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不要以“公平”的名义“抢”公积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块肥肉快被盯“化”了。

  公积金坐拥2万亿元又不能保值增值,如孩童抱璧过闹市,自然有很多人盯着。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曾表示,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他准备提交关于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入市的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 谐ね跹Ф蚪ㄒ椋鞯刈》抗鹬行母脑煳骋坏墓易》勘U弦校鞯刈》抗鹬行牡娜嗽薄⒁滴瘛⒆什⒏赫寤晌易》勘U弦性诟鞯氐姆种Щ埂R皇俏凹行牟恪惫郝蚴滋追亢透纳菩宰》刻峁┏て凇⒌统杀镜母鋈俗》堪唇掖钜滴瘢俏鞘斜U戏拷ㄉ琛⑴锘脑煲约芭┐遄》扛脑斓忍峁┏て凇⒌统杀颈U闲宰》靠⑷谧室滴瘛?BR>
  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住建厅厅长李明表示,安徽省可以试点“住房银行”。来这个城市居住了,且有稳定的工作,就可以往“住房银行”里交公积金,买房能享低息贷款,不买房就拿公积金收益。

  都是打着为民请命的名义来的。真的是为民请命吗?这些提议有没有保护合法产权的概念?陈东征先生站在股市长期资金的角度说话,王学东先生站在政策性行业的角度说话,而李明先生的答案是,住房银行得设在省里。

  公积金并非无主财产,是有所有者的,公积金缴纳人便是,住建部公积金中心不过是行管理之责,并不是庞大财产的真正主人。财政部也不是这笔财产的主人,公积金的本义是职工互助,以低息公积金贷款解决购房款不足难题,这些缴纳者上缴的并不是税收,从本质上来说是大家凑钱建了一支基金,找到公积金中心这位管理者,而后由银行托管这笔财产,或者是向符合条件者贷款、或者买国债,进行安全投资。

  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无缘无故夺去他人的合法财产,公积金就是缴纳者合法财产的一部分,谁也无权剥夺。当然,有人会说,这不是剥夺,这是两利。投资增加收益有利于提升缴纳者的利益,与其现在这样低效管理,还不如进行高效管理。并且,建立住房保障银行既有利于低收入阶层,也有利于缴纳者,起码收益不会比现在更低。并且,建立银行、长期投资也会经过一定的手续设定行政条例,由财政介入,是有程序的。

  这是貌似正义的言辞,所谓程序正义是指经过基金缴纳者的同意。王学东先生的住房保障银行的提议,提及在法律层面上,适时出台“国家住房保障银行条例”,明确国家住房保障银行的职能定位、资金来源、业务范围、公司治理、扶持政策及监管机制,为其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对于公积金这一基金出资人的权益却似有若无,王学东先生也许习惯了国家开发银行这样的操作模式,没有顾及公募基金的特性,非政策性银行可比。并且,国家开发银行大量的政策贷款、大量举债,似乎也该清理一下,对公众有所交代。这边没清理,那边又要建立新的政策性银行。

  改善低收入者住房条件是目标正义,却不是程序正义,更不是实质正义,让公积金缴纳者帮助低收入阶层,首先要征得缴纳者的同意,即使缴纳者同意,也应进行科学论证使用效率,确保不会偏离目标人群。

  目前公积金使用效率低、投资效益低下,这是事实,把公积金进行更高收益的投资未尝不可,法律障碍也小得多。关键在于,缴纳者的认可、投资者的专业,以及监管的严厉,与财务报表的公告与透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3-14/816945.html report 2138 一块肥肉快被盯“化”了。公积金坐拥2万亿元又不能保值增值,如孩童抱璧过闹市,自然有很多人盯着。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曾表示,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他准备提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叶檀:不要以“公平”的名义“抢”公积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