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直接税负应避免再加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提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然后是GDP的增长,最后是百姓收入的增长,老这么下去,中国永远变成不了内需拉动的国家。

  让我们就在同一尺度下—都不扣除价格因素—来比较这三者的增长速度。2002年到2012年这10年,名义GDP从12万亿元增长到52万亿元,增长了3.3倍;财政收入从1.9万亿元增长到11.7万亿元,增长了5.2倍,其中,各项税收增长了4.7倍。如果将土地出让收入计入,政府收入的增长更快。人均名义GDP从9000多元增长到3.8万元,增长了3.1倍;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近8000元增长到2.5万元,增长了2.2倍,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幅也是2.2倍。显然,财政收入的增长远快于GDP,GDP增长又快于居民收入。正因如此,我国的宏观税负(财政收入/GDP)从2002年的15.7%增长到2012年的22.6%,柳传志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楼部长的回答则很巧妙:我们的税收基本是间接税,前几年,产品出厂价格涨得快,所以税收增长快于GDP;从去年开始,产品出厂价格负增长,财政收入的增长不太可能比GDP快了。因此,他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情况不像柳传志那样乐观。

  我们对财政收入做一个分解,看看哪一部分增长快。从2002年到2012年,非税收入增长了11.5倍,税收收入增长了4.7倍,原因主要是2002年非税收入少、基数低。从2007年到2012年,非税收入与税收收入增速相近。在税收收入中,增值税增长了3.3倍,与名义GDP的增幅相同;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增幅都高于增值税,分别为5.4倍和3.8倍。增值税增幅较低,使间接税的增幅低于直接税。

  增值税与名义GDP的增幅基本相同,也就是说,它对这些年宏观税负加重没有做出“贡献”。“贡献”大的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这些直接税。个人所得税是对居民收入征收,在居民收入增长2.2倍的情况下,个人所得税却增长了3.8倍,居民的直接税负显然是大大加重了。

  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增值税具有稳定税负的作用,而直接税则会加重税负。在物价和房价快速上涨的时期,居民的名义收入增长较快,但实际购买力增长并不快,而直接税的累进性使他们必须缴纳更多的税额,这实际上是剥夺了他们的部分购买力。如果直接税在税收中占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宏观税负将会进一步加重,而且相当一部分要由居民承受。从这个意义来说,以增值税为主体的税收体系比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系对老百姓更有利。

  近年GDP增速下滑,导致增值税等间接税的增长较慢。财税部门有可能将所得税变成税收“稳增长”的工具。我们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发生,直接税负不要再加重。财政收入前些年增长很快,现在是让利于民的时候了,应该让其增速降下来。(编辑 祝乃娟)

  作者:欧阳觅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25/content_93774.htm?div=-1 report 1336 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提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然后是GDP的增长,最后是百姓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