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概股IPO围城:一边热盼IPO 一边纷纷私有化

来源:投资界
  中国高科技企业去美国上市的热情在不断高涨,同时也迎来中概股私有化高峰。

  第一季度,京东、新浪微博先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3月16日,阿里巴巴也公开宣布将赴美上市。在经历了2012年的低谷、2013年的恢复期之后,2014年似乎 将迎来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又一波高潮。随着京东、阿里巴巴这两个“大家伙”将目标锁定美国,中国企业给美国资本市场将带来更大的刺激。

  2013年下半年,有8家中国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合计融资8亿美元。2014年首个提交IPO申请的京东计划融资15亿美元。新浪微博计划融资5亿美元。阿里巴巴尚未提交正式文件,但外界估计其将融资150亿~200亿美元。在其后,2014年被看好有望在美完成IPO的还有迅雷、拉手、神州租车、易传媒、盛大文学、途牛旅游网、智联招聘、触控科技、凡客等多家公司。

  纽约证券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戴维·埃思里奇在2014年2月访问北京时表示,今年美国市场情绪对中国公司上市非常有利,全年大概会有15到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赴美上市企业的数量有望是2013年的两倍,从资本市场的热度来讲,总融资额度会远远超过去年的8亿美元总融资额。以在纽交所流血上市的唯品会为例,虽然跌破发行价,但在后来的两年间特别是2013年爆发,股价一度涨到180美元之上,成为继腾讯、百度、奇虎360之后的第四大市值的互联网企业。奇虎360在2013年间,股份也连续上涨,从20多美元跳到90美元,目前仍有上涨空间,分析师将其目标价定为120美元。

  “目前中概股获得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多数股价涨势,投资者热情比较高。中国有一批成熟的科技企业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IPO窗口期。”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够上市条件的企业,都会争取抢在这个窗口上市,时机并不会长期存在。

  中概股海外上市窗口打开之际,中概股退市的企业也越来越多,除去之前的盛大网络、分众不说,在阿里宣布赴美上市的第二天,巨人网络宣布已达成私有化最终协议,收购价格为每股价格12美元,对价总额约30亿美元。巨人网络于2007年11月1日在美国纽交所IPO,总融资超过10亿美元。上市初期巨人网络股价一度逼近20美元,不过随后的几年中,巨人股价表现持续低迷。在手机游戏风生水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巨人也感受到了压力。

  张琦认为,企业发展不同的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众多退市的企业理由也不尽相同,有中概股诚信危机、做空机构狙击、估值偏低以及中美会计监管制度差异等诸多因素。盛大网络退市前后,陈天桥曾反复说到一句话:“华尔街不懂我的游戏。”

  张琦认为退市主要原因有三类:一是海外投资者看不懂,在美国找不到可对标的成功样板,与当地投资者沟通不顺畅,价值被大大低估。二是自身战略需要做出重大调整。公司在私有化之后,无须公开披露财务数据和战略意图,不再受到财报盈亏的束缚,有利于更好地发展新业务、实施新战略。三是美国资本市场监管更为严格,信息披露成本过高,一些中国企业不适应。

  一边是排队IPO企业热情高涨,一边是折戟而归的退市潮愈演愈烈。这是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的选择。排队IPO的企业,有的为了融资,有的为了国际化,有的为了品牌和知名度。同时退市的企业,有的是为了转型,有的是为了规避监管,有的是为了寻求更适合的资本市场再上市,实现价值最大化。上市,退市,2014年一定是热闹非凡的一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403/20140323362163.shtml report 2256 中国高科技企业去美国上市的热情在不断高涨,同时也迎来中概股私有化高峰。第一季度,京东、新浪微博先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中概股IPO围城:一边热盼IPO 一边纷纷私有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