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金融国资改革启幕 国君否认受让华安基金股权 拟月底开股东会审议收购上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3月20日,有消息称国泰君安拟受让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有的20%股权华安基金,下周或将发布消息。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受让华安基金股权一事目前不确定性较大。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部该项目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仍处于报名阶段,3月26日报名结束后,才会将情况反馈给受让方,后者还将进行资格确认。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也表示,至少目前公司还没有参与的动作。

  与之相比,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51%股权事宜则存在较大确定性。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只差签字”。据了解,国泰君安拟于3月底召开股东大会,或将通过该项决议。

  近期,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浦发银行(600000。SH)收购上海国际信托、上海电气集团转让华安基金20%股权,上海国资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大动作,业内人士预计,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序幕即将揭开。

  受让华安股权尚不确定

  “据我所知,目前我们没有这方面的参与动作。下周也不可能有任何公告。”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说。

  2月26日起,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华安基金 20%股权,挂牌期截止时间为2014年3月26日。转让公告中,上海电气集团列举了受让方需满足的资格条件。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部该项目负责人表示,3月26日前处于报名阶段,有意向的机构需提前报名,所以报名情况不能确定。“时间截止后,我们会将报名情况反馈给转让方,后者将确认报名机构的资格。”

  挂牌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选择网络竞价一次报价的交易方式确定受让方。若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信息发布终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公开挂牌阶段后,还要经过求购登记、组织洽谈、确定交易方式、签订交易合同等程序。这意味着短期内不可能有结果。华安基金人士则表示,还没听说这个事情。

  此前有媒体报道,据接近上海电气人士称,华安基金股权转让是希望引入民企,而国资委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华安基金五大股东各自平均持股20%,股东国资背景极其浓厚。该产权转让行为需经过上海国资委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批准。在此次转让中,其他股东均放弃了行使优先购买权。

  3月底拟召开股东大会

  事实上,该股权受让结果最终如何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过与之相比,国泰君安拟控股上海证券51%股权事宜则似乎“只差签字”阶段。

  “董事会只是拿出相关方案,最终还要由股东大会通过。”上述国泰君安人士表示。据了解,董事会已于近期召开完毕,3月底拟召开股东大会,或将最终表决。不过,国泰君安人士透露,此项收购事宜基本确定。

  国泰君安此举正是为其上市清除“一参一控”的障碍。其上市意愿由来已久,但受困于复杂股权关系而一直停滞不前。受制于此的银河证券早已获特批在H股顺利发行,并计划回归A股。目前,国泰君安的审核状态仍处于初审中。

  突如其来的资本动作是否影响其上市进程?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大股东均为上海国际集团。根据相关规定,同一控制下的业务重组,被重组方重组前一个会计年度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或利润总额达到或超过重组前发行人相应项目100%的,发行人需要在重组后运行一个会计年度后方可申请发行,其他情况只需要补充相应材料即可。

  这意味着,此项收购并不能对国君上市产生任何影响。事实上,有投行人士表示,如果不解决二者之间同业竞争的问题,理论上国泰君安是不符合上市规定的。不过,此前,证监会早已受理其上市材料。

  多位券商人士猜测,国泰君安在递交材料前与证监会肯定有过沟通或者承诺,尽管接收材料不做实质性审核,但这么大的问题一般情况下都会被预审员劝退。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海国资委资本整合动作不断。业内人士预计,一系列的股权转让项目,标志着上海金融国企改革正全面启动,浦发银行今后有望被打造成以银行业务为主的控股平台,国泰君安则是以证券业务为主的平台,而上海国际集团各板块内还将有其他并购重组推进。(编辑 巫燕玲)

  作者:张小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21/content_93475.htm?div=-1 report 2764 本报记者张小蓓上海报道3月20日,有消息称国泰君安拟受让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有的20%股权华安基金,下周或将发布消息。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受让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