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地流转信托“燎原”中信、北京信托模式升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高阳

  近期,中信信托和北京信托密集推出土地流转信托项目,与之前两家公司成立此类项目的速度相比,土地流转信托在国内大有加速扩容的“燎原之势”。

  从模式上来看,两大公司各有创新。中信信托的土地流转业务介入了国营农场,还打出了生态概念牌;

北京信托则是融入了一二产业联动元素,实现土地流转信托1.0版到3.0版的升级优化。

  中信“云信托”+“地信托”

  3月7日,中信信托与黄冈市政府就共建龙感湖土地信托化改革试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龙感湖土地信托化改革试验区拟从建构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入手,以信托共有制参与国有农场新一轮改革。同时,这也是首单以土地信托介入国有农场改革的新模式。

  上述合作双方并未透露具体项目结构,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上述项目的逐渐深入推进,流转土地的总规模将达到6万亩,这也将成为中信信托规模最大的一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

  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表示,土地流转信托介入国营农场,涉及到协调生产关系和生产效率的问题,金融机构的介入,可以实现均衡的定价机制,较好地完善当前土地流转定价机制,“中信信托将构建土地流转信托平台,即与大数据构建的‘云信托’相对应的‘地信托’,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此前,中信信托分别在安徽宿州、山东青州、贵州开阳、安徽马鞍山以及河南济源推出五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在此过程中,新的业务模式逐渐形成。

  2月24日,中信信托与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农村集体资产信托和其他信托业务领域开展合作。此外,中信信托拟在马鞍山市成立国内首家农村土地信托银行。

  同样是在上述场合,中信信托还与安徽大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平工贸”)签订信托合同,标志着马鞍山市首单2.66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计划项目即将落地。

  在与大平工贸的合作中,中信信托将发起设立2000万元的资金信托项目,用以支持大平工贸的生产运营,大平工贸子公司安徽大平油脂有限公司(下称“大平油脂”)将对流转土地上种植的油菜籽和稻籽进行收购加工,同时,大平油脂子公司九道农业公司负责土地租赁以及将土地分包给小农场主等相关工作。

  “虽然国家一直鼓励银行系统要支持我们这个行业,但是从银行很难拿到贷款,中信信托首家开展了土地流转信托业务,在理念和模式上,非常符合我们的诉求。”大平油脂董事长魏国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月25日,中信信托与安徽天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禾农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创国内“粮食生产供应链生产要素资源集合平台”、双方合资成立安徽天禾中信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发起“中信天禾现代农业服务产业发展基金”等。此次合作也标志着信托公司对粮食生产管理环节的介入。

  中信信托近日推出的河南首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中信·济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则是打出了生态文明、防止雾霾的概念,项目首期流转面积为4094.5亩农业用地,预计两年内流转规模可达2万亩。该项目引入了苗木花卉产业,土地使用方为河南当地的苗木企业——鄢陵花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流转土地种植品种以具备防雾霾、抗风沙、耐干旱等性能的苗木为主。

  北京信托三大版本渐次优化

  按照北京信托内部的说法,该公司在土地流转信托业务上实现了1.0版到2.0版再到3.0版的跨越和升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北京信托即将在四川省内推出的该公司第五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即是实现3.0版本的载体,此单项目的成立规模达到数千亩,随着项目逐渐深入推进,预计流转规模将会过万亩。

  “这将超过我们前四单项目的单体规模,”北京信托内部人士表示,“3.0版本的主要创新在于实现一二产业的联动。”据该人士介绍,所谓一产是指种植业,二产是指对种植作物进行深加工。在四川项目中,北京信托作为受托人,将流转土地租赁给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在信托制度的平台上,以农业经营主体为核心,集成整个农业产业链条上的优势资源,为农民提供包括种子、肥料、技术等在内的“套餐”服务。

  同时,上述当地企业将承诺对一产中的种植作物进行收购,北京信托也会适时引入超市集团、有机农产品配送公司等打通二产加工后产品的销售渠道。

  北京信托在土地流转信托业务上从1.0到3.0版的升级,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目前,北京信托已有四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推出,分别是在江苏无锡、镇江句容、安徽铜陵和北京密云,种植的品种分别为水蜜桃、粮食和经济作物、牡丹、樱桃和草莓等。

  以具体项目为例比较三大版本,江苏无锡、镇江句容和即将推出的四川项目分别是1.0版、2.0版和3.0版的代表。江苏无锡项目中采取的是“双合作社”即土地合作社和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模式,更多体现农民发挥种植优势;镇江句容项目中,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在租赁成规模的土地之后会开展全局规划,进行土地整理、建设基础设施以及物流仓储中心等,并将土地分包给多元化的经营主体,如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小型特色的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培育多样化的经营主体使得整体土地效益得到提高;在四川项目代表的3.0版本中,农业经营主体对租赁的土地可以自行种植经营,也可以返租给当地有种植意愿的农户或外来的大型专业种植户,重点退出一产即种植环节的利润,集中精力在二产。

  北京信托2月27日在密云推出了北京市首只土地流转信托产品——“北京信托·金色田野2014008号土地信托”,受托管理土地规模约1700亩,北京信托在此项目设计中采取了“双合作社”+“双信托”的结构设计,即“土地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和“财产权信托+资金信托”,同时,北京信托计划为专业合作社引入北京华联等综合超市集团,打通市场营销环节,力争今后形成“综合超市集团-北京信托-密云水漳村”联合品牌,构建农业合作社与农产品需求方合作共赢的长效供销机制。

  谈及土地流转信托业务的盈利问题,上述北京信托内部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在双信托结构中,可以通过资金信托实现一定收入,该人士坦言,更多的盈利点来自土地流转信托链条的后端,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可以通过附加的服务实现衍生收入,比如对接消费信托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8/n396777489.shtml report 3529  李高阳近期,中信信托和北京信托密集推出土地流转信托项目,与之前两家公司成立此类项目的速度相比,土地流转信托在国内大有加速扩容的“燎原之势”。从模式上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