布之后的4月份将会有一轮比较活跃的发行,但他建议企业不要扎堆发行,如果时间窗口拿捏不好,供应太多,导致同质化严重,对发行人也是有压力的。

  不过从整体的收益情况来看,点心债券还是比较有吸引力。“在美元走强及全球收益率上升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债券成为能够提供稳固收益且波动性相对较低的避险资产。尽管今年点心债收益率或趋于走高,但由于点心债久期较短且收益曲线平缓,利息回报应该能够完全弥补潜在的资本损失。”渣打表示。

  新兴市场难成避风港

  自2012年以来,受益于西方国家的放量宽松以及国内融资成本上行影响,中国企业发行美元债券风潮一直都在持续,不过受美国QE削减购债规模的影响,整体而言2014年美元债券的收益率将呈上行趋势。

  摩根大通的预测是,截至今年年底,美元债券的标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3.4%,花旗的测算是3.75%,大多数机构的预测都落在3.3%到3.9%之间,当前10年期美国国债仍然在2.7%左右。

  翟普表示:“今年债券市场发行窗口在上半年,下半年大家的判断是基准利率往上面走,整体融资成本往上走是有可能的。”

  除了美国QE因素,中国企业美元债券受到新兴市场动荡的影响也会比较明显。

  翟普表示,投资中国企业债券的资金大部分来自新兴市场基金,这些资金的标的都是在亚洲新兴市场。

  翟普介绍说,如果新兴市场出现波动,这些资金可能会减少在新兴市场的配置,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首先会把投资总量先减下来,然后持币观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0/n396314230.shtml report 2341 孙红娟受到期再融资影响,2014年人民币点心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面临强大的供给压力;同时受美国QE削减购债导致的发行成本上行,海外债券市场的发行密集期应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