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收入分配差距越拉越大是因为穷人补贴富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9.8%,经济规模增加了26倍,有6.8亿人摆脱贫困。但是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问题也尤为明显。3月14日,在由新华都商学院、北大商业评论联合主办,北大商业评论、诺峰汇承办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世界银行前副行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上述问题中,一是环境的问题。雾霾,不仅是北京,全国各地,都已经出现。这影响到市民的身体健康外和社会情绪。二是,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

  对于前一个,林毅夫认为,跟我们的发展阶段有关。虽然我们感到不太满意,但这是没有办法超越的一个发展阶段。

  至于后一个,林毅夫指出这跟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采取的转型方式有关。我国采取的是渐进、双轨的改革方式。一方面给国有企业在转型期必要的保护,另一方面放开劳密型产业、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的准入。

  这种转型方式的好处在于,维持了稳定。也推动了比较优势的产业迅速发展。不过,在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也付出了一定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问题和腐败问题。

  其原因就在于,对于那些资本密集型产业给予转型补贴,所采取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对市场的要素干预,人为的压低很多的要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金融体系上面。林毅夫遗憾地表示,转型30多年来,我们的金融主要是以大银行跟股票市场为主。

  那么要想到这些地方来融资,大型企业,过去是国有企业,可能性比较大。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中小型企业很难得到金融服务。而恰恰也就是这些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60%,就业占70%。

  除了门槛上,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不平等,在资金价格上,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银行贷款上,前者得到的也是人为压低的,即低于应该有的价格。换句话说,这些相对富有的人得到了补贴。

  谁在补贴他们呢?不是金融机构,而是那些将钱放到金融服务体系,得不到金融服务的相对贫困人。事实上,就是那些穷人在补贴富人进行投资经营。也就意味着,产生收入分配差距,而且差距越拉越大,是一种必然出现的情况。

  至于廉价的资金,经济学上可以称为寻租。事实上就是腐败、受贿。林毅夫直言,根源在于双轨制稳定和快速发展所必然产生的。

  “如果不能取消这些保护性补贴,那么收入分配差距、贪腐问题,无法从根本上铲除。”林毅夫说,这就要求深化改革。

  回过头来看,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极端贫穷,1978年人均收入不足非洲的1/3。2003年,我国才刚刚迈过低收入国家门槛,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在当时资金相对短缺的时候,发展相对资金密集的行业,没有保护补贴是不行的。

  但是35年过去后,已经时过境迁了。2013年,中国GDP达到59.6万亿,人均收入7200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已经从资金极端短缺国家变成一个中等偏上的国家。

  “如果还要对那些资本密集型产业进行补贴,已经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林毅夫说。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到“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也就意味着,将来要让市场由价格来配置资源,而不是过去的由行政来干预扭曲。

  那么,金融领域该如何改革呢?林毅夫说,一是利率的市场化。存款利率也将在未来两年放开。但是金融业是一个系统性风险很高的行业。一定要对那些有投机性行业贷款的流向高度关注,银行必须有一点的约束,否则就会出现罗伯特·希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所提到的“非理性繁荣”,从而酿成金融危机。

  二是债市的发展。常理来看,债市的发展对储蓄者、资金拥有者来讲是比较有好处的,对资源配置和金融来讲也是有好处的。但是近些年来,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向银行贷款,进行各种地方基础设施的建设。

  随着地方投资平台债务增加,为了减少银行的杠杆和风险,银行就急剧压缩地方投资平台的贷款。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地方投资平台开始向债市市场上转移,用各种金融产品来借贷。

  对地方政府来说,一方面财政预算约束不强,没有关注债务利息的动力,为得到资金,不在乎利息的高低。另一方面,作为准公债的地方债,基本上是隐性担保,没有风险。

  所以,地方债在利率和风险上都优于公司债。这就扭曲了债市,更多的钱转向了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也就意味着,需要改革地方债的利率,与公司债分开。低风险与低利率并存。

  三是金融结构。金融改革的目标,是让资金配置到那些社会回报最高,经济回报也最高的行业和企业。中小企业具有这样的特征,但是他们从银行、股市、债市上是借不到钱的。

  怎样解决呢?一方面要创新大中型银行经济模式,比如利用产业集群内部所用的信息,利用龙头企业所拥有的信息给他的相关行业提供担保来贷款。另一方面要发展适合地区性的农户和微型、中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地区性的中小银行。

  四是现代的技术。正如罗伯特·希勒所说,现代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资金使用者和资金拥有者信息不对称,还有时间上的不对称。解决办法就是增加信息的拥有度减少他贷款的风险。网上是拥有大量企业的信息和个人的信息,就使得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众筹和众贷变成可能。

  五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金融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但在目前经济活动当中其实还有很多有用的信息,包括银行所拥有的客户信息,税务部门、民政部门拥有的信息。如果能够集中起来,供银行和金融机构做参考的话,就可以区分贷款者的好坏了。

  作者:邵海鹏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584081.html report 3128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9.8%,经济规模增加了26倍,有6.8亿人摆脱贫困。但是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问题也尤为明显。3月14日,在由新华都商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