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股逆袭机构扫货:星星之火难以燎原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3月10日,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再度大幅贬值、马航事件等乌云笼罩在A股上空。沪指毫无悬念低开低走,收盘报1999.07点,暴跌2.86%,再度回到“1”时代。

  随后几个交易日,沪指围绕2000点展开拉锯战。引领沪指反弹的,是此前长

期萎靡的白酒股和地产股。

  3月11日,受高管增持、B转H、高分红等利好影响,万科A(000002.SZ)盘中再度大涨近6%,带领地产板块逆势大涨。

  3月13日,沱牌舍得(600702.SH)、泸州老窖(000568.SZ)等5只白酒股涨停,白酒板块暴涨近6%,带领沪指上涨1.07%,收盘报2019.11点,2000点大关失而复得。当日,贵州茅台(600519.SH)也大涨4%。近2个月,贵州茅台从118元涨到167元,反弹幅度已超过40%。

  深交所交易龙虎榜信息显示,泸州老窖一天之内就被4大机构和一个QFII集中营疯狂扫货逾3亿元。

  “近期白酒的逆势上涨,主要原因是估值修复。”一位白酒行业资深分析师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部分白酒股出现库存降低、销售企稳等向好迹象,估值修复行情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

  不过,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表示,“1、2月份宏观经济明显低于预期,市场总体仍处于下降通道,市场难现系统性反弹。”

  三大因素致白酒股引领率先反弹

  3月10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收盘报1999.07点,暴跌2.86%,再度回到“1”时代。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更分别暴跌2.87%和3.67%,其中深证成指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市场信心跌入冰点。

  板块和个股方面,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前期表现活跃的互联网、传媒、次新股、特斯拉等概念股也集体出现退潮,两市出现普跌行情,50只非ST个股跌停。

  沪指重回“1”时代,从技术上看则再度进入长期下跌通道。暴跌的根本因素,是宏观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业内人士预计,经济增速或已接近“增长下限”。

  继此前公布的CPI、PPI和PMI等经济数据不如人意之后,日前公布的1-2月其他宏观经济数据同样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3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 月宏观数据,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

  “今年1-2月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零售、房地产销售以及货币信贷的同比增速相对于去年四季度均有所放缓,大幅低于我们的预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一季度的GDP增速继续下跌,可能接近政府设定的7.5%目标增速。”

  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担忧,再度传导到了人民币汇率市场。3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盘初一度大跌192个基点,报6.14580元兑1美元,引发热钱加速流出担忧。

  A股市场上也出现了恐慌性下跌。不过,在跌破2000点关口后,市场并没有继续快速下行。由于机构、QFII等集体抄底,此后数日沪指在2000点附近展开了拉锯战。

  扛起多头旗帜的,无疑是白酒股。

  3月11日,五粮液(000858.SZ)盘中突然发力,最高拉升至8%以上,带动其他白酒股大幅上涨,正式掀开超跌反弹大幕。

  3月13日,沱牌舍得、泸州老窖、金种子酒(600199.SH)、水井坊(600779.SH)、山西汾酒(600809.SH)等五只白酒股涨停,洋河股份(002304.SZ)大涨8.5%,五粮液大涨逾6%,贵州茅台涨幅也达到4%,整个板块白酒平均涨幅近6%,列两市所有板块涨幅第一位。

  事实上,自今年一月份以来,部分白酒股就已站稳回升,贵州茅台年初以来从118元涨至近日的167元,涨幅超过40%;洋河股份从最低的36.81元涨至最近的56.7元,涨幅更超过了50%。

  在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和塑化剂等事件影响下,白酒行业在2013年集体入冬,2013年业绩惨淡。从日前公布的2013年业绩预报、快报来看,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净利润下跌约2成,沱牌舍得下跌80%-100%,酒鬼酒(000799.SZ)、水井坊(600779.SH)等甚至出现亏损。

  “预期回暖和估值修复,是白酒股近期成为反弹先锋的主要原因。”前述白酒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

  近期,部分白酒企业开始释放出“冬天已经过去”信号。日前,五粮液称,2013年流通渠道中经销商去库存比较好,库存量达到近4年的最低点。经公司统计,2013年终端市场消费总量较2012年还有所增加。

  较之五粮液若隐若现的回暖信号,贵州茅台的反弹更加确定:日前遵义市政府网站披露,茅台集团完成工业增加值31.79亿元、同比增长41%。

  对此,贵州茅台的坚定多头、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表示,通常来看,茅台股份公司的销售增长情况会好于集团,这意味着茅台酒1月份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会超过40%。

