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贸乏力倒逼兰生股份谋变 资本运作空间受关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兰生股份(600826.SH)母公司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联合重组,成为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后,作为新集团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备受关注。

  不过这家传统的国资外贸公司在2013年业绩状况并不亮眼。兰生股份公布的2013

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12.39亿元,同比降6.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22万元,同比微增3.23%。

  出口乏力倒逼转型

  年报显示,兰生股份主营业务分行业看,占其营收97%以上的贸易领域,毛利率仅有3.99%,营收比上年减少了7.16%,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加了7.44%。

  由于重要出口地美国、日本、欧盟等市场需求下降,订单数量减少,兰生2013年进出口贸易海关统计总值为2.32亿美元,同比下降12.91%。“传统贸易行业缺乏爆发式增长的强劲动力,即便是在贸易形势较好的年份。”兰生股份知情人士王梁(化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所以公司目前的业绩状况只是维持相对稳定,在全球的贸易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情况下,如果经营模式不彻底改变,很难有较大的业绩突破。

  “尽管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第一,但中国传统贸易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也受到人民币升值、国内转型要素价格成本继续上涨等的影响。”王梁表示。

  此外,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1.07万元,同比减幅351.16%,公司称主要原因是销售商品和采购商品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所致,兰生股份一位财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只是正常业务滚动在该时间节点上的体现。

  “公司正在进行经营方式的转型,更多地为供应链提供服务的方式来提升经营效率。”兰生股份董秘杨敏告诉记者,比如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外地,并将技术骨干派到外地工厂监督指导;帮助工厂在国内外市场采购原料、提供有效市场信息等。面对阿里巴巴等电商外贸的冲击,杨敏表示,公司也正在研究考虑通过怎样的方式适应外贸发展的新趋势。

  除了利用现有的品牌、渠道、资金和平台的优势,兰生股份在年报中表示会“不断创新和完善进出口间的结合、贸易与金融间的结合、一般贸易与跨境电商业务间的结合、货物贸易与技术贸易间的结合”。

  王梁认为,“如果兰生股份能开辟新的贸易领域,采用新的外贸经营方式和发展方向,未来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当然这也需要在人才、资源配置、经营模式变革等方面有较大突破,转型能否顺利进行还待观察”。

  资产注入与股权激励

  在东浩与兰生联合重组后,作为新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兰生股份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其后市可能的资本运作空间。

  对于资产注入时间和相关资产状况,杨敏没有透露,仅对记者表示:“大家关注的资产注入事情,上市公司董事会目前还没有具体讨论。集团非常重视上市公司平台,希望优化公司主业。”

  此前市场普遍猜测原东浩集团旗下优质的外服公司资产或将注入兰生股份。据悉,外服公司在东浩集团中的确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曾有东浩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外服公司对东浩集团利润贡献达到90%。

  “有这个可能,如果外服想做大,融资发展有必要,外服资产注入兰生股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王梁分析,不过,“外服的业务与现在兰生的业务不太匹配,到底把怎样的资产注入兰生,东浩兰生集团会从整体战略来考虑,兰生作为上市公司需要能够提升利润能力的融资方向。”

  “资产重组是必需的”,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戴柳此前表示,但目前兰生股份以传统外贸板块为主,下一步是否要借此运作其他板块,包括优质资产的注入,还要通盘考虑。记者也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东浩兰生集团还在考虑一种可能性是将原东浩部分相关优质资产单独上市。

  股权激励也被认为是兰生股份可能的选择。公司在年报中提到,外贸轻工行业属于充分竞争性行业,为了能够吸引人才,公司要在前期已经形成改革改制势在必行共识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上市公司的特点,尽快制定外贸板块改革的相关方案,并积极、稳妥实施,从根本上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业务经营增强原动力。

  针对股权激励,杨敏表示:“不是一般意义的上市公司层面的股权激励,而是外贸业务板块经营者利益与公司利益结合在一起的相关激励。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中。”

  王梁认为,兰生股份将要如其年报中经营计划所述,开拓外贸领域新的平台、新的业务,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的需求会使得兰生尽快推动该计划,助力兰生未来的业绩表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45410.shtml report 2878 日前,兰生股份(600826.SH)母公司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联合重组,成为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后,作为新集团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