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护舒宝卫生巾渗入量不达标?因“国标”与“企标”不同(组图)

来源:财经网
  2月24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份卫生巾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宝洁公司的朵朵棉柔量多日用/夜用280mm、护舒宝棉柔丝薄日用240mm两种样品渗入量指标实测数据远低于GB/T8939标准要求:护舒宝的渗入量比国标最低限低三分之一,而朵朵的渗入量仅为国标最低限的39%左右。

  随后,宝洁公司即发布了声明并附产品检测报告回应此事,声明同时发布在护舒宝官方微博。宝洁公司在《关于卫生巾比较试验的声明》中,坚称涉及到的两款产品是合格、合法的产品,而且经过国家权威检验机构标准测试,完全符合产品标准对质量和性能的要求。市消协的测试结果不达标系双方对产品标准的理解不同所致。

  记者通过比较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发布的测试结果(图1)以及宝洁公司发布的检测报告(图2)来看,引起焦点的地方在于两者的不同标准,宝洁公司的声明中亦指出:“对于这项新技术,不适用于现有国标中的检测方法衡量其渗入量,宝洁公司在企标中采用了新的测试方法”。那么,该如何解读这两个标准呢?

  
图1为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试验结果,依据GB/T8939标准
图2、图3为宝洁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依据Q/GZBJ 35-2013及Q/GZBJ 35-2012标准
护舒宝卫生巾渗入量不达标?因“国标”与“企标”不同
  图2、图3为宝洁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依据Q/GZBJ 35-2013及Q/GZBJ 35-2012标准
“国标”和“企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章第六条之规定,标准可划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等4个层次。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依据的就是GB/T8939,即国家标准。而宝洁公司依据的则是Q/GZBJ 35-2013及Q/GZBJ 35-2012,即企业标准。

  虽然一个是国标,一个是企标,但可以看到这两者的要求标准却都是一样的,即对渗入量的要求同为1.8g。导致结果差异是因为“采用了新的测试方法”:因为两者执行标准的测试方法不同,所以市消协的测试结果不符合大于等于1.8g的要求,而宝洁公司的测试结果符合该要求。

  何为“企标”?

  企业标准是对企业范围内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要求,管理要求和工作要求所制定的标准。企业标准由企业制定,由企业法人代表或法人代表授权的主管领导批准、发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章第六条之规定,对于“已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

  宝洁公司也表示,制定这一企业标准是为了产品创新的需要,且“该两款卫生巾产品已在上市之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企业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并在包装上明示执行的企业标准号(Q/GZBJ 35)作为产品生产和质量检验的依据。”

  换句话说,根据国家对“国标”与“企标”的规定,宝洁公司可以自己制定产品标准,标准的要求需要高于或等于国家标准,就这两款产品而言,宝洁制定的是与“国标”要求相同的指标(1.8g),只是根据不同的检测方法,造成了测试结果的不同。但测试方法我国目前尚无统一定论标准。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3-14/114010532.html report 2032 2月24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份卫生巾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宝洁公司的朵朵棉柔量多日用/夜用280mm、护舒宝棉柔丝薄日用240mm两种样品渗入量指标实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