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书福:电动汽车一定是汽车工业的未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3月9日,吉利集团职位董事长李书福在正合岛周日两会沙龙上表示,电动汽车一定是汽车工业的未来。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书福:我这边讲我的本行,伟大的政治我讲不了。感觉到就是社会真正回归理性,东华这个命题很好,迎接艰难的黄金十年,我的理解呢,我们卖汽车现在艰难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了,为什么呢?我想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嘛,以前都想买一辆车张扬一下、炫耀一下,比较贫穷的时候显得自己有一辆好车,所以改革开放初期其实都是这样的,最起码我也是这样的,三十年前买一辆稍微好一点的车摆摆阔气炫耀一下,所以越张扬觉得自己越适应于自己,在起步阶段是这样的。

  后来慢慢地出现了富二代、官二代了,这些人他不知道,他就知道他爸爸有钱,所以他就要买好的车,但是他也不知道什么车好、什么车不好,就是看价格,看什么东西价格贵、价格高就买什么车。所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全世界的豪华车、高价格的车都在中国,三分之二基本上卖到中国来了,几百万不要紧,几千万都可以,这是中国汽车消费的第二个阶段。

  后来很多人也想找一找这个感觉,汽车也有个性,什么样的车适合于自己,就开始在蒙蒙胧胧地寻找这种感受,所以就开始看,哪一个明星开什么车,我也去买什么车,哪一个当官的领导开什么车我也开什么车,基本上就看明星开什么车、看领导开什么车。现在进入艰难的黄金发展期,我的感觉就是说中国的消费不仅仅是汽车了,我认为就是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理性的、返璞归真地,怎么准确地寻找自己需要的产品和品牌的忠诚,就开始有一点感受了,我觉得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懂得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品牌适合于自己,就进入这样一个理性的回归,真实的一个消费时代。

  因此我的理解就是迎接艰难的黄金时代,我的理解是一个真实的消费时代的到来、一个真实的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一个真实的竞争时代的到来,也是一个进步的时代的到来。这种真正的竞争、真正的进步时代到来就是艰难的,不是像过去的十几年那么简单买一块儿地,今天晚上买过来明天早晨就可以赚多少钱,我想这个时代确实已经过去了,去买一栋房子,今天买过来过两个月这个房子就价格翻一番了,我认为这个时代也过去了。

  因此我的理解,我们造车的人也要面对这样一个真实的、艰难的黄金时代到来的时候,如何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去满足真正的消费者他的这种消费选择、他的品牌的忠诚、他的符合自己性格、符合自己内涵的消费选择行为的到来,我就看了这个题目以后,就有这么一个感想。

  刘东华:你要先走了,我觉得需要向你提一个问题,特斯拉这么火,有人说是一个骗局,有人说他将颠覆传统的汽车产业,本来你是一直在出怪招,怪照也是奇招,你回答一下。

  李书福:讲这个话,我真的不想评价同行,同行怎么可以讲呢?钟总来了没有?你让他说说,他不是汽车同行,他是生产电池的,他是最清楚这个东西,他研究得最透。

  我在其他场合也曾经讲过这个特斯拉,但是引起了很大的误会,我原话是怎么说的呢?我说特斯拉公司到今天为止他是成功的,无论是投资的人还是管理层都是成功的,到今天为止。但是从今天开始到以后怎么样,我说我不知道、不好说,我原话就是这么讲的。人家就给我写出去了,李书福说特斯拉不行。

  因为我们从这个行业出发的话,我真的看不清楚特斯拉的未来是怎么样的,电动汽车一定是汽车工业的未来,一定是汽车工业的方向,这是肯定的,全世界没有一个汽车公司不认同这一条,我们也一样,我们也在研究这个电动汽车。但是我们的研究发现,现在这个电动汽车还没有进入一个真正的消费时代,有很多问题在制约着这个电动汽车的发展。首先就是这个电池的问题,这个电池你怎么让它不衰减,大家都用这个电话知道,你充一次、两次,一年两年以后用的时间就没那么长了,杨元庆总最清楚的了,它就有这个问题,并不是说像原先一个茶杯一样的,你用十年还是这么一个茶杯,电池不一样,充一百次、一千次下来以后,每一次越充越少,它会变成这样,汽车也面临这个问题。你新的买来以后当然是行的,很好。但是你开一万公里以后。

  杨元庆:特斯拉并不完全是电动汽车的概念,它还有一个应该说是信息汽车。

  李书福:我现在首先讲的是这个电池,因为电池就是动力,相当于发动机一样的,这是第一个问题,现在全世界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哪一个电池厂说已经解决了,无论你管理系统有多先进、无论你其他什么多先进,总之电池装电装不多,或者说你今天装那么多,明天就没那么多了,后天就更小了,是这么一个问题。

  我认为如果电池问题解决了,这个就好得多了,因为你电池问题如果解决以后的话,其他的基础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是可以解决的,装几个充电桩哪儿有什么难的呢?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电动汽车应该是和传统汽车进行比较。比方说安全性、经济性、耐久性、可靠性、舒适性以及这种使用的便利性、环保型……,各种各样的指标都要排起来进行对比。这样比下来以后,首先经济性就是天壤之别,电动汽车跟传统汽车的经济性,这是第一条。

  安全性我们现在不要说,至于人家说电动汽车比传统汽车要安全,我不知道,最起码特斯拉两三万辆车,公开地就烧掉了五六辆了,哪一个传统汽车烧那么多的呢?但是他说我这个,这个就不能再写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0/n396354033.shtml report 2248 3月9日,吉利集团职位董事长李书福在正合岛周日两会沙龙上表示,电动汽车一定是汽车工业的未来。以下为发言实录。李书福:我这边讲我的本行,伟大的政治我讲不了。感觉到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