  事实上,在经历近两年的低迷之后,白酒股下跌幅度已非常惊人。其中,洋河股份、沱牌舍得不到两年时间跌去75%,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早已被腰斩。贵州茅台市盈率一度跌至8倍左右,本身就存在非常强的估值修复需求。

  除了预期回暖和估值修复,此番白酒股的启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催化剂。

  纽约时间3月11日MSCI明晟公示发布新闻稿,称自去年6月份启动中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征询意见以来,中国方面继续做除了进一步开发市场的若干举措,MSCI提议将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步权重为5%。业内人士预计,此举或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将明显受益。

  “MSCI明年拟纳A股入新兴市场指数这一事件对白酒的影响显著。白酒作为中国独特的行业,高毛利、低负债率、具备中国特色的产业,现金分红率高,产品无保质期且可以随着时间升值,将有利于一线白马品种的估值持续提升。”中信证券黄巍表示。

  QFII、机构抢筹白酒股,地产股跟进

  从白酒股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估值修复行情也逐步得到了投资者包括QFII等机构的认可。

  日前,深交所发布的《五粮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3月11日有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机构在内的29人对公司进行了调研。

  此外,洋河股份3月4日也接受了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19家机构的调研。机构显然开始重新对白酒股产生了兴趣。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3月13日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的交易龙虎榜信息也透露出机构积极抄底的信号。

  数据显示,3月13日有四大机构大肆泸州老窖,买入金额分别为14139万元、5217万元、4868万元和3251万元,合计27475万元;此外,QFII集中营之一的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了3356万元。QFII和四大机构累计扫货逾3亿元,占当日泸州老窖成交金额的30%。

  此外,同日上榜的金种子酒也出现一大机构买入了1702万元,列当日买入席位第三位。

  白酒股的反弹并不孤单,市场上另一支力量—地产板块也在近期逆势而动。其中,龙头股万科A近两周反弹幅度已达12%,同期沪指下跌了3%。

  万科A等跟随白酒股率先反弹的原因,同样是估值修复。此前,受地产“崩盘论”影响,万科A刚刚创下了6.52元近3年新低。

  截至3月14日,万科A的动态市净率也只有1.08倍,距破净只有一步之遥。万科A选择在大盘跌破2000点的关键时间节点启动超跌反弹,同样有其催化因素:高管增持、高分红、销售创新高。

  日前,万科总裁郁亮以其2013年薪金700万元人民币增持自家股票100万股,增持后,郁亮共持有万科A730.62万股,占公司流通股0.01%,仅次于万科董事长王石。

  此外,万科今年分红派息预案为每10股派送4.1元现金股息,同比增长达127.8%,年度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金利润近30%,同比上升约一倍。万科高层坦言此举更多出于B转H考虑,但深层原因同样意在稳定投资者信心。

  万科A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49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21%,年度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从营收方面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21%。

  此外,2014年1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94.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6.5亿元,单月销售收入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2014年房地产行业分化将非常大,主要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大地产商仍将出现产销两旺的形势,但主营业务在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地产商日子不好过。”一位资深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万科A等大地产商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反弹的星星之火难以燎原

  3月14日,两市震荡下行,沪指收盘跌0.73%,缩量反弹持续性存疑。白酒、地产板块一度领跌两市。

  实际上,经济增速显著放缓,是制约反弹高度的根本因素,也是多头心中的一块大石。

  “虽然政府目标是全年增速,但从去年基数前低后高来看,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经济沿当前走势发展,今年GDP增速将低于政府目标。”中金公司表示,“从稳增长角度看,宏观政策放松的压力加大。”

  近期引领两市超跌反弹的白酒和地产板块,主要也是受到短期利好因素的刺激。“就白酒而言,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名酒”能否成为“民酒”,是白酒企业能否度过寒冬、开启一个新黄金十年的关键。”市场人士表示,“至于地产板块,虽然万科A等主流地产商的销售业绩依旧靓丽,但投资者对地产行业的长线预期并不乐观,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白酒和地产股的星星之火或难以燎原,主流研究机构普遍对后市表示担忧。

  中信证券表示,近日A股市场稍有回暖,短期企稳与否仍需量能的支撑,建议配置食品饮料、医药类防御性品种,减少主题投资、逢高减仓,耐心等待进场时机。

  申银万国也表示,可能形成的上涨逻辑尚未确定出现,A股进入垃圾时间,结构上仍建议逐步配置一季度业绩有保障、景气度好、估值合理的子行业白马成长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7/n396708222.shtml report 6362 理财周报记者张伟贤/广州报道3月10日,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再度大幅贬值、马航事件等乌云笼罩在A股上空。沪指毫无悬念低开低走,收盘报1999.07点,暴跌2.8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