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异业”夹攻:中国移动年度净利首次下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方远 北京报道

  3月20日,中国移动在香港公布了2013年全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移动营收为6302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为1217亿元,同比下滑5.9%。这是近年来中移动年度净利润首度出现下滑。

  由于利润规模低于之前市场的预期,受 财报消息影响,中国移动港股(00941.HK)当天下跌2.5港元,跌幅3.6%。

  为何中移动的净利润会首度出现下滑?

  中国移动在董事长报告书中指出,“2013年,是公司发展极其关键的转型之年。”一方面4G牌照的发放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面临着OTT对传统通信业务的替代压力,市场更加饱和、竞争更加激烈、经营压力日益增大。

  竞争激烈,特别是来自OTT等互联网业务的竞争是原因之一。比如有了微信等新的沟通方式之后,短信业务从2013年1月开始就连续下滑。

  工信部发布的2013年1月通信业指标统计显示,2013年1月运营商移动短信业务量比去年1月下降了10%之多。移动通话时长增长了11.3%,但是增速在下降。

  之后这样的趋势一直未能扭转。到了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的单季净利润也首度出现了下降。去年三季度中移动净利润为915亿元,同比下降1.9%。

  来自中移动自身的业务统计也证实了这一趋势。以语音收入为例,中移动2011年的同比增幅是5.9%,2012年是1.1%,2013年全年则下跌3.4%。短信及彩信收入则更加明显,2011年下跌0.9%,2012年下跌4.8%,2013年下跌6.5%,跌幅呈扩大趋势。

  当然,如果把中移动利润下跌的原因全部归结于OTT等来自互联网业务的“异业竞争”,这也并不合理。来自“同业”的联通、电信,在3G时代确实给中移动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另外两家运营商近日也都发布了2013年财报。中国电信财务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电信营收3215.84亿元,同比增长13.6%;净利175.45亿元,同比增长17.4%。

  而联通的业绩则是出现了超预期增长。据中国联通2月2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3年,中国联通营业收入达到2950.4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达到104.1亿元,同比增长46.7%。

  相应地,中国移动近年来在三大运营商中的用户市场份额也在逐步下滑,2011年中移动的市场份额为66.5%,2012年为63.9%,2013年进一步下跌到62.1%。

  面对压力,中移动一方面要调整心态。事实上,有不少移动内部人士都向记者表达过类似的观点,认为过去中移动一家独大、大象快跑的现象并不是最健康的,要认清自己的定位,找到合理良性的增长目标。

  另一方面,中移动也在寄望刚刚开启的4G机遇,帮助自己稳住阵脚。传统话音业务下滑的大背景下,4G时代运营商最重要的方向就是流量经营。中移动2013年财报中显示,去年中移动数据业务收入为2069亿元,同比增长24.4%;数据业务的收入占比也由2012年的29.7%上升至了35.0%。

  根据移动的规划,2014年其资本开支将达到2252亿元,高于2013年的1849亿元,其中用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投入将大幅增加。中移动计划2014年内建成拥有50万个基站的全球最大4G网络。(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作者:刘方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21/content_93457.htm?div=-1 report 2264 本报记者刘方远北京报道3月20日,中国移动在香港公布了2013年全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移动营收为6302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为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