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雅诗兰黛文博亚:低估了中国市场发展速度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受国内经济和行业增速放缓影响,虽然和另一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一样,雅诗兰黛集团过去一年在中国的增速也有两位数,但是与过去几年20%甚至30%的增速相比已经有所放缓。

  刚从法兰克福赶到北京的雅诗兰黛集团亚太区总裁文博亚(Fabrice Weber)对增速放缓并不太在意,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任何市场都不可能保持长期高速增长,总会发展到成熟和相对稳定阶段。“即使中国市场目前发展有一定程度趋缓,但我们仍长期看好,雅诗兰黛希望将中国市场培养成"第二本土市场"。”文博亚说。

  加速扩展中小城市的销售网络

  相比起1997年进入中国并已有20个品牌布局的欧莱雅,2002进入中国的雅诗兰黛一直是追赶者。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相比起欧莱雅在华的渠道下沉速度,雅诗兰黛则要矜持得多。“从下沉分销网络的速度来看,欧莱雅的确是先行者。”文博亚说,但它们的产品定位主要在大众品牌,渠道广泛可以使得消费者覆盖面更广,所以渠道下沉策略走得更快。

  但雅诗兰黛只做高端化妆品细分市场,并在过去70年里一直专注这一领域,文博亚说:“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个城市市场真正成熟,才会去这里的百货开设专柜,毕竟进入新城市都需要经历市场的沉积和对消费者教育的过程,所以雅诗兰黛11年前进驻一线,6年前才进驻二线城市。”

  “现在看来,当时低估了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文博亚承认,来自雅诗兰黛中国官网的数据显示,有350个城市的消费者曾经在该渠道购买过产品,而其中大约70%的销售订单来源于未开设雅诗兰黛集团品牌专柜的城市。

  除了渠道下沉速度,雅诗兰黛在引进集团品牌的时间上也稍显迟滞,在将集团30个品牌中的15个引入中国市场时,雅诗兰黛花了11年时间,文博亚表示,其余的品牌肯定不会花11年的时间,当然也会考虑一定的节奏。

  文博亚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中国市场上绝大多数需求还是护肤产品,94%的中国女性使用护肤品。“从比较现实的角度考虑,雅诗兰黛肯定要把重心放在目前需求或者是市场份额最大的护肤领域。”文博亚表示。

  缩小中美价差

  值得注意的是,与很多高端品牌一样,雅诗兰黛集团产品在华的价格比在美国的价格高出很多。文博亚说,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现象,任何产品类别在不同的市场价格都不可能完全趋同,因为不可能有统一的货币、通货膨胀率和工资水平,所以甚至有专门的“麦当劳巨无霸指数”来衡量不同市场的购买力。

  “短期价差缩小或者消除可能比较难,但还是存在缩小的空间。”文博亚说,雅诗兰黛产品在日本曾经一度比美国价格高出60%,但目前只有35%的差距,这其中受日元贬值等一系列因素影响。

  去年,雅诗兰黛集团旗下倩碧品牌的部分产品在中国首次主动降价,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产品的价格开始松动,其他产品在中国也有降价的可能?文博亚表示,倩碧的降价确实有中美价差的考虑,更与倩碧在集团中的定位相关。

  雅诗兰黛一直把倩碧定位为一个高端美容品的入门级品牌,这一市场定位在过去非常成功,但去年公司考察发现,由于中美价差的原因,倩碧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公司原来对它的定位,所以做出了价格调整的决定。

  雅诗兰黛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公司未来会把中国作为营销市场,而不仅仅是销售市场。

  作者:刘琼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621354.html report 1574 受国内经济和行业增速放缓影响,虽然和另一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一样,雅诗兰黛集团过去一年在中国的增速也有两位数,但是与过去几年20%甚至30%的增速相比已经